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高德靠什么让导航回到车机?

2016年12月07日 22:47:3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如今,有车一族出行普遍使用的是手机导航。而摆在中控台的那一张屏往往被晾在一边,在车企不断在新车型上扩大车内液晶屏尺寸的同时,车载导航依然一如既往的没有被更多用户接受,这无疑是一件悲催的事。

“我们要让人们彻底扔掉手机支架。” 12月7日,高德地图在深圳发布高德地图车机版2.0。用高德汽车事业部总裁韦东的话说,车机版2.0在驾车场景下“比手机导航更好用”。事实上,距车机版1.0的首次亮相仅仅过去不到1年时间,车机版2.0有何进化,能让人们“彻底扔掉手机支架”?

对于高德而言,车机版2.0是今年9月高德宣布推出AI引擎后,高德汽车事业部基于该引擎推出的全新车载导航产品,而搭载了AI引擎的高德地图车机版2.0,将致力为车主提供最适合驾驶情景下的导航产品。

“不同于市场上的普遍思路,高德认为要做好一款导航产品,要有数据的积累,最核心的是拥有一个足够强大的引擎,来动态调度底层数据和前端功能。”在韦东看来,一个拥有跨平台、自学习、云控能力的引擎,能够从根源上发现需求,并迅速做出响应。

“很多企业都在讲AI,我们认为AI并不是一个高高在上的概念,而是能够实实在在地为用户提供日常服务。”韦东认为,AI不应该只存在于实验室中,而要从日常应用场景出发,从用户需求出发,最终在用户体验上产生质的变化。

基于用户的基础属性、人地关系、驾驶习惯,以及源于阿里大数据的消费能力和偏好,AI引擎在用户体验上的最终目标,是提供个性化出行服务。即针对不同画像,高德地图向用户提供不同的搜索结果、规划路线、导航提醒及消息推送等个性化服务。

高德汽车事业部产品总经理李晓兵介绍,除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明星语音、手机互联、一云多屏等功能外,高德地图车机版2.0还将最大限度解放车主的双手,通过智能搜索、语音识别,让汽车能够在各种条件下最快、最准确地得到指令,并及时做出反应。

为了提供更好的语音服务,高德将开放接口,与语音方案解决商及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共同开发和改善语音技术在车载环境下的应用。

据透露,高德地图车机版2.0已经开始了与汽车企业的合作,但最先大规模面市的渠道则是后装零部件市场。“对于用户而言,在现有汽车基础上,这是最快速实现高德互联网出行服务的方式。”李晓兵认为。

过去一年,高德已经开始与众多汽车企业联合展开新车推广,包括宝马奥迪捷豹路虎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上汽荣威等国内外主流车企。利用高德自身以及阿里巴巴的线上优势资源,帮助车企合作伙伴提升新产品及品牌的影响力。

“除了与汽车企业保持一贯的密切合作外,高德同样重视与后装硬件企业的合作。接下来我们将选择产品与服务质量突出的后装合作伙伴,共同推进车载导航联网化。” 高德汽车事业部商务总监捷表示。

如今,经过多年的发展,高德已经成为同时拥有地图导航数据、导航应用和云服务平台、并且同时拥有移动互联网和汽车行业经验的公司。“汽车行业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机遇期。在全生命周期的汽车服务体系下,高德将与行业合作伙伴分享全方位的赋能能力,推进建设互利、共荣的行业发展模式。”韦东表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