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第一线]不被买账的“官降”潮

2016年05月30日 09:09: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未明天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车市很流行官降?是的。

官降车很受欢迎?未必吧~

4S店销售人员会把“官降”当卖点?呵呵……

哈弗H6官降最高超过1万上汽通用五菱三大主力产品12款车型官降;瑞虎5全系官降;绅宝X65官方降价最高达6.5万;途胜官降8万;丰田RAV4官降8万;新迈腾官降最高9.2万……

面对波诡云谲的官降信息,凤凰汽车决定深入4S店对其官降车型背后的真实情况进行探究:4S店是如何对待官降车的?官降车于意向车主而言有多大吸引力?官降后的车型市场表现如何?有官降车的4S店日子好不好过?……


 《第一线》栏目介绍

《第一线》是凤凰汽车调查类新档栏目,通过独家调查,深入汽车业新闻第一线,从各类新闻集散地中探寻真谛,去伪存真,还原事件发展内幕。不偏不倚,坚守媒体报道客观性。这是一个新的选择,也是新的开始!

你把我当宝,他把我当草

不同品牌的官降车型在4S店有着不的待遇,如果官降车也可以有自白那就是“你把我当宝,他把我当草”。

位于丰管路的北京诚信达汽车销售大厅正中央摆放着2015款瑞虎5,由于被打上了“独家限量版仅售10.59万”且还赠20次保养的优惠信息,显得格外有征服力! “就是这一款,现在买非常划算,不仅降价,而且还享受店里的优惠,有装饰条、氛围灯、踏板……还送20次保养……”

“两个月后还能提车吗?”

“库存没多少了,下个月都不太能保证。”

其实,官降车很大的一个职能则是消化库存,为此官降车被摆在重要位置、成为4S店销售人员的力建车型。但是,不是所有品牌的官降车都会享此待遇?

位于张仪村北京长城赛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销售大厅人头攒动。2015款哈弗H6在销售大厅被摆放的位置位于一个相对较为偏僻的角落,相比之下,2016款哈弗H6的位置要好很多。

综合这两家4S店的走访,可以看出:并不是所有的4S店会刻意把官降当做一个卖点来向消费者推荐,而会根据自身的库存状态进行不同程度的推荐。“所谓降价,无非就是厂家降一些,4S店承担一部分,一款车真的价值在提车的那一刻就体现了。”一位4S店销售人员如是表示。

官降车是否受青睐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信息部部长郭咏认为,普遍官降其实就是价格战,属于常见的市场行为,官降对于企业消化库存、增加经销商利润空间、刺激整个汽车市场增长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那么,官降车是否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2015款H6在去年卖的特别好,今年4月份以来虽然官降超过1万,但销量并没有太好,这主要是因为有哈弗有2016款新产品推出。”哈弗4S店的一位女销售告诉凤凰汽车。

当消费者真正面对官降车与最新款的车型时,究竟会有怎么样的反应?在凤凰汽车走访的这几家4S店中,人气最旺的当属长城哈弗,销售人员的自动服务态度也最好,故以此为例来说明。根据4S店销售提供的价格显示:原价13.68万元的2015款哈弗H6运动版(自动挡)官降1.1万元之后的价格为12.58万元;而2016款哈弗H6 Coupe 1.5T都市款官降3500元之后的价格为12.93万元;然而在内饰和做工上,后者皆优于前者。面对一款降幅达到1.1万元的2015款哈弗H6运动版和一款官降3500元的2016款哈弗H6 Coupe 1.5T车型,消费者会选择哪一辆?其实现在不少购车者最终敲定了意向车型是2016款哈弗H6 Coupe 1.5T。

和哈弗品牌有着类似状况的还有奇瑞瑞虎5的新老款官降车型,尽管官降车在价格上有诱惑力,但是,凤凰汽车在走访期间遇到的购车消费者所追求的要么没官降、要么官降幅度相对较小的新款车。

不管怎样,哈弗H6和瑞虎5在SUV销量排名中属于“尖子生”,当然宝骏更是尖子生中的尖子生,他们自身官降除了消化自己的库存之外,通过官降在同级别车型中更具竞争力也是其诉求。但是,有些品牌貌似并没有因为有官降而带动官降车型的市场表现——凤凰汽车在一汽奔腾北汽绅宝的4S店中看到的就是一副门可罗雀的场景。2016款奔腾X80官降超过2万,绅宝X65官方降价也超过1万,但是凤凰汽车在走访期间了解到的情况是,消费者的热情并是不太高。

北京车市回暖 官降车有无贡献?

官降车对低迷的车市有没有起到一个刺激作用?经销商的生存压力有没有因为官降车而减少?

“官降车的出现能够弥补经销商的一些亏损。” 郭咏说,“因为以前是经销商损失自己利润来进行优惠,现在官方降价给经销商预留了利润空间。” 然而,凤凰汽车走访的五家经销商销售人员也表示近期车市并没有明显升温。

全国市场如此,北京当地的市场表现怎样?据郭咏的介绍,北京当前的市场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是下降的,究其原因还是因为限购和限迁,虽然五一之后(因北京车展期间新车上市)比之前有将近10%的增长空间,但总体情况不容乐观。“很多自主品牌、合资品牌SUV新车型的上市,倒逼长城哈弗需要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所以导致官降发生。”不仅国产车,去年进口车市场的降幅也在10%以上,而去年进口车反垄断制裁,也还是主要针对的是进口车价格,包括经销商和进口车厂商的激烈关系,主要还是在价格上,所以官降的出现会缓解当前的紧张氛围。

正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刚刚公布《2015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榜单》时,肖政三表示经销商整体的盈利水平在减弱。不过肖政三同时也向凤凰汽车表示:“官降现象的出现,虽然不便加以评论,但是能够给经销商带来一定的利润空间是有可能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