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许艳华:时间紧任务重 国六标准对车企影响大

2016年12月27日 14:26: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姚秀清

凤凰汽车讯 “国六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是集欧标和美标法规中要求最严的部分,融合我国汽车工业的特殊情况制定的新标准。自发布到2020年7月1日实施仅有3年半的时间,无论对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来说都有很大的挑战,更何况北京等地还可能提前实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在今天的媒体沟通会上就“国六”排放标准作出说明。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

12月23日,环境保护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了《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即轻型车“国六标准”。标准设置国六a和国六b两个排放限值方案,分别于2020年和2023年起实施。对于此次标准的情况,12月2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临时举行了媒体沟通会,对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预测。

史上最严排放标准

“国六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是既非欧标,也非美标的符合中国汽车减排需要,符合中国国情和环境需求的排放标准。”沟通会一开始许艳华就强调国六标准的严苛性。

虽然国六是基于全球技术法规(wltc测试循环)制定,但是,国六的测试程序要求比欧洲严,“例如OBD升级,并引入了RDE和PN、ORVR”,许艳华说,因此国六标准对全球的汽车排放法规具有引领意义。

对自主品牌走出国门是一大利好。自主品牌走出去必然面临法规门槛,需要达到欧标、美标的检测标准,而国六是领先于世界的标准体系,因此对对促进汽车进步、对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会有积极意义。

自主、外资品牌在同一条起跑线

中国从2000年开始建立汽车排放标准,即所说的国一,从国一到国五一直采用欧洲标准,比如测试工况是NEDC,限值基本相同,跨国汽车公司的产品进入中国基本不存在法规上的门槛,而中国品牌汽车则需要大量的开发工作。到了国六阶段,无论是欧洲、日本、还是美国汽车品牌等和中国品牌一样都面临大量的开发工作:OBD、 RDE、ORVR等,因此国六标准受到世界汽车界的广泛关注。

达成标准挑战很大

许艳华透露,自标准发布之后,只有一家车企明确表示在实施时间内可以达成标准,而该家车企很早就进行了高排放标准的研发工作。“由此看来,大部分车企的压力都很大,因为标准是基本门槛,要求大多数的车企都要达到。”许艳华分析,车企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以下两点:

首先是时间上的挑战。通常国际上排放标准升级是4-5年,而标准发布距标准实施的时间要提前4-5年。国六相比国五间隔时间仅仅3.5年时间,意味着标准实施距标准发布的时间仅3.5年时间。

就国六a的实施时间问题,中汽协会给环保部的意见是2020年12月,但是环保部考虑到2020年是汽车减排关键时间节点,所以给了半年的延后期。

其次是开发风险。由于时间紧迫,而OBD、ORVR、RDE开发验证周期长,特别是有些标准试验条件不完全具备,比如RDE,作为全新的检测项目在全球看也有很多不确定性,需要大量数据积累验证,ORVR相关测试设备需要重新开发。这种风险很容易导致届时会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没有产品上市,或者上市的产品达不到法规要求。

当然,保证汽车安全、节能、环保是企业责任,尽管满足国六有很多挑战,但是绝大多数企业都在积极对应,制定产品开发时间表,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积极开发。

北京等地可能提前实施

“本来国六标准留给车企的研发升级时间就不长,京津冀等地区还可能会提前实施,这对车企而言难上加难。”许艳华说,“就此,中汽协会已经向环保部提出建议,提前实施的时间表要科学,也就是说要在有一定数量的企业可以达到的情况下才可行,否则就没有意义。而环保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提前实施需要到环保部备案,届时会考虑客观情况。”

标准发布到实施,要求车企在短暂的三年半时间内作出大规模调整,生产符合标准的产品,是否违背产业发展规律呢?“这个倒不至于,这是发展趋势,”许艳华说,“这是一种国家意识,也是企业责任,尽管满足国六有很多挑战,但是绝大多数企业都在积极对应,制定产品开发时间表,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积极开发。”

油品标准亟待升级

与国六排放标准相适应的油品是保证汽车排放达标的关键。

许艳华说,目前国六油品标准的讨论稿已经发布,中汽协会也表示在广泛征询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形成行业意见已经报给有关部门。但她很无奈地告诉凤凰汽车:“意见基本没被采纳”。因为第一,在油品标准的制定上汽车行业的话语权太弱,标准审查实行投票表决机制,能够代表汽车的行业意见的委员在油品标委会中占绝对少数(5:62);第二,油品标准的制定缺乏充分试验验证,标准制定过程中汽车企业参与不够,无论是标准起草方面还是汽车行业都不能用数据来证明标准限值是否能够满足排放要求。

对于汽油的蒸气压问题、芳烃问题、尿素问题及监管问题等,许艳华表示都协会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给相关部门,“对于我们的意见,经国标委、工信部、能源局协商,已经同意进行试验验证,如果结论是肯定的,可以以标准修改单的方式纳入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