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陈卫:供给侧改革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

2016年06月06日 14:57: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卫“演讲实录”。

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卫

大家上午好!我是重庆力帆新能源的陈卫。我的题目稍微跟前面各位汽车的前辈们讲法有一些不同,更偏重在基础设施和用户体验这一侧。

首先我自己就不是一个造车的,我只是一个对车极其爱好的业余爱好者,但是我曾经也开过很多各式各样的车。对电动汽车来讲的确有它的很大特点,所以我现在还是开的特斯拉,因为我喜欢它的操控性、加速性,而且很安静。但是如果这样的车要普及到我们每一个普通的消费者手里面,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所以我现在解释一下,所以我们怎么看这个漫长的过程,能否缩短。

第一个,我们现在做了一个很大的变化,我们的车都是以换电为主,传统大家可能都看到电动车是以充电为主,我们是以换电为主。为什么呢?我解释一下,因为在供给侧改革里,我们国家无论是去产能还是去库存,也都是车厂面临的问题。降成本这是大家都面临的问题,另外补短板,新能源本身就是一个短板。现在代理的改革里主要是上网电价发生了很大变化,上网电价可以直接和厂家谈,输配电价以前是垄断的,但现在可以和他谈了。另外还可以看到零售电价,价格可以自己定价,所以这一点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对于车厂来讲,过去大家都是关注在车本身,而我们为什么要把重点移到跟车好象没有直接关系的电的供应上,我下面再解释。

本身换电这个模式是受益于电力改革新的一次机会,换电实际就是把电池当成一个媒体罐在公众领域流通,所以对消费者来车和电是分开的,对于消费者来讲只需要买一个车,同等的性能肯定比燃油车便宜,而电池本身你不用掏一分钱。所以车你可以买,但是我们现在的车在这个阶段主要是租,电池完全可以租。换电这个服务,因为刚才大家谈到我的行使距离有多远,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如果你没有电的,时候主动有服务把电送到你的车边,你会不会采用这样的模式?事实上我们已经做到这一点,车联网加上物联网,已经能够精准的管控到每一台车,你的电池使用量,还能跑多远,你是否需要服务。所以行车里程在换电的模式里已经不是很大的问题。

另外更重要的能源服务,大家可以知道,我们现在最大的浪费是因为在供给侧里面有大量的垃圾电,垃圾电本身就是晚上大家睡觉了,我们的核电、水电都没有办法停下来,只能继续把这些电要么是扔掉,要么是降低,用水电站去储能,把水抽回去,这是效率极低的做法,每年我们浪费掉几千亿。那么换电其实是个技术手段,就是怎么把这已经扔掉的几千亿垃圾电重新捡起来,靠技术进步捡起来以后,免费的让消费者能够销售供给侧改革的红利。所以解决的问题第一个是里程忧虑问题,第二个现在换电不到三分钟,大家可以看到在重庆跑时上千辆分时租赁的车,去年一个月我们卖了五千多台,所以现在我们这个车在重庆、杭州、郑州、成都、绵阳这些地方开始在跑。所以换电本身给我们带来了一系列的好处,所以说最关键的是在能源运营这块。另外电池换电以后,因为我是专业的维护方式,整个电池的系统BMS是根据换电模式进行设计的,所以我的电池可以确保它用十年。大家想想,如果用充电模式,你能确保充电环境不受外部环境温度的影响吗?所以你必须要做非常复杂的BMS系统,我们不需要做这么复杂的BMS系统。

另外,一个能源站,大家可以看看在重庆鸳鸯马上要开通的,一个能源站能够服务2000台车的用电问题。大家想想一个能源站相当于提供了2000个充电桩,除此之外我自己换电是1分钟之内可以换好,因为全是自动化的。另外大家可能知道,充电模式里面除了电费以外还有服务费,公众领域里面还有停车费,而这种模式3分钟之内可以把电换好,所以停车费免掉了,服务费也很便宜,更重要的是电池你不用掏钱。

这是一个简单的比较,当然更重要的是想给大家解释一下,换电模式最大的问题是黄色的这块,如果充电桩其实很便宜,一个车大概13000块钱的投入,而这个是55000,这就是换电和充电里换电的最大弱电。但由于我们采用了谷电,不仅电池不要钱,而且还非常快捷方便。但充电桩还不完善,网上的网友们取的标题叫做“找充电站要死的心都有了”,核心的问题是没有商业模式,全世界没有一家做换电的能够说清楚钱怎么挣回来。按照国家的要求,投进去的钱配电站是差不多2万亿,总共投进去3万亿左右,只用换电模式我们只需要投入1.1万亿,能够解决2000万台车的用电问题。所以充电模式我们认为到了阻碍新能源车发展的瓶颈,我们今天要讲的事就是希望换电模式成为消费者多的选择。

现在我们更关注的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里怎么样和国家的供给侧改革融合在一起,核心的问题现在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现在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造车,刚才林总也说了新车,更重要的是在能源运营这块花了很大功夫,车的出行方式已经有了一个共享模式,随时可以共享。另外我们还有一个跟重庆市政府合作的金融租赁机构,很多家企业都在里面。所以我们现在的做法是互联网+、智能汽车、能源互联网整合,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运营的全新模式。这样以可降汽车制造、能源运营、用车服务融为一体。这样充分的利用了“谷电”,以此为新能源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