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直击现场:无人驾驶是作秀还是真实?

2016年06月06日 10:58: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2016全球汽车论坛问答环节实录。

2016全球汽车论坛问答环节

主持人:可能也许有些问题比较尖锐,有些问题比较幼稚,随着我自己也开车,对汽车行业不是那么专业和了解,可能也是我的问题。第一个想问戴姆勒股份公司的仕凯先生,2015年奔驰还是取得巨大的成功,其实我们知道豪华汽车品牌,包括一般的汽车品牌,在过去一年或者一段时间以来,这个表现还不是特别好,什么是梅赛德斯奔驰强势的推动力?

唐仕凯:中国的市场成熟起来,竞争就会更加剧烈,去年整个市场增长实际上各个方面都有机会,更多地为中国市场开发成熟市场,对于我来说,在高端品牌,中国是非常好的市场,不仅仅是最大的一块市场,而且客户群是最年轻的,梅赛德斯平均是37岁,比美国年轻10岁,比德国年轻20岁,对热爱汽车市场的氛围结合起来,这种动力是其他市场是不存在的,所以对我们的策略就是要贴近更年轻的消费者,未来在中国的趋势可能会引领其他市场,贴近中国本地的客户,发很多的研发,针对本地的客户,要更好地应对更加年轻的部分消费者,谢谢。

主持人:还有一个小问题,我们看到刚才前面谈话当中也谈到,互联网公司也是入侵到汽车制造领域,展望未来,互联网公司和传统的汽车制造商,您看好谁呢?

唐仕凯:我希望汽车厂赢,但是我想说我不要低估新进来的竞争者,但是我们一定要看到新的趋势,我们年纪大了,头发白了,年轻的客户他们注重连网,随着我们有新技术,新的驾驶的功能,客户可以做其他的事情,比如说他们希望上网,这样的话互联网公司一定会进来,因为他们更了解互联网用户,所以对我们的挑战,要速度跟上客户,预见这个趋势,和大的互联网公司合作都说不定,因为我们在轿车方面有实力,他们对客户上网的需求有更多的理解,尤其在中国,确实有非常强的互联网公司,我们一定会认真对待他们。

主持人:接下来有请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先生作答,前段时间无人驾驶汽车从重庆开到北京,真的是难以想象的,是两千多公里吗,这个感受是怎么样的?请问朱总长安汽车的无人驾驶是作秀还是真实?

朱华荣:其实我觉得无人驾驶汽车我觉得这次解决了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因为研发需要。因为在实验场,有关道路都进行,其实在整个过程里面,是把七个我们的核心功能进行了验证。这是一个。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得到了很多,包括原来没有想到的一些复杂的道路情况,比如说树叶遮挡了限速标牌,然后复杂的我们国家有很多道路上划的白带线很复杂,这是我们以前没有研究到的,还有像车突然进洞子以后,就是这个灯光的集聚的切换和出洞子等等,就像人要适应,其实我们驾驶汽车也要适应。还有这次比如说像我们也遇到了超宽超长的汽车,当然还有一些不良行为,突然驾驶员的不良操作,车辆突然变道等等这些,让我们这边积累了大量的瞬间。其实长安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一直在做这个问题,为什么德国的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在德国上公路上开,也可以在美国公路上开,为什么中国的自主无人汽车就不可以在中国道路上开呢,所以我觉得这次应该说国家有关部委和特别是各地公安交警系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我觉得要非常感谢他们。这个问题实际上是长安希望通过这么一个上高速路的测试来推进社会系统工程的建设。因为我相信长安这次做完实验之后,马上就处于暂停状态,没有人会上路了,因为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道路、法律等等,但是我希望能够尽快地解决,尽管它是一个系统工程。

第三个刚才说是作秀,其实我觉得是做事,不是做秀。当然肯定顺带要把长安品牌宣传一下。

主持人:谢谢朱总很真实的回答,不是作秀的回答,可能关于无人驾驶这个话题,真的是还有很多的疑惑,尤其像我们对汽车行业不太了解的,可能还有很多相关的,可能会通过无人驾驶这个行为,倒逼有一些,包括我们的道路,包括我们有一些法规,或者是说有一些不好的,不良的驾驶行为和习惯,它都是一个系统的一个整体的这样一个工程,大工程。

朱华荣:我没有说倒逼哈。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追溯2013年6月7号,CCTV汽车领袖高峰论坛上,你向我开炮,现在有多少人向您开炮了?

朱华荣:当时因为我刚刚开了微博,当时就是为了更好地建立和用户的互动,和了解市场的情况。现在一共我开了两个微博,一个新浪,一个腾讯,两个加起来一百多万。

主持人:在这个中间互动的跟消费者和对汽车的驾驶爱好者和他们的互动中间,对长安的推动或者是一些改进,有效吗?

