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冯兴亚:未来将出现更多互联网造车

2016年06月06日 10:37: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的“演讲实录”。

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冯兴亚

尊敬的王瑞祥会长,王侠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同行,以及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我是广汽集团的冯兴亚,很荣幸受邀参加本次盛会,和各位共聚一堂探讨中国汽车行业的未来。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中国汽车工业企业如何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第一部分是对未来机遇与挑战的认识。第二部分是以广汽集团为例讲讲广汽集团“十三五”的战略内容。

一、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经济和中国汽车市场均步入新常态,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转变,增长结构从失衡增长向优化增长转变,产业结构呈现服务化、智能化、高端化的特征,第三产业比重持续上升,精神享受型、发展型的消费比重将不断提高。预计“十三五”期间,无论是服务业占比还是服务业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都将超过50%,消费需求增长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更加明显。根据预测,2020年中国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1.6-3.4万美的中产阶级将为1.6亿户,富裕家庭约为2千户,他们将是普通汽车和豪华汽车的目标消费群体。此外城镇化也有利于引发消费需求,增加居民的目标消费群体。三是增长方式从要素投入增长转向创新驱动转变,预计中国经济仍然能保持长时间的中高速增长,未来5年GDP平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7%左右,增速呈现趋势性放缓。预计到2020年中国GDP总量将超过100万亿人民币规模。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增速也将放缓,但是汽车市场中长期持续稳健增长的潜力仍然巨大,“十三五”中国汽车市场将完成由2500万辆向3100万辆级别的跨越,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在5%左右。

中国进入互联网社会,汽车消费行为要随着消费群体的更迭而改变,目前8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90后及新生代消费能力在“十三五”期间将会快速提升,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将发生改变。一是价值观的多元化,客户的消费是追求个性化和差异性;二是注重消费体验,不再仅关注商品,也非常关注消费过程的体验和售后维护;三是消费渠道互联网化。根据相关的测算,到2020年80后、90后及新生代的汽车购买者的比例将超过50%。

汽车后市场的快速发展,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以及消费者对汽车后市场的接受度不断提高,今后以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租赁等为代表的后市场服务将迎来巨大的机会,预计2020年将达到5.5万亿的规模。此外,随着新能源、环保等的普及,汽车共享也将突破,2020年有望达到4万辆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0%。

竞争格局转型为生态系统,出行行业向服务行业的转变,比如特斯拉、苹果增加了竞争格局的复杂性,随着车联网技术的发展,汽车制造商将不得不参与由技术和消费趋势催生的新的出行生态系统中来。随着汽车产业智能化和网联化的发展,未来将有更多的互联网通信设备等企业跨界进入主机企业,和主机厂形成竞合关系,推动汽车智能化和互联网化发展。

汽车智能化趋势更加明显。配合严格的主动被动安全要求,无人驾驶使汽车不再依赖车主的监控操作将在远期逐步实现。以车联网为代表的智能化技术成为未来的发展重点,车联网以人、车、服务方全时交互为基础,可以实现智能化控制,智能化交通管理和全时综合服务。

新能源汽车已经迎来快速发展。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已经超过3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在政策、新车型的投放以及配套设施的刺激下消费者接受度也在不断提高。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到2020年自主品牌、纯电动、插电式新能源汽车销售量将突破100万辆,自主品牌预计占70%左右。到2020年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的销量在300万辆左右,自主品牌市占率也将进一步提高。自主品牌得益于国家支持,自主品牌在标准的提升,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也将逐步得到提升。

全球化和合作共赢仍然是当前汽车产业重要的特点。继金融危机后世界“6+3”格局发生了变化,汽车产业全球化布局程度加深,大型跨国公司的国际化以合作为主流,跨国公司企业间的合作多通过兼并重组、战略合作等多样化的资本形式,形成全产业链的资源共享。跨国汽车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与日俱增,部分车企已经实现中国本土研发并推出中国市场的专属车型,以更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部分的豪华品牌的跨国车企也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逐步向中国设计转型。

“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和汽车行业都将步入新的常态,有新的机遇,也有新的常态,在此我不再一一给大家报告。

二、广汽集团发展战略

广汽秉承“内部协同创新、外部开放合作”的发展原则,全面实施“一五一三”战略,全方位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个目标。铸造国际的卓越化企业和公众信赖的公司为愿景,一手抓培育核心竞争力,一手抓制造服务化转型,抓住机遇、目标导向、重点突出、精准发力,成为先进的汽车集团。五,做实做强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五大板块。总体战略细化落地为研发整车、零部件、商贸服务、金融服务等五大板块的业务战略,将通过每个板块的业务战略实施。通过全面实施“3+E”,3是自主品牌、日本品牌、欧美品牌的三足鼎立,E是智能化、电动化等相关的内容。夯实五大板块实力,整合资源,创造价值,以更好满足客户需求。

第二个一,全力发展自主品牌,以自主品牌为工作发展重点。“十三五”期间,集团将集中资源打造自主品牌,实现大自主的资源整合、资源共享与协同,打造两个中心、四个平台,全力推进大自主的战略,实现大自主的跨越发展。

最后的三,实现电动化、国际化、网联化三个方面的重大突破。一是坚持电动化产品路线,塑造核心竞争力;二是坚持网联化基础上的智能化产品和智能化生产,以及社会化的互联网生态圈,推进转型升级;三是坚持整合全球资源,全方位地参与国际化的分工、竞争与合作,提升国际竞争能力。

谢谢,以上是我的分享。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