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清明节或成为最堵小长假

2017年03月23日 15:40: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近日,高德地图联合全国近60家政府管理部门,权威发布了《2017清明节出行预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依据往年清明节前后高德地图历史交通大数据,并融合高德地图位置大数据和POI大数据,对全国18个省、直辖市及41个城市在清明节期间的高速及城市交通拥堵趋势以及出行情况提供了大数据预测及便捷有效的综合出行指南,为广大群众节假日出行提供了科学的参考建议,更好的帮助各地群众在清明节期间省时、省心、快速出行。

清明小长假4日最堵 高速拥堵将较平日均值高90%

报告显示,清明节假期全国高速免费通行,且全国多数群众会集中踏青出游、扫墓出行,预计从小长假前一天(4月1日)开始,全国高速将出现拥堵上涨的情况。节日三天全国高速拥堵将总体呈“M”型趋势,拥堵较平日均值高85%、36%和90%,4月4日全国高速将迎来拥堵最高峰。

具体来说,预计清明节假期期间高速拥堵将从4月1日午后开始逐渐升高,4月2日上午高速出行需求逐渐增大,并且预计在上午10-11时左右达到峰值;小长假最后一天,也就是4月4日清明节当天祭扫出行的强度预计将达到最大,因此4月4日高速拥堵压力将达到最大,预计在下午16至18时拥堵达到第二个峰值,同时拥堵程度也将是整个清明小长假的最高峰。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高速易出现拥堵缓行

清明期间,由于短途旅游以及祭扫等出行需求叠加,预计全国高速整体路况将较春节期间拥堵路段增多,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四大区域以及山西、陕西、内蒙古、云贵地区的城市及周边高速易发生拥堵或缓行情况。

此外,报告还对清明期间全国各重点地区长时间易拥堵缓行的高速路段进行了预测,并给出了相应的避堵绕行建议。

清明小长假预计一线城市拥堵指数下降将达10%以上 南宁、深圳、东莞降幅最高

在城市交通方面,由于清明小长假会放假3天,因此多数民众会选择出行去往城市周边的墓地祭扫或自驾去往城市周边的公园、景区游玩。因此,预计在清明节假期内,各城市城区内的拥堵情况将相比平日周末有所缓解,一线城市平均拥堵延时指数预计将下降10%以上,拥堵降幅最大的10座城市将是南宁、深圳、东莞、昆明、广州、贵阳、杭州、北京、武汉和成都。

与城市整体拥堵明显下降相反,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受民众集中踏青出游的影响,景区公园周边道路的拥堵将相比有所上升。从全国主要景区、公园与城市整体拥堵对比数据可以看出,在景区、公园周边,拥堵将相比城市城区内要高出13%。

古城、古镇风景区成最受欢迎自驾游目的地 青岛八大关为最拥堵景区

在出游踏青方面,根据高德交通大数据的预测,清明小长假期间,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仍将是全国最热门的出游景点,西塘古镇景区、八达岭长城、天安门、古北水镇、松山湖风景区、凤凰古城、乌镇风景区、平遥古城和泰山风景名胜区则紧随其后,排名二到十位。值得一提的是,清明节热门自驾出游前十位的热度景区有五个是古城、古镇风景区,由此可见,结合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古代风情景点已经越来越受到民众的欢迎,成为了最热门的自驾游目的地。

另外,根据高德交通大数据的分析,在清明小长假期间,预计34%的全国热门自驾出游景区将处于拥堵状态,有3%的景区将达到严重拥堵状态。其中拥堵排名最高的是青岛的八大关风景区,拥堵延时指数达到了2.6,房山十渡风景名胜区、深圳华侨城&大梅沙、遵义会议会址、圣索菲亚教堂则紧随其后,以2.4和2.3的拥堵延时指数排名并列第二、三位。

除自驾游外,由于清明节期间是万物生长,春暖花开的季节,部分民众还会选择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去往公园赏花、踏青。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全国主要城市公园出行数据,预计洛阳市的中国国花园、王城公园自驾出行的热度将升幅最高,这是因为每年著名的“洛阳牡丹花会” 都会在4月初至5月初举办,大部分民众会选择在清明小长假期间观赏花会所致。另外,山南湖公园、青岛中山公园、泉州滨海公园、盐城荷兰花海、济南大明湖、深圳大梅沙、扬州瘦西湖和北京玉渊潭公园的热度升幅也较高,依次排名3-10位。

