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沐华平:重庆已进入创新驱动阶段

2016年06月06日 10:00: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沐华平的“演讲实录”。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沐华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

非常高兴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开幕。首先我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来宾国内外的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汽车产业面临了三个转变,第一个转变从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向中低速增长,进行转变进入了新的常态。第二个转变汽车的增长从过去向另外因素综合作用进行转变,外部的因素来自于环保、安全、交通的因素,倒逼我们汽车产业进行技术革新,产品升级。第三个转变,我们汽车产业从过去单纯的注重产业链,向价值链进行转变,也就是说不仅仅单纯注重产品的整机上下游的结合,更加注重汽车产业的后市场的培育,更加注重采用服务和制造方能推动使产业的增加值大幅度增加。

那么这三个转变的过程中,我们怎么样旋转到新的动力,怎么样找到新的出路,我想我们还是回馈到整个经济增长的发展阶段的不同动力来看产业自身的动力在哪,我们知道,经济发展它的动力源是来自于不同阶段的动力所组成的。当GDP小于3000美金的时候,增长的动力来自于要素驱动,3000美金到5000美金叫投资驱动,5000-8000美金叫创业驱动,8000美金以上叫财富驱动,无论是中国,还是重庆,GDP已经达到8000美金,很显然这是一个创新驱动的阶段。创新到底怎么样才能实现创新,创新最终的就是企业家把现有的要素进行重新整合,根本点是新产品和新工艺,也就是汽车产业就是要注重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不断推出用户满意的新产品。

中国重庆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我们目标要从最大向最强进行转变,要达到建成一个强大的汽车制造基地,我认为我们现在有四个更加注重,第一个更加注重是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我们通常讲汽车产业发展动力来自于两方面,一是市场驱动,二是需求驱动。一方面要加大研究经费开发的投入,我们鼓励企业研究开发经费的支出占销售的比重要超过1%甚至到2%,3%,我们重庆正在制定一些政策加大这方面的投入。第二要集聚全球高技术的人才在这里进行创业,进行研发。第三在外观上的发明专利,汽车产业第二更加注重新产品的滚动实施,要使我们的企业新上市一批新产品,研发一批新产品,再启动一批新产品,这样使汽车产业不断从新产品的滚动推出开发,使汽车产业有很好的活力。第三个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质量不仅仅体现在整车的质量。第三个通过智能化的改造,使产品质量进一步稳定,第四个更加注重汽车产业创新的打造,我们知道产业不仅仅是整机和零部件企业,更加注重创新,包含要有工具的开发平台,使我们的企业不断地能研究开发出共性的技术和关键性的技术。第二要有投资基金,战略性的项目,尤其关键零部件要进行并购并合作,那么我们也关注德国,欧洲国家和日本,这些国家在关键零部件上面始终具有核心的技术,我们要通过资本的酝酿,来发展关键零部件。

第三个要素就是培训,新的技术带来新的机会,我们需要跟我们产业工人,以及技术人员加大培训的力度,使我们的工匠精神在各个企业得到弘扬。

第四个要素还是需要有些主题活动,包括一些行业的交流活动,使新的技术和事项,新的观念理念得到保障。总之汽车产业最终的目标,就是使我们的企业不断地从小到大,大浪淘沙,滚动发展,自我修复,生生不息,形成汽车产业从大到小的转变。今天的汽车论坛云集到全球的一些专家,以及一些行业的领袖人士,我们期待在这个论坛当中,大家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共同为中国的汽车产业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我们热诚欢迎全球的汽车企业到重庆来投资发展,我们将打造良好的环境,为你们服好务,最后预祝全球汽车论坛取得成功,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