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自主品牌:弯道超车两大希望

2016年01月13日 09:54:34
分享到:
来源:中国证券网

眼下SUV的热销让自主品牌看到了弯道超车的希望。

在轿车领域,合资品牌在A级、B级、C级、D级等各个级别都形成了对自主 品牌的全面压制。2015年,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43.03万辆,同比下降12.5%,市场份额再次下降1.7个百分点,只有20.7%。与之相比,由于 合资品牌在SUV领域长期布局20万以上的中大型SUV,从而为自主品牌在20万元以下的紧凑型和小型SUV领域留下了广阔空间。

不 过,2015年以来,合资品牌通过不断推出紧凑型和小型SUV车型以及价格下探,正不断蚕食自主品牌SUV的固有领地,比如,东风标致2008低配车型 9.97万元,福特翼博低配也仅要9.48万元。另一方面,由于品牌力仍需积累,自主品牌SUV在向上突破的过程中仍需要时间,以长城汽车为例,其推出的 哈弗H8哈弗H9两款中高端SUV在爬坡过程中并不顺利。

从长期来看,自主品牌仅靠SUV一条腿走路也不现实。朱华荣在接受中国 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SUV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但我认为汽车市场,无论是轿车市场还是SUV市场,高速增长都有一个时间阶段,过了这个阶段都要 回归正常增长,未来SUV市场的高速增长也会回归理性,其未来的市场竞争将会像今天的轿车市场一样激烈。”

着眼未来,坚持“两条腿 走路”正越来越成为中国品牌车企的共识。在2015年的长城汽车科技节上,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重申,“长城从来没有放弃轿车业务,也没有停止过轿车生 产。”朱华荣也表示,“只靠某一个车型要长期站稳脚跟是很困难的,即使轿车很难做,我们也会加大对轿车市场的布局,这是每个车企的必争之地。”

新能源汽车则让自主品牌看到了弯道超车的另一个着力点。

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340471辆,销售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业内人士指 出,与国内燃油车落后国外二三十年相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国内与国外几乎处在同一起跑线上,这是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的希望所在。

近两年来,比亚迪、长城汽车等自主品牌车企纷纷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布局。以比亚迪为例,公司去年6月3日晚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57.40元/股的价 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6132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其中,铁动力锂离子电池扩产项目总投资60.23亿元, 拟投入募集资金60亿元。该项目完成后将新增动力电池生产能力6Gwh/年,全部用于满足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的需要。

新能源汽车 的热销还带动了锂电池产业链的全面启动。2015年以来,锂电池产业链成为投资最为密集的领域之一。高工锂电产业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基于对动力电池未来的乐观预期,2015年仅在动力电池环节的投资金额就已超过900亿元。德尔家居、成飞集成、曙光股份、杉杉股 份等上市公司纷纷通过定增的方式加码动力锂电池的投资。

不过,无论是整车领域还是锂电池产业链,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再次像传统汽车 那样呈现出一哄而上的势头,小乱散的局面不容乐观。业内人士指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亟需整合,否则,力量太分散,研发投入不够,未来很有可能像在传统汽 车领域那样落入到新能源汽车的低端领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