墓地周边易发生交通事故 祭扫时请注意行车安全

除踏青郊游外,清明小长假还将迎来祭扫高峰,根据高德交通大数据对全国墓地周边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道路数据统计分析可以看到,全国主要墓地周边道路普遍等级较低,县乡道、窄路、次要道路占比88%,同时全国墓地周边平均单向车道数仅为1.5条,整体车道宽度较窄,加上清明节期间易发生降雨天气,墓地周边易发生交通事故,还请祭扫出行的民众注意行车安全。

而根据高德地图针对墓地周边道路安全驾驶的提示数据分布,由于墓地周边道路等级较低,地形较复杂,易出现急转弯的道路,因此墓地周边“急转弯”安全提示排名第一,达到了51%。另外,墓地周边也是事故易发区域,有超过21%的安全提示为“事故易发地段”。还请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注意道路安全,在急转弯、事故易发地段降低车速,平稳通过。

另外,根据历史清明节扫墓出行数据以及墓地海拔落差数据分析,全国墓地的海拔差平均在50米-100米范围内,北方城市墓地海拔落差是南方的2倍,墓地的海拔落差分布呈现出“北方较高”、“南方较低”的现象。因此,自驾去往墓地,由于北方墓地海拔较高、多山路,而南方墓地多分布在山区、丘陵地带,道路等级较低,加上有可能出现的阴雨天气,自驾出行可能会遇到泥泞的上下坡路段,易发事故,出行请尽量注意行车安全。

上海、江苏、北京自驾去往墓地祭扫热度最高 早7点前到达可躲避拥堵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民众祭祀祖先、扫墓寄托哀思的日子。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历史清明节出行数据显示,清明节期间自驾扫墓出行上海市热度最高,其次是江苏省和北京市,接下来依次为浙江省、广东省、湖北省、辽宁省、重庆市、山东省和四川省。

另外根据传统习俗,扫墓一般要在上午完成,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全国热门自驾墓地周边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拥堵按小时走势数据来看,预计今年全国清明节假期期间,北方、南方、西部整体的 拥堵延时指数分别为1.8、1.7以及1.6,三个地区的拥堵程度均达到了“缓行”状态。与此同时,南、北方的墓地周边拥堵均会在上午7时之后就开始处于缓行状态,之后走势会一直走高且高于缓行警戒线;而午后扫墓返程会和景点出行相叠加,拥堵在13点之后会再次上升。因此,针对扫墓出行,建议去往墓地尽量选择上午7时前到达,如果扫墓完接近中午,可以选择12时至13时返程,拥堵会相对处于较低水平。

上海、杭州、北京墓地周边拥堵指数较高 节前周末错峰祭扫可省时10%

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全国墓地周边半径3公里范围内的拥堵数据,报告还分别梳理了清明节期间南、北方周边拥堵TOP 5的墓地。其中,南方上海松鹤墓园将最为拥堵,拥堵延时指数预计将达2.3,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园林公墓、杭州南山陵园、上海滨海古园、杭州安贤陵园则以2.2、2.1、2.0的拥堵延时指数排名其后,分列2-5位。在南方出行墓地拥堵分布前五位中,上海、杭州的拥堵墓地占据了4席。

而北方排名前五位的拥堵墓地中,预计有4个将在北京。其中,北京金山陵园、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及北京太子峪陵园最为拥堵,拥堵延时指数预计都将达到2.3,洛阳烈士陵园、北京市万安公墓则以2.2的拥堵延时指数排名次席。

另外,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的预测,清明节前3月25日、26日的周末就会有部分民众提前错峰扫墓,这两天的整体出行量将低于清明节假期期间。从拥堵的角度来看,预计节中扫墓的拥堵程度要比节前周末错峰扫墓高出6%,祭扫车流量将是节前周末的两倍。因此,如果节前周末错峰扫墓,预计将会节省10%的出行时间。而在清明小长假期间,根据历史清明节假期自驾去往墓地的走势分布预测,自驾前往墓地祭扫高峰将会出现在假期的最后一日,也就是清明节当天达到最高,其次是清明节假期的首日。因此,在祭扫习俗允许的情况下,建议计划在假期内扫墓的民众尽可能安排在4月3日去往墓地祭扫,预计时间成本会比4月4日降低约7%。

本次报告将全国多个省、市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权威数据与高德地图的交通、位置和POI大数据充分融合,结合100个全国主要城市的历史数据,对2017清明期间出行情况进行了大数据预测。高德地图已经连续4年发布了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不仅有年度、季度分析报告,还有各城市的月报、周报、日报和节假日出行预测报告,涵盖全国百个城市。查询《2017年清明出行预测报告》详情和交通先知系统,可登陆高德交通官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