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大众双失意:全球不敌丰田 中国输给通用

2016年01月25日 10:00:05
分享到: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芦丽琴

进入2016年,全球各大车企集团的销量纷纷出炉。盘点各大集团2015年的销量会发现,大局变幻莫测,高手过招,胜负就在分秒毫厘之间。

2015年,全球销量上大众集团仍未跑赢丰田汽车。这与当初的预期不符——去年开年,不少业内人士都预计,大众将在这一年反超“三冠王”丰田,毕竟2014年双方不过10万辆的差距,大众只要在中国市场上发力就能找回“场子”。

事实上,大众在中国确实风生水起,但由于排放造假门影响了在美国的销量,于是“中国的大众”依然拼不过“世界的丰田”。数据说话:1月11日,大众发布了 2015年度数据,全球销量993.6万辆,全年同比下滑2%,不仅重回千万量级以下,且时隔13年再次出现销量同比下滑。丰田则在早先公布,今年丰田集 团(包括丰田、大发、日野)全球销量预计为1009.8万辆,略低于预计目标,同比下降了1%。

同样是2015年,大众在中国市场的王座也没保住。由于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拉动,通用汽车以361万辆的中国销量,超越了355万辆的大众,时隔两年重新成为中国市场的销量冠军。

总体来看,大家势均力敌,排位稍后的超越并不容易,本来胜算在握的一场仗,可能因为一时的疏忽被落下,比如大众;领先优势的保持也相当难,在全球经济大势 不好的背景下,可能跑过了别人,却跑不赢自己,如丰田;当然,还有借势而为以外力取胜的,君不见因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大涨,倒把通用送上了中国销量第一的 宝座。

保守战略照当冠军 丰田2016或以新能源博出彩

谈到丰田,很多人的印象是稳当、保守。它深谙“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真理,从不过分依赖某一国家或地区,均衡在全球各地发展,在中国、美国、法国等2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53个制造基地,真正是“世界的丰田”。

也正是因为这种稳妥的战略,丰田从2012年开始,稳稳当当坐了四年全球销量冠军,并且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车企。

2014年,首次突破千万量大关的丰田汽车,销量达到1023.1万辆,但它没有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反而理性预期2015年,把销量目标下调为1015万 辆,同比下降1%,最终勉强达成。2016年丰田同样做保守估计——2015年12月14日,丰田汽车发布预计称,2016年将实现1011.4万辆的销 量,略高于2015年1009.8万辆的销量。

2015年,得益于新产品的加速导入和混合动力车型的本土化生产,丰田在中国实现了历史最好的销售成绩。据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最新快报,丰田在中国大陆地区市场销量达到112.25万辆,同比增长达8.7%,超过了年初制订的110万辆销量目标。

丰田方面表示,2016年度丰田将与合作伙伴一起继续努力,将顾客满意度第一作为最高目标,在继续推广以双擎为代表的节能新能源车型的同时,更加深入推进本地化战略,追求以“年轮经营”理念为指导的持续而健康的成长,力争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再创新高的115万辆。

在销量上领先不说,丰田的赚钱能力更让同行“羡慕嫉妒恨”。美国调查公司FactSet曾统计,2015年度上半期利润排在前十的企业中,丰田的净利润创出了历史新高,依然排在第一,而在销量上与其不相上下的大众和美国通用汽车两家的总利润还不及丰田一家。

排放作弊负效应 大众痛失龙头地位

大众集团距离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从未如此近,又如此远。

2014年,大众集团销量同比增长4.2%,达到1014万辆。这是大众首次销量超过千万量级别,排在他前面的丰田只多了不到10万辆的销量。

如果按照设定好的剧本走,这10万辆的差距不是问题,毕竟丰田2015年的预期是同比下降,目标只有1015万辆。更何况,2015年上半年大众还走在预期的轨道上,以504万辆的交付量,超过了丰田,坐上了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

然而,下半年的一则突发事件扰乱了这一预期。2015年秋季,大众被曝出丑闻——大众在2008年到2015年生产的柴油车的电子控制模块上,安装了“作 弊软件”,以实现在尾气排放测试中蒙混过关。这一时间让美国人民对大众品牌大感失望。2015年10月之后,大众美国市场开始疲软,全年仅同比增长 1.2%至60.71万辆。

