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限迁政策解禁 二手车全流通渐行渐近

2016年04月05日 09:58:46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翟亚男

本以为在2015年交易量就可突破千万辆大关的二手车市场,最终定格在了941.71万辆线上,相比2014年仅微增2.32%。巨大的市场潜力在“限迁”这座大山面前,隐忍待发。

3 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提出,除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9个城市外,全国已经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政 策的地方,要在2016年5月底前予以取消。“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长期受困于“限迁”这一畸形政策的二手车市场在解禁后,或将真正体现其流通的价值。

迟到的利好

作为北京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花乡二手车无论何时都呈现着最热闹的景象。但受限迁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曾经的二手车生意,如今在商家眼中仅能算作营生。

曾 在一年半前就萌生退意的二手面包车商家张笑英,早在新政出台前就听到了“限迁”即将解除的消息,不过在她看来这只能算是“迟来的利好”。“由于限迁的缘 故,二手车流通速度明显减慢,价格更是一跌再跌。这个生意完全就是靠走量,赚不到钱大家自然就不做了。”据张笑英介绍,和自己一起经营二手车生意多年的两 个老乡,已经在去年相继退出市场,而像这样因缺少实力无力支撑的小型二手车商不在少数。

记 者在市场走访中发现,原本被各方声讨多年的限迁政策虽然已被解除,但在二手车交易市场中并未形成“重大利好”。在不少商家看来,此次取消限迁仅仅是迈开了 一小步,原因是京津冀、长三角的上海、江苏、浙江和珠三角的多个热门城市此次并不在解限名单之内。以北京为例,此前市场中的二手车迁出受阻,周边的迁入地 全被堵死,只能转出至更远地区。如此一来,由于路途遥远,转出费用不断增高,使得二手车交易价格持续走低,而此次最受北京车商期待的河北市场并未放开。

“不 可否认,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后,北京二手车交易价格将回暖,但价格回弹速度不会马上显现。”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预计,二手车经销商需要重新建立此前 中断的外迁网络。而负责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二手车业务的副总经理蔡海员表示,不排除在5月31日限迁解禁前,个人及二手车商出现惜售的局面,“包括新 车在内的汽车市场可能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停滞’,等待政策真正落地。”

真正的流通

对于新政对二手车市价格的影响,花乡二手车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预计,一开始价格的涨幅并不会像人们想象的乐观,而且前期集中且大批车源的涌入可能造成一段时间的降价。“对于那些想要囤积二手车赚一笔的商家,前期还是应该保持理性观望的态度。”

同 时,也有部分二手车商对政策的执行力表示担忧。“二手车转入其他城市,仅需交纳上牌费,过户费并不在当地缴纳,当地政府可能没有推动该政策执行的动力。并 且,低排放标准车型的进入,势必增加当地的环保压力。”张笑英向记者坦言。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这并不是太大的问题,也大可不必担 心。国家文件下达后,必定会有一个督办的机制,规定具体的落实时间表,这个时间不会太久。”

尽管政策的落地还需一个缓冲期,但“解限”无疑将对市场形成长远利好。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目前全国已有95%的地级城市实行了“限迁”。国五标准以上12个城市, 国四标准以上261个城市,国三标准以上51个城市,国二标准以上3个城市。这已导致车源丰富的一二线城市中8年以上老旧二手车无法正常落户,严重制约了二手车的流通。

“去年以来,亚市二手车外迁比例已经下滑至30%左右;‘限迁’解禁后,预计外迁比例将回升至45%-50%,从而带动新旧车的交易。”蔡海员认为,“取消‘限迁’政策是所有做二手车人心里的第一句话,这样二手车流动性大,交易量就会增加”。

大势已可期

按照中汽协的预计,《意见》落实后,中国的二手车交易量很快会实现翻番。

“现在有太多消费者因为二手车价格下滑不想换车,解禁‘限迁’将释放购买力,成就二手车交易大市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在其看来,《意见》的出台不仅将盘活二手车市场,同时将对新车市场形成利好刺激。

数 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新车销量将下滑10%至15%之间。导致新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牌照摇号政策,加上二手车外迁受阻,消费者换车频率放缓。“目前 这一下滑局面已经持续了近三年时间。在2013年之后,国内二手车外迁市场开始趋紧。到2014年、2015年,几乎90%的省市实施环保限购,北京二手 车面临无地可迁的境地,价格出现严重下滑。而与此同时,80%的新车销量要靠换车实现,新车销售也大受影响。”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中心部长郭咏粗 略计算,此次解限仅在北京市场每年就将拉动近6万辆新车销量。

就在二手车交易市场受政策利好鼓舞的同时,二手车电商更因此被推上风口浪尖。“这个政策如果执行起来,资本市场肯定会活跃起来,并将首先惠及所有二手车电商。”此前曾有业内人士分析。

不出所料,3月30日,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宣布实现A轮融资2.045亿美,创下了二手车电商最高A轮融资纪录。“此次《意见》将有效打通二手车流通渠道,尤其对二手车电商平台跨地域交易将带来爆发式增长。”瓜子二手车直卖网公关部负责人表示。

流通才能产生价值,政策的障碍被扫除后,二手车市井喷已渐行渐近。而在市场进入繁茂发展时,如何让其更加规范和透明,将是绕不开的下一个话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