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二手车交易限迁5月底取消 建信用记录

2016年03月28日 09:45:08
分享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政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取消“限迁”、推行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等政策措施。这些措施能否激活二手车市场,进而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

二手车潜在市场规模惊人

“像二手车交易这个层面的政策调整,按惯例可由商务部发布,顶多联合工信部、税务总局、保监会等部门。此次由国办发文,足见中央的高度重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评价。

统计显示,汽车消费已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2015年,我国汽车销售总额逾3.6万亿,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2%。但是,去年年中, 新车销售出现了连续几个月负增长,直到国家出台了1.6升以下(含1.6升)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刺激政策,车市四季度才出现回升,但全年增速也只有 4.7%。今年2月,汽车销量又出现了环比、同比双降。分析显示,经过多年的高速成长,我国汽车消费结构发生了质变。2015年,置换需求占新车销售比例 已近两成,二手车已经成为激活新车销售的重要动力。

然而,我国二手车市场无论规模还是水平,都与世界第一汽车市场的身份不相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统计显示,2015年我国新车销售近2460万 辆,可二手车销售只有941万辆,销售额近5500亿元,增速只有2%。而在欧美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的销售比例为1.5∶1。按此比例测算,我国二手 车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每年3600万辆,潜在销售额每年约2万亿元。按另一种方式测算,我国二手车年销量只占机动车保有量的5.5%,而日本约为11%, 美国为16%。即便达到日本水平,我国二手车年销量也将达到1700万辆,成长潜力巨大。而盘活二手车存量,不仅为新车消费创造了新空间,还能带动维修、 保养、保险、金融等行业发展。

今年5月底前取消“限迁”

“我国二手车发展的制约因素,首推‘限迁’。”罗磊解释说,所谓“限迁”就是限制一定排放标准以下的外地二手车迁入本地市场。关注环境保护,提 高新车排放标准无可厚非。但直到今年国五排放标准才开始在全国实施,一些省份2014年就实施二手车国五排放迁入标准,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

罗磊分析说,“限迁”政策抑制了当地可流通的二手车数量,以及周边限购城市居民的旧车置换行为。在北上广等实施机动车限购的城市,消费者更新车 辆须先把旧车卖掉方可取得购车指标。“限迁”政策使这些城市的二手车无法销往临近市场,即使卖出,车价也大幅缩水。因此,很多消费者选择了延迟更新,有的 则不得已低价卖出旧车,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

据调查,目前全国有95%的地级市实行“限迁”。国五标准以上12个城市,国四标准以上261个城市,国三标准以上51个城市,国二标准以上3个城市。这导致车源丰富的一、二线城市中8年以上符合上路标准的老旧二手车无法正常落户。

《意见》明确,将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各地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除了国家鼓励淘汰和要求淘汰的相关车辆及国家明确的大气 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有特殊要求的地区外,只要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 均可办理迁入手续。《意见》明确提出,对于目前已经实施“限迁”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

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记录

“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最怕信息不透明,买到事故车、问题车、高价车。”罗磊分析说,《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建立覆盖生产、销售、登记、检验、保养、维修、保险、报废等汽车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体系,非保密、非隐私性信息应向社会开放,便于查询。

罗磊解释说,信息流通服务的透明和规范是发达国家二手车市场的一大特点。在美国,一辆车的生产、销售、交易、事故、盗抢等信息,都可公开查询。其中一部 分由政府机构免费提供,一部分由商业机构提供专业服务。在我国,上述信息被各汽车厂家、经销服务机构、保险公司所垄断,并不完全开放,尤其是涉及事故维修 的细节。《意见》提出加快完善二手车流通信息平台,加强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将有利于上述问题的改善。

针对手续繁琐、交易不便利的问题,《意见》也提出了解决办法:整合二手车交易、纳税、保险和登记等流程,开展一站式服务,简化二手车交易登记程序,推广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等。罗磊认为,这将简化交易流程,尤其将给外迁二手车办理手续带来便利。

《意见》提出建立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记录,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以及“信用中国”网站予以公 开。罗磊认为,这将促进二手车交易市场、经销企业、拍卖企业、鉴定评估机构、维修服务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积极引导二手车交易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发 展电子商务、拍卖等交易方式,将为市场引入竞争机制,促进信息公开、车况透明,降低交易成本,最终给消费者带来实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