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二手车国八条发布 呼唤明细政策尽快出台

2016年03月28日 09:51:13
分享到: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郭涛 黄春棉

上周五(3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意见》,提出“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完善二手车交易登记管理”、“加快完善二手车流 通信息平台”、“加强二手车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优化二手车交易税收政策”、“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积极推动二手车流通模式创新”,“完善二 手车流通制度体系建设”等八条意见;意在便利二手车交易,繁荣二手车市场,为新车消费创造更大的市场空间,同时带动汽配、维修、保险等相关服务业发展。

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就此采访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沈荣表示,这是第一次,从国务院层面对二手车行业发展提出的系统指导意见,充分体 现出国家对于二手车行业市场地位及作用的认可,凸显出相关部门对于行业相关问题的高度重视;其力度之大,态度之坚决,令人振奋。

此次《意见》很重要的一个亮点,便是在每一条意见的后面都加注了相关负责部门,一些甚至还明确了时间表。

沈荣表示,“这说明,意见提到的相关内容一定会落地、实施。同时,也为我们留出了更大的政策想象空间。随着后续实施细则的出台,国务院的精神会落到实处。”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在接受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采访时也强调:国家相关部委和管理机构近来密集发布汽车行业指导意见,无论是反垄断还是二手车“解禁”,都在进行改革,也为汽车行业的流通、整零关系、二手车流通等,提供了全面的政策支持。

近年来,随着我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新车行业飞速发展。在此带动下,二手车行业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1-12月,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941.71万辆,相比2014年微增2.32%,累计交易额 5535.40亿;其中,12月当月交易量为101.68万辆,环比上升20.13%;12月当月交易额为611.19亿元,环比上升21.51%。

然而,一直以来,各地的一些政策却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二手车行业的发展。如被称之为压在二手车行业头上的“三座大山”——限迁、税收、临时产权登记制度。伴随着《意见》的提出,以及后续实施细则的发布,这些政策壁垒有望得以破除,二手车行业或将就此迎来春天。

“二手车行业从业者应该有一种责任的担当,政府对于行业这样的一种重视、肯定、呵护,应该转化为大家建立诚信体系,回应政府的重托和期待,回应消费者的诉求,这应该是行业的一个共同责任,共同的行动准则”,沈荣进一步表示,“我感觉我们的责任更大了!”

近段时间,国家就汽车生产、消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涉及平行进口、新能源汽车、反垄断、二手车等多个方面。

“具体落实,还需要各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尤其是二手车流通新政,很有预见性,也很有针对性,但仍待进一步明细。”朱孔源说。

“政策的密集程度已经超出了我的想象。这也是国家层面所释放出的一种信号,通过一系列政策激活市场,促进消费,让市场能够进一步焕发出活力,带动经济发展。”沈荣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