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李斌:我们确实不是野蛮人 有敬畏之心

2016年04月27日 12:33:0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很多人把蔚来汽车看做是来颠覆传统汽车产业的互联网野蛮人,在2016中国汽车论坛上,蔚来汽车董事会长、易车董事长李斌说了心里话,“我们确实不是野蛮人。”

李斌表示从2000年创办易车,他在汽车圈已经浸染了16年,对汽车行业发自内心地敬畏。他说,互联网企业有自己的独特思考、强项和机会,但是还要借助现有汽车企业的深度合作来发展。“有别的互联网造车公司,自己建厂,感觉可以把每个环节都颠覆,但我们的想法不是这样。”

在李斌看来,像特斯拉这样单打独斗的公司,有很多创新,但也吃了很多苦头,虽然预定了几十万台,却要等一两年才能交车。

“我们要跟现有企业融合共赢,中国品牌应该联合起来”这是李斌的思路。目前蔚来汽车已经和长安江淮公布了合作战略。据李斌说,下一步将会跟更多企业合作。

以下为李斌的发言实录:

很多人都想看看我们是不是互联网的野蛮人过来颠覆传统汽车产业,我想这都是我们自己人,虽然有很多媒体人在这,我也想说点我们的心里话。

首先我们确实不是野蛮人,我自己是2000年创办易车,到现在已经16年了,其实跟很多在座的各位都是朋友,我们对汽车产业还是有非常发自内心的敬畏之心,非常知道这个行业的不容易,刚才我在下面和吴总还交流这方面的看法。

我想作为一个新的公司或者从一个互联网用户出发的公司,我们当然也有我们自己独特的思考,我们可能在那些方面强,哪些地方是我们的机会,哪些地方我们要借助现有汽车企业的力量,这是我们一开始花了很多时间去思考的。

从总体角度来讲,对整个产业的思考,我们认为我们的机会主要是还是在我们说的两头,还是在研发、设计和用户体验这两头。在制造这件事情上,我们从一开始想的比较清楚,我们希望和现有的企业能够进行深入的合作。

也有一些别的互联网的公司,造车的公司走了一些不同的道路,比如自己建厂,感觉自己可以把每个环节都可以颠覆,在这方面我们的想法确实不是这样的。我们也看到,比如说像特斯拉这样的公司,也是做了非常多的创新,但是在制造这件事情上,我们也能看到他们也吃过很多的苦头,包括它的车老交付不了,包括刚出的新车,预定几十万部,收了一千多万的美金,不是等一个月,是等一两年,我们也看到这方面带给我们的启示和教训。所以从未来汽车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把我们的创新希望放在用户身上,我们和现有的企业,我们希望是一个融合共赢的发展思路。

具体来讲,第一个就是在先进技术方面的共享。刚才徐总也讲,将来的汽车在智能化、电动化和联网这方面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包括谷歌,包括百度、腾讯、阿里等都在做这样的布局,国外也有很多的人也在做这方面的布局,我们在这方面也有非常大的投入。我们认为在先进技术方面,完全大家可以共享研发的成本,共享我们的规模化的优势。

第二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在创新供应链方面的共享。创新供应链,比如说今天上午我参加了碳纤维的产业战略的发布,类似于在跟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相关的创新供应链方面,包括我们再过几天我们未来汽车的一个基地开工建设的消息。类似于这样的素,我们觉得在创新供应链方面,大家应该是去充分的共享。虽然现在看数字,我们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或者电动汽车的数字还不错,但是大家看到,这都是在国家的补贴政策的催化下,每一款车平均下来都是卖几百辆,几百款车分这个市场,这个从长期来讲也是难以维系的。如果政策一旦取消,这个市场可能就不再存在了,在这方面我们也是呼吁,前面朱总和安总、徐总都讲了,中国品牌应该联合起来。

第三个共享就是在先进制造方面,前段时间大家看到了我们和长安汽车和江淮公布了一个战略合作,将来我们还会和别的汽车企业有类似的合作。在先进制造,电动汽车它一定是需要跟现在的汽车制造不一样的工艺,这里面有很多的投入,是一家来投,还是几家联合来投,这也是大家需要思考的东西。

所以在未来汽车的角度来看,我们和现有的汽车企业,当然会有一些不同的侧重,但是总体来说融合共赢的机会是更大的。也是因为这样的考虑,我们在4月6号我们宣布和高领、红杉发布了一百亿人民币的投资基金,我们也围绕整个电动汽车产业链的融合共赢的思路进行投资,希望中国的品牌在电动汽车,在新能源汽车这个领域能力联合起来,能够从开始规划好这个路径,规划好融合共赢的路径,真正有能力去参与全球的竞争。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