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新能源汽车破冰:资本要当做市商

2015年11月02日 09:51:20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晓林

10月25日,北京市宣布本期新能源小客车申请人无需摇号即可直接获得新能源汽车牌照,这是北京市政府在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最新动作。

当前,新能源汽车享受的政策优惠除各级补贴之外,不限行限购、专属停车位等都在运作当中。然而,民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观望并没有减弱。民众对电动车的便捷性、安全性、行驶里程、相关设施建设等方面普遍存在担忧。

如何突破上述障碍来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呢?

“金融在此时作用很重要。”10月26日,建资本(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建元资本”)董事长兼总裁王炜在安亭国际汽车金融论坛上向记者 表示。王炜提出了一种切实可行的商业模式来打破僵局——新能源汽车“做市商”的路径。“在市场容量尚小、新能源消费不积极的时候,通过金融参与的方式带动 市场积极性。”

建元资本是2014年在上海注册成立的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服务于汽车全产业链,业务涵盖针对个人客户的融资租赁、大客户的车队管理、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设备租赁、汽车经销商的资产租赁等。

“把新能源车拉升到一个门槛级的数量规模之后,产业才能形成良性的自我循环,而融资租赁将会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方式。而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未来金融将有更多机会融入到产业中去。”王炜说。

消费实现闭环

目前大多数地方政府及整车厂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上都是采用“以公带私”的方式——用公交、政府事业单位用车的电动化去拉动一个城市的充电设施建设,并带动个人的新能源车消费。而王炜的方式则截然不同。

“我们来购买电动车,然后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租给消费者。”王炜说。建元资本以残值租赁的方式把新能源车租给客户,这样,建元资本可以一次性地创造 出上千辆规模的电动车市场。这不仅能够满足地方政府的电动车推广指标,又能让消费者无需担心车辆性能和使用寿命问题,还能让充电桩运营商保证盈亏平衡。

特别是在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尚未形成的状况下,融资租赁成功解决了上述问题,带动了整个行业进一步发展。但这个“闭环”需要一个关键角色——残值收购商,即能够确保消费者租赁过后二手车辆有合适的处理方式。“新能源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明确的下家,量拉不起来。”王炜说。

王炜的建议是,通过生产端获得利润的整车厂家转换成“做市商”发起人。目前,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在美国采取的是残值回购(又称 “保值回购”)的方式。另外,国内的东风日产针对启辰晨风电动车进行的“电动车回购计划”也是“做市商”的方式。当前,在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中融资租赁的 渗透率约为14%,到2025年预计将提高至22%左右。

“最近我们也在探讨单独的动力电池租赁项目,同时帮助厂商进行生产线的融资租赁和政策补贴方面的融资。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分时租赁、车队管理、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商方面,我们也在逐渐展开。”王炜说。

金融融合实体

电动车融资租赁,是金融与实体经济融合的一种方式。当然,建元资本的造市不仅局限于残值租赁模式,更大的创新在于利用这种模式来带动充电设施的建设。而另一方面,金融与汽车行业天生有着融合的基础。

“汽车行业需要很多大设备,对资金需求很大。经销商也需要资金支持,这都是金融行业所擅长的事情。”王炜说。建元资本的业务包括出租生产线、设备出租以及支持经销商等金融服务。

经销商属于资金密集型企业,但除了部分上市的经销商集团,大部分均缺乏合适的融资渠道。“尽管央行在今年多次降准降息,但是实体经济融资难的困境仍未得到根本改善。”王炜说。

作为第三方金融公司,建元资本可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多种金融方案,有效缓解企业的财务压力。此外,作为独立的第三方金融公司,建元资本在渠道的延伸上更具优势,能够服务更细分的垂直群体。

除了融资租赁,建元资本还致力于通过创新来解决汽车电商面临的价格和库存不确定的痛点,从而提高汽车销售的运营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汽车行业正在寻求新的突破口。这就为汽车金融的发展提供了契机,也为汽车与金融在未来更好地融合创造了无限可能。”王炜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