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直击现场:汽车奔跑时代 如何既快又稳

2016年06月07日 11:24:3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6月6日,第七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全球的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商讨应对当下的热点问题。本此论坛以“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支点—中国机遇:“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为主题,力图引发行业从整体战略上思考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握住产业发展的机会,本届论坛共吸引172家国内外媒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中国汽车工业:如何通过新一轮产业发展机遇实现转型升级”全体会议中嘉宾互动环节实录:

论坛现场

主持人:第一个问题想提给董总,大家都知道丰田汽车作为汽车制造领域的一个标杆级的企业。那么它的精益化生产一直为业界获得好评,也是企业经营过程中学习的一个好的模式。目前中国汽车正在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我们转型升级有很多内容,很多方法,我想作为我们自主品牌企业,我们发展的历史相对还较短,可能各方面的经验还有待积累,那么在此我想请董总给我们再简单介绍介绍丰田的精益化生产。

董长征:谢谢,今天赵会长两次提到丰田在汽车行业在很多领域被树立标杆。其实我个人理解丰田也正是因为认识到自己的地位,所以格外谨慎,实际上丰田把汽车行业的很多企业都作为标杆,每一个企业都有每一个企业的特点,在认真向同行学习,在学习当中不断地改善和完善自己不断地在小步的发展,刚才讲到丰田的经济生产方式,我个人理解生产方式的理解,首先是基于你对用户一个态度基于用户第一的概念,在生产管理环节如何能够提高品质,同时减少浪费。所以这个生产方式我们去年提出来年轮经营这个概念,其实也是一种新的形势下一种创新。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不同的经营的模式,丰田汽车到了1000万辆的时候审视未来应该怎么发展。“年轮经营”就像树一样,一轮一圈,越密越踏实,所以树就长得越高。丰田为什么在很多时候并不是那么急于求成,那么激进,丰田总是有自己的一个节奏去判断。因为在TPS里面,如果你有一个大起大落,对市场预测不准的话,那么对这个系统将是一个很大的损害。所以如期让它让市场的波动大,带来的一些损害,还不如让它始终处于一种均衡的发展,保持稳定的增长。在全球市场它有八大区域基本上是均衡在发展的,中国市场在未来也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中国市场我们也会按照自己的一种节奏去做。我要说的当今的汽车行业大家都在奔跑,在这样一个奔跑的时代,可能更需要一颗淡定的心。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我想问一下舒总,刚才舒总提到了比亚迪在世界上六大洲,200多个城市有它的产品,这个出口范围是非常的广,而且在欧美这种传统的高端市场,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我们想从比亚迪作为一个年轻的公司,他如何能够做到这一点?我们想请舒总从转型升级企业这种经营理念的改变,这种策略上是如何达到这个成绩的?

舒酉星:比亚迪应该说投资了十几年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现在正在以产品的形式,在回报我们的市场。除了在中国以乘用车和公共领域的公交,在服务我们的普通消费者,以及部分的城市以外。我们在海外也已经加紧了我们的推广。其实简单的讲,尤其在这个城市排放这个领域,因为很快碳排放的交易推向了国际化以后,对于任何的有排放的企业,这将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压力。对城市也是一样,我们总结城市的交通尾气排放这块,有三分之一是来自于公共交通,怎么说呢?就是说公共交通虽然公交车、出租车,它的数量可能只占了2%。因为它们运行时间特别长,然后它的载荷特别大,所以导致它的排放大约是整个城市的三分之一。还有一些就是专用车辆,真正我们个人用的私家车,这样的话也只占三分之一。

作为一个政府,作为一个城市,它要改善城市的环境,包括改善它的碳排放的量。最好做的就是把效率最高的这块车辆,也就是只占2%,但是却贡献了三分之一排放的城市公交车辆进行电动化,零排放的改造,这个需求在我们很多的发达国家大城市,已经在积极推进。包括一些发达城市,要进入这些城市有不同的道路规则,不同的转弯半径,不同的法规,有很多中国要做。所以说我们现在已经在全球200多个城市,已经打开了这样的一个大门,包括前一段时间在伦敦,比亚迪电动车也登上了伦敦。后来我们相信,经过法规的认证,经过试运行,我们将会有更多、更好,符合当地市场的产品出口到全球。

