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雷诺还是那个雷诺 日产还是那个日产?

2015年12月14日 07:57: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晞清

凤凰汽车讯 12月11日,法国政府、雷诺日产三方已经达成协议把法国政府的控制权限定在可接受的范围以内, 结束了纠结了8个月的控制权之争。

据外媒报道,当天在东京的董事会议进行了长达5小时,法国政府的权利被限制在了雷诺汽车非战略股东决议中17.9%的投票权,或在出席股东众多的一般会议中可以实现最高20%投票权。法国政府的这种双重投票权限定将保持到明年4月。

但明年4月起,刚刚通过的弗洛朗热法案将实施。届时,包括法国政府在内的长期投资者将会获得更多的投票权。这将影响董事会在分红、任免董事会成员、增加股东投票权等特殊情况的投票比例。

这次的协议同时保证了日产在未来不会受到控股方雷诺汽车的干涉,也保证不会有来自于法国政府的干涉。尽管日产曾要求改善在雷诺董事会目前没有投票权的现状,但在协议中这一地位仍将持续,雷诺继续保持对日产的控制不受干涉。

简言之:日产还是那个被雷诺控制的日产;雷诺还是那个已经被政府控制的雷诺;联盟也还是那个联盟。只不过回应了日产董事会上周正式提出的要求,给了一个经营不受法国政府干涉的书面保证。

日产早前曾威胁,倘若法国政府干涉日产经营,那么他们将退出1999年成立的雷诺日产联盟,这也正是此前引起各方关注的导火索。一旦日产真的退出联盟,那么将不受曾经的协议制约,日产在雷诺的15%股份可以迅速提高到25%,从而取消雷诺在日产董事会的投票权,进而结束雷诺对日产的控制。

这次的协议仍旧保证了日产的这一权利,但只能在法国政府或雷诺不遵守协议、干涉了日产经营的时候使用。

事实上,雷诺持有日产43.4%的股份。日产董事会的九个席位,有五位是日本人,有四个“外国人”。当然这四个外国人包含最有权力的卡洛斯•戈恩——日产董事会主席总裁兼CEO,同时也是雷诺汽车和雷诺日产联盟的董事会主席、总裁兼CEO。

身兼三个组织的九个不同意义的一把手职务于一身的戈恩,在今年4月之前同样被蒙在鼓里。法国政府在未告知雷诺的情况下把持股从15%提高到了接近20%,成了最大的股东。之后又通过了明年4月实施的弗洛朗热法案,增强长期投资人在董事会中的投票权,进而很可能控制雷诺的董事会,进而造成了雷诺和日产两家车企的一系列慌乱。但并不像一些唯恐汽车产业不乱人士期待的那样,没有搞出什么股权斗争,也没有大众那样的宫斗戏。

戈恩在11日的公告中表达了对协议各方的谢意,同时“期待各方把关注的重点重新放到日常经营上,以实现雷诺和日产的可持续发展,并通过增强的联盟协同效益增进市场表现。”

雷诺作为量产品牌在法国市场份额第一、欧洲第二。但是,这个117年历史的法国品牌在中国的步伐却是踉踉跄跄。

1993年,起了个大早的雷诺进入中国,成立了三江雷诺。20年之后,雷诺还是借了日产的“东风”,才成立新的合资公司。也是从2013年东风雷诺正式成立开始,才在中国建立了“雷诺——日产——东风”金三角。到今年6月第一辆国产车正式下线,可以说,在关键时刻都是借了日产的“东风”,例如使用日本兄弟的合资生产线、供应商、甚至互通高管人才,实现了联盟内部协同效应的优势。从财务数据上看,雷诺在中国的收益事实上也从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东风日产近百万辆的销售业绩。总之,无论从哪个角度说,至少在中国市场,联盟为雷诺带来不少方便和好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