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博世先后卷入四家车企的“尾气门”案

2017年05月27日 08:44:23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李文龙

据外媒报道,本周四(2017年5月25日),博世被控与通用的“尾气门”排放测试作弊案有关,原告方律师认为博世在“尾气门”按键中起到了推动作用,不仅参与了作弊软件的研发,还帮助车企隐瞒美国监管机构。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博世先后卷入了四家车企的“尾气门”案件。

被控为“尾气门”的促成者

本周四,通用柴油车卡车的车主及租车用户们发起集体诉讼,将博世和通用告上法庭,指控通用为旗下两款搭载Duramax柴油发动机的卡车安装违法软件,即所谓的“作弊装置”,用于帮助通用旗下车辆通过美国的尾气排放测试。因此,博世与通用被列为同案被告。

据底特律地方联邦法院(Detroit federal court)收到的诉状显示,博世不仅参与了作弊软件的研发,还刻意向美国监管机构隐瞒该作弊软件的真实功能,事前做了周密筹划。

Hagens Berman事务所的管理合伙人(managing partner)——史蒂夫·伯曼(Steve Berman)律师在申诉文件中称:“我们认为博世是尾气门排放测试作弊的促成者。该公司提供了作弊软件,使车企与博世有机会共同合作,对通用的发动机进行相应校准调整,以便采用作弊方式通过美国的尾气排放测试。”

该技术相当复杂,在实验室或烟雾测试站(smog station)进行尾气排放测试时,其测试值处于法定限值以内,导致测试机构误认为其尾气排放值符合美国的污染标准。

博世在邮件声明中表示:“博世在本案中被控利用软件,并借此恶意操纵尾气排放的测试结果,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司法调查,并为自己的合法权益辩护。”

博世卷入四家车企的“尾气门”案件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美国司法机构或车主们因“尾气门”而发起了多起诉讼,通用是第四家被控采用博世作弊器以通过美国尾气排放测试的车企。本周二(2017年5月23日),美国司法部指控FCA采用博世提供的发动机软件,帮助旗下车辆通过尾气排放测试。

通用发言人派特·莫莉希(Pat Morrissey)在本周四宣称,该起集体诉讼案中对通用的指控是“毫无事实依据的”,其车辆符合美国的环保标准。

FCA也在本周二宣称,公司将为自己辩护,否认采用欺诈方式通过测试。

大众也采用了博世的作弊软件,该公司于2015承认其无视环保法规,并为此支付了245亿美的天价罚款及罚金,其中涉及回购整个北美地区的涉事车辆。

车主们在2016年对戴姆勒旗下的梅赛德斯-奔驰提起诉讼,指控其采用作弊装置,该案件最初被否决,在修订审议后再度生效,博世在该案件中被列为被告。梅赛德斯-奔驰也否认其参与排放作弊行为。

在上述各起诉讼案中,四家公司的涉案车辆均安装了博世旗下的EDC-17控制单元,该软件可利用计算机对柴油发动机的运行进行调节,控制器尾气排放值。该芯片对车企采用作弊装置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车辆在进行尾气排放测试时,该芯片能够探查其正处于测试环境,并操纵测试数据。

博世首席执行官沃尔克马尔·邓纳尔 (Volkmar Denner)博士在声明中表示“在综合考量后,公司决定了解这起官司。博世正在进行重大转型,我们需要将注意力放在企业转型上,并调集资源实现企业变革。”

各案件进展

据庭审文件显示,在大众“尾气门”丑闻爆发后,博世被控与大众同谋,并在该案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尽管博世当时对该指控不予承认,但事后仍旧支付了3.275美元以了解该起官司。

去年9月,有内幕人士透露,博世或将面临美国司法部的刑事指控。德国检控方最近正在调查博世旗下的员工是否为大众提供作弊软件。斯图加特检控方于本周五也表示,他们正在调查博世是否卷入戴姆勒案件,而博世发言人表示,公司正在配合调查。

在FCA案中,博世与FCA正在等待美国旧金山地方法院的裁定,两家公司被控在FCA旗下车辆上安装作弊软件,在车辆进行测试时,操纵尾气排放控制系统以通过测试。

FCA向美国环保署提议,要求进行软件升级,但原告方律师认为,这一行为需要花费数周时间。但FCA称,这样可以将对原告方的金钱赔偿金额减至最小或无需提供赔偿。博世尚未就此给予书面回复,但对FCA愿意达成解决方案的态度表示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