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第二届公务车论坛:公务出行新模式

2016年01月21日 10:17:3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1月20日下午,由新华网主办的“转型•融合——第二届公务车论坛活动”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与会嘉宾就公车改革后的公务出行、新能源汽车的地方普及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 吴志新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表示,在政府部门、公务员、领导个人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带动作用下,新能源汽车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公务人员的用车,尤其是私人买电动汽车的拉动作用比真正公务用车的社会效益还大。

对话讨论1:公务+新能源 谁的盛宴?

对话讨论2: 如何迎接公务员购车爆发期?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从产业发展角度,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将为相关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新的机遇。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认为,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优化交通运输能源的消费结构为核心,新能源车的推广应用给交通运输领域发展带来革命性变化。新能源车的普及和使用可以说改变了社会公众出行和货物运输的方式,促进了汽车产业、物流产业的转型、升级,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 徐成光

他表示,未来“十三五”规划将在现有基础上,力争达到新能源汽车的配套服务设施基本完备,新能源车运营的效率和安全的水平明显提升,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领域的推广应用取得明显的成效。

《中国制造2025》战略正式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工业重点发展方向。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进工作座谈会”上批示: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的紧迫任务,也是推动绿色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举措。

优化公务出行 市场自主选择

据悉,从中央到地方,自2014年开启的新一轮公车改革正在按照路线图加紧实施。继2014年完成中央国家机关车改后,2015年地方车改正在加紧实施,各省区已差不多完成了车改总体方案的制定。据中央相关部门介绍,29个省区市已上报车改方案,其中27个省区市已经得到批复。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公车改革”第一人叶青在会前接受新华汽车采访时表示,车改之后,各单位还会有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的公务车辆;公车服务中心也会过渡性地存在,建议更新车辆时尽量采购新能源汽车。这不仅是保护生态的需要,也是政府采购制度的规定。

他建议,公务人员在购买私车时也应该尽量采购新能源汽车。从各种扶持政策来看,新能源汽车有广泛的发展空间。但是,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由于新能源汽车的价位、外出的一些不便,还是会有一个过程。这一方面要提高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予以价格的扶持。特别是在计算新能源汽车时,要把使用新能源汽车过程中产生的生态利益计算进去,从而降低价格。

北京市科委双新处处长许心超认为,纯电动车是很好的通过技术驱动来实现的供给侧改革。有需求,通过牌照资源,通过各方面资源的释放,通过技术创新提供另外一种选择。在这种情况下,车型的逐步丰富,车的性能也逐步提升,车的品牌在增加,车本身的性价比在提升,这就是市场的优化选择。

新华网副总编辑 周红军

据介绍,北京市正在将分时租赁打造成公共交通的一部分,推进纯电动车分时租赁助力公务出行,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的组织下,在中央单位推行;在车改办的推动下,在市级机关开始推行;并且逐步实现互联互通。

第二届公务车论坛召开 新能源“热”催生公务出行新模式

全产业链融合发展 催生公务新能源出行

无论是中央国家机关积极推动试点运行的分时租赁模式,还是汽车企业、充电运营企业、汽车租赁服务商等多方共同探寻合作的智慧城市发展模式,都在催生一种注重用户体验、提供多价值链共享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方式,尤其以公务员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形成从点到面、横纵交叉的多化发展态势。

从当前来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出现了全产业链加快融合发展的趋势,以开放合作为基础的行业生态链正在逐步形成。从动力电池生产、电动汽车整车制造、充电桩建设、产业发展联盟布局等方面的不断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正在日渐成熟,从公交、出租、物流等公用领域以及私人用车领域共同推进。

在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看来,目前新能源汽车公车改革逐渐加速,但充电桩瓶颈需要突破。充电桩建设资金投入量较大,从用户使用来也面临接入难的问题。充电桩建设只能满足汽车充电的基本需求,而充电网建设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充电网、车联网、互联网的三网联合将会形成更加深远的影响。特来电“公务绿色出行”分时租赁项目在青岛市落地,实现了市级党政机关办公地点微循环、市级机关与各区(市)党政机关“公务绿色出行”循环、全社会共享“绿色出行循环等创新模式。

同时,据许心超介绍,北京市正在积极探索合理有效的发展方式。“北京有10家充电设施的建设厂商,建设了5000根充电桩,前4家建设了70%。如今发布了e充网,核心目的是鼓励企业创造性的同时,把一些共性的东西由政府牵头做。通过互联网的方式,通过平台的方式,通过自律的方式把自媒体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

十一项大奖出炉 年度车型评选结果隆重发布

2015车市继续风起云涌,增长式微的冷风之下,甚至大规模的官降都无法挑起消费的神经。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比起往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那么到底谁才是一年中最亮眼的车型呢?备受广大消费者期待的新华汽车“2015年度车型评选”结果在1月20日正式发布,“年度最受公务员关注车型”和“年度最佳新车”等十一项大奖终于尘埃落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