2015年,大众汽车的主战场依然是中国和西欧,占比达到70%。其中,中国市场的销量为354.86万辆,同比减少3.4%;西欧市场为343.2万 辆,同比增长4.8%。巴西和俄罗斯的销量持续低迷,南美的销量同比减少29.8%,仅为55.83万辆,中东欧减至61.51万辆,下滑8.3%。

大众希望尽快摆脱作弊丑闻对公司带来的不良影响,计划通过推出新车提高销量。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穆勒在最近的北美车展上表示,“我们正全力致力 于让一切重返正轨。我们知道客户、负责任的政府机构和美国大众都对我们感到深深的失望,我为大众汽车做错了的事情表示道歉。”

借五菱销量大涨 通用称霸中国市场

2015年,通用汽车以360万辆销量重新夺回中国市场的霸主地位,销量增幅达5.2%,达到历史最高记录,并且超过了2015年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310万辆的销售业绩。

通用中国在通稿中无不骄傲地表示:“去年,通用汽车相当于平均每9秒即售出1辆车、平均每日售出约9900辆汽车。其中,通用汽车及合资企业在12月份创造了单月销量历史新高,达45万辆,同比增长14%。”

熟悉中国汽车市场的人都可以理解通用这种失而复得的喜悦。通用和大众在中国市场上势均力敌,互有胜负。大众更早进入中国市场,做了影响中国两代人的桑塔纳 和捷达,上世纪90年代便红遍大江南北;2004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崛起,取代大众的冠军地位,此后通用蝉联冠军9年之久;2013年,大众凭借南北 大众A级轿车走热的势头,夺走了中国市场的销量冠军,并在2014年拉大这种优势——以368万辆对决354万辆;2015年,通用汽车终于又夺回了江湖 第一的位置。

不过,这次把通用送上王座的功臣,是非主流车企上汽通用五菱。这家以微车起家的公司,在2015年通过SUV以及MPV等细分市场车型的出色表现,实现了204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达到13%,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突破200万辆的整车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车企生产出来的所有车型都不悬挂通用的标识,也不属于通用品牌旗下,它们更像发轫于本土的中国品牌。鉴于通用汽车拥有上汽通用五菱44%的股权,这些产品的销量也纳入了通用的销量计算中。

通用汽车公司称,中国政府出台的刺激举措和其他促销手段帮助汽车行业恢复了生机,中国汽车市场在去年夏季期间销量出现下滑后已经重拾动能,但市场对价格战的担忧仍然存在。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Matt Tsien)表示:“凭借卓越的产品和团队的努力,我们在2015年的市场占有率预计将有所提升。我们期待在2016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并计划从本月底 即将上市的凯迪拉克CT6轿车开始陆续推出13款全新和改款车型。”

现代下滑本田上扬 两“H”在华表现相反

丰田、大众、通用“三国演义”之外,两个“H”也有必要一说。

2014年,韩国现代-起亚全球销量首次达到800万量级。2015年,现代-起亚并未实现大幅度增长。据韩国整车业界消息,现代、起亚、韩国通用、雷诺 三星、双龙等韩国五大整车厂商2015年全球销量同比增加0.7%,为901万辆。其中,现代-起亚汽车以802万辆排名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现代-起亚在华销量出现8年来首次下跌,完成168万辆,同比下滑了4.9%。其中现代汽车公司销售106万辆,同比下降了 5.1%;起亚汽车销量为62万辆,同比下滑4.6%。分析认为,造成这种下滑的原因是:现代2015年在华缺少新车发布。

与现代起亚集团相反,另一家标识为“H”的企业在中国终于扬眉吐气——本田公司1月4日宣布,2015年在中国新车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大关,同比 2014年大增约30%。这是继日产汽车和丰田之后,第三个在华销量突破百万辆的日系车企。本田把这种增长归因为紧凑型SUV的抢眼表现:2015年,缤 智和XR-V的年销量均达到11万辆以上,包揽了紧凑型SUV销量排行榜的前两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