朱华荣:非常有效,可以说现在,就在昨天,因为昨天礼拜天,我也打开微博,然后就给我的有关的同事发出了大概是7个改进的问题,有长安员工给我的,因为也有员工关注我的微博,也有长安的用户,也有一些合作伙伴,各种层次都有,当然还有其他一些,包括涉及到产品改进,服务改进,然后新的一些发展建议等等,也有投诉的,质量投诉,服务投诉等等。所以当时好多同事都觉得你买微博就开吧,后来才知道这个东西,曾经很多人说朱总把微博关了,我们受不了了,因为用户很多信息直达,原来层层传递信息,现在已经是直线式的,所以可以让企业反应非常快,由此长安建立了20多个用户可以接触体验的点,包括APP、微博、微信、公众号,各种互联网的工具,大家受众群体有1400万,这是去年年底的数据,估计最近还有所增加。大概好像中央电视台CCTV新闻联播1的时候,受众群体是1400万,我给内部说的我们叫CCTV1-1。

主持人: 这个沟通方式非常好,很直接,很快捷。接下来的问题,我们想提给通用汽车战略与全球业务规划副总裁,Michael Ableson,两年以前产品它的销量,它的设计,工程但是今天或者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发现谈的更多的是业务模式,前面很多嘉宾谈到了,甚至还没有生产出来的产品,我们都在议论它将会是什么样子,作为传统的汽车制造商,你们怎样在交通世界里保持自己领先的地位?

Michael Ableson:作为公司我们花很多的时间去思考这个新的技术,包括工程问题,而且也去思考技术与新的业务模型结合起来,新的与客户交通的方式。我们有技术创新,技术的革新,只要这个行业还存在,但是有些业务模式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体验,新的经验了。实际上跟客户的这种互动的业务模式的变化是前所未有的。

主持人:好,谢谢,还有一个问题刚才对Michael Ableson先生提的一样,现在很多互联网闯入汽车制造业。

Michael Ableson:我觉得其他的一些公司他们已经研发了一些新的技术,大家能够看到的,就是新的产业模式出现的时候,实际上都会让我们知道有哪些最重要的能力是需要我们具备的,才能够致胜,而且把这样的一些技术员融合到汽车的发展当中至关重要。但是在制造汽车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知道生产一款汽车不仅仅是技术上的创新,应该是大规模的生产。所以有一系列的公司,可能他们只有仅仅几个公司能够做到,但是我不相信现在任何一个单独的公司,它能够独善其身,能够自己做到所有的这一切,因为在新的产业模式下进行竞争,我们应该站在产业的角度上,以及视野上来进行角逐,而不是独善其身。

主持人:非常感谢,那么冯总对自主品牌怎么看?

冯兴亚:日系品牌,还有欧美系品牌三足鼎立的格局,再加上电动化、自动化和网联化的内容,1513实际上是在3+1战略基础上演变而来的,3+1是“十二五”中期,整个“十二五”战略规划调整时候提炼的一个核心的内容。实际上“十三五”规划进行了一些补充和完善,但是仍然是“十三五”战略里面的核心点,但是在“十三五”里面,我们又提出了一个自主品牌为重点的这么一个发展的战略能够。因为大家知道,我们在“十二五”期间基本上完成了自主品牌的布局,应该说自主品牌从去年开始已经显示了增长的潜力,去年自主品牌销售19万多台,就像刚才朱总讲的自主品牌盈利非常小的,应该说今年超过30万台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情况会更为可观。“十二五”期间,通过3+1的战略,搭建了自主品牌发展的基础,那么在“十三五”期间,要对自主品牌做重点性的发展,显得未来国际化的方向,成为一个先进的汽车制造集团,能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主持人:谢谢,非常感谢冯总,我们今天早上两个小时的时间,对汽车市场的便和,以及竞争环境的变化,我们看到每一个车企,无论是行业领导,或者是政府部门,都在积极参与到这个事情当中。我们每一个车企都在积极制定和调整自己的战略,以适应现状,并且着眼于未来的长远发展,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汽车行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也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方便和美好,今天的开幕全体会议到这里暂告一个段落,今天我们还邀请到了清华大学的教授高西庆,郑裕彤讲席教授;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中国清华大学,今天他们将在两江厅B发表题为创新、改革与法治社会的演讲,也欢迎各位参加,开幕的全体会议到这里也结束了,组委会也是给大家,接下来在欢悦听和喜悦听也会有讨论,欢迎各位再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