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媒体:李小鹏部长说出了城市治堵的常识

2017年03月07日 07:25:22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摇号、限行都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治标之策,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拥堵费只是治理交通拥堵的手段之一,征收拥堵费需形成社会共识,依法实施”……在“两会部长通道”上,新任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就交通拥堵、摇号等热点问题的表态,引发广泛关注。

摇号、限行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收拥堵费需先形成共识,这些本是常识。但近年来,因缓堵治霾日显迫切,不少地方都加入到了“限号限行城市”豪华套餐。从全国范围看,限号限行也有从一线城市往二三线城市扩散的态势,有些地方甚至“一拥堵且难治就‘双限’”。

限号限行毕竟是行政调控手段,且是以财产权限制为前置条件的,终非长久之计。去年6月,交通部就印发《城市公共交通“十三五”发展纲要》,要求多举措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适时研究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收费政策,谨慎采取机动车限购、限行的“两限”政策,避免“两限”政策常态化。

用经济手段代替行政调控,是治堵路径优化,但要避免“两限”常态化,也要防止征收拥堵费的轻易化。取消限号限行不一定就得接续上征收拥堵费措施,征收拥堵费跟限号限行,都该秉持“非必需不可轻为”和以取得社会共识为前提的原则,而不是政策箩筐里的“二选一”必选选项。

对各地方而言,比这些举措更该采取的,是去最大限度地优化路网和向“公交优先”要潜力,这些做到极致还不够用了,才能祭出那些“没有办法的办法”——限号限行等,而不是舍本逐末,让民众让渡路权和财产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