至于中国我想大家也看到了,在一些重点城市,包括重庆都有新能源车的推广计划,特别是深圳,大家到深圳去以后会发现,整个空气质量是非常不错的,既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深圳市政府也即将在今年推行完毕,整个公交车纯电动零排放。这一举动会给我们的城市排放,更加的环保。让大家拥有更舒适的环境。同时纯电动车对于运营成本也是一个非常好的节约,因为晚上充电,晚上的电价如果是谈合约价,相当于只有平日的五分之一,甚至更便宜。所以这样的话,很多公交用的巴士也好,出租车也好,都赶在晚上把电充,所以无论是用电的公交车还是出租车,我们从现在运营数据上看,都是非常经济的。所以这一点也是我们运营机构特别关心的,不能不但是在发达国家有一些使用,而且我们前段时间在马来西亚,在一些南美的发展中国家地区,也有非常大的市场。所以我想通过新能源车的技术这一点,我们把它产品化,实现了全球的人们都来享受技术的成果,带给大家绿色、环保的一种出行体验谢谢。

主持人:谢谢舒总,下个问题我想提给subbu先生,刚才subbu先生就企业的创新,以及给中国企业海外市场经营中,不要价格的过度竞争给出了建议。现在我想问这样一个问题,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发展中如何打造品牌,因为我们汽车转型升级我想它是可以多维度地去理解,品牌的打造也是我们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的环境,刚才我也在介绍嘉宾的过程中介绍了subbu先生丰富的经历,所以我想在此从他的经验里面分享一下,给我们中国的企业在海外市场做企业,做品牌,该符合做?

BVR subbu:我觉得这是很大的一个话题,就是品牌的建设,有几点,第一点其实我在过去两年也看到很多中国的汽车企业,走进了国际市场,而且他们的品牌建设步伐也很快,那他们的品牌主要是依靠削减价格,或者是大量地去投广告。我觉得这样的一些方式其实是不可持续的,汽车工业你不可能说永久性地去进行削减价格,而且去维持巨额的广告预算,也是不太现实的。所以我觉得在未来我们要关注汽车消费者他们的心理。

因为一般来说,汽车消费者不管是在什么国家他们都会考虑一系列的因素,比如说现代进入的时候,很多消费者不知道该怎么念,你要重视消费者带来的价值,也就是你给消费者能够带来什么价格,一个是它的性价比,它的质量,它的可靠,我觉得这几点是消费者不管在哪个国家都比较关注的几个因素,这是支撑你品牌打造的基础。

品牌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我还是要回到前面谈到的,一定要重视零部件的质量,打造高质量的零部件,才能打造好的基础。如果你的产品有非常高质量的产品支持,比如说现代,因为我个人也在机动车行业也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在本田那个时候我也参与了他们的业务,其实在这样的过程中,我积累的经验其实跟现在在印度后来的做法很像,之后你还要做一些相似的策略,在全球市场做同样的事。中国品牌尤其需要这样做,比如说像吉利收购沃尔沃,也是很好的路子。不一定像现代那样的路子来走,还有像其他的一些汽车品牌通过并购来去打造你的技术和质量。那并购成本其实更划算,要考虑长远。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市场我们要去打造品牌的话,比较中立的形象,比如说像一些中立性的企业,像CROSS(音)这样的企业,听上去是很中立的品牌,而不是一听就是哪个国家的牌子,比如说OPPO,这样一些手机,这就是中立的一些名字。还有一点,我们在质量上一定要始终如一,要让我们的消费者放心,要看你不同的市场,但是我觉得归根结底不管是哪个市场,消费者最终要关注它的性价比,我们花了钱,希望他能够受用更长的时间,而且他们看到这个产品,特别是汽车,因为是很多消费者个人个性的一个延伸,所以你怎样保证消费者有很好的体验。

现代进入印度市场的时候,当时我们的印度消费者,我们要保证他们看待现代这个品牌的时候,要有不一样的感受。比如说我们聘请了很多印度宝莱坞的影星做我们的形象大使,向印度的消费者去宣传现代的一个战略,比如说我们想让你们的消费者过上什么样的生活。所以现代后来一直在去保持这样的一个良好的关系和品牌形象大使合作了20多年。虽然说我现在不在印度干了,但是形象大使没有换人,长期的一致性让消费者觉得它是持久的,永恒的。

还有我们一定要能去吸收本土的文化,不要去强加外来的文化或者是概念。比如说特别是母公司跟管理子公司的时候,不要强加自己的管理文化。我觉得像日本的企业其实过去他们就有这样的问题,我其实不太擅长外交,所以可能要说一点日本不好的评价。确实是,像日本公司过去就是有这样的问题,我觉得你要成为这个国家的一部分,成为这个市场的一部分,入乡随俗,不要在自己的定位上把自己当成一个外来者,因为现在文化上绝对不可以搞帝国主义,因为文化帝国主义是很多欧洲,不管是欧洲,还是亚洲市场,其实是跟抵触的。所以你一旦搞这个东西,肯定会造成灾难性的迎新。现代在进驻印度市场比丰田来得要晚,比本田、尼桑要来得晚,但是我们现在的销售比菲亚特,比雷诺这些公司都销售得比较好。所以品牌很重要,我们一定要去认识,去理解和尊重本土的文化,其实这是最重要的先决条件。我们看到好多中国的汽车公司也在做这样的事情,就是要学着印度人的做事方式来去推广。我觉得也确实是受到了实惠,在现在的市场上有很多例子都是有这样的学习的。比如说刚才说的三一和华为都是很成功的,有一些成功的先例,所以我们要去考虑进入外国市场要调整自己,而且我觉得基础就要在于你文化上要正确,希望能回答你的问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BVR Subbu先生的分享,接下来因为台上时间还是有限,接下来我们还可以再更深入的交流。刚才我们跟三位嘉宾主要是在实物层面进行了交流。鉴于李总媒体的身份,接下来我想给李总提一个关于企业战略设计方面的一个小问题。企业从您的角度看,我们的汽车产业,汽车企业如何建立创新机制。

李鹏:你的这个问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董总在发言的时候都谈到了这个问题。我个人的体会来讲,我认为这样一个创新的机制,应该依赖于以下三种机制的建立。第一种机制我认为就是一个成长机制,成长机制在我们的企业里,一定要有建立这么一种把人当人看,把人才当做财富看,只有建立这样一种企业的员工,企业的人才,跟企业的价值,企业的文化,企业的利益共同分享的机制,共同成长的机制,才有可能更大的释放出它的创新。第二个机制我认为就是创造的机制,实际上创新本质上是一种颠覆,是一种突破。是一种跨界,在我看来创新的结果是新产品不断的涌现,新的产品,产品的不断的迭代,我认为它是创新的一种结果,怎么样才能做到这一点?我们一定要培育一种创造的一种精神,从无到有,从零到一,不断的去突破,不断有新的产品来适应这样一个新的用户,新市场的需求。第三种机制就是容错的机制,创新它是进入一种无人区,是要对现有的制度,现有的管理,是一种颠覆性的。甚至是一种破坏性的,怎么样容错,在创新的过程当中失败肯定是家常便饭。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有失败,但是只要有创新,只要你需要这样的创新,那你必须要容忍这样一种思路乃至于失败,怎么样建立容错的机制是至关重要的。我的回答就是这么几点,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看来李总的到来,我们确实是产生了化学反应,刚才李总在交流的时候,我看董总,舒总都在赶紧急,回去好完善相应的机制,或者加强相应的机制。我们跟嘉宾的提问环节就可以告一段落,但我现在好像还没有收到来自于听众的提问卡。没关系,我们这个论坛利用这个短暂的时间,把嘉宾的想法简单地推出,接下来我们还可以私下交流,共同探讨转型升级是一个不断的工作,一直会持续下去的工作。刚才董总也说了丰田虽然一直被别的企业作为标杆,所以企业经营的发展肯定是不断持续,不断完善,不断改善的过程。因为我们的时间稍微过了一点,我就简单地总结这么一两句。

目前中国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我们汽车企业如何做自己的转型升级,刚才听了几位嘉宾的发言和分享,我理解汽车企业还是要根据大环境,市场环境,根据企业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确定现阶段的路径,从而提供好的产品,提高好的企业经营的效率。今天的论坛就暂时结束了,但是交流还没有结束。最后让我们再次以掌声向四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和分享表示感谢,谢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