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摒弃弯道超车,中国汽车业何以争取“引领”?

2017年06月07日 11:30: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讯 当时间进入2017年,汽车产业到了量变到质变的分水岭,在变革深入,不进则退的新汽车时代,全球汽车业走向何方?中国汽车工业在其中的角色如何优化?有多少把握和策略去打翻身之仗?

在2017全球汽车论坛上,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器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开幕典礼上发表了对这些问题回答。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

“我们需要重新认识这次产业变革的深度和广度,重新认识正在到来的新汽车时代。”王侠会长的开幕词从三大角度阐述了变革的前所未有:“汽车产品不再是单一的代步工具,而成为人类社会最大的综合性移动终端;汽车产业的边界被打破,更加开放和宽泛,传统车企向科技与服务领域转型;汽车与社会的新关系正在形成,环境、安全、法律、经济都面临挑战,汽车成为社会产品和经济产品。”

在汽车产业量变到质变的风口,已经成为“主战场”的中国,如何由“从属”角色变为“引领者”?

王侠公开呼吁,“我们要摒弃弯道超车的幻想。弯道是所有人的弯道,而且弯道失误的概率也更高。”所以,他认为,中国要做好自己擅长的事情,做到模式创新和核心技术同步发展,做好整合全球优势资源这篇大文章。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吴存荣

吴存荣副市长对新汽车时代的解析与王侠会长异曲同工,他特别指出,汽车业的商业模式正在发生颠覆性变革,在此背景下,中国正在引领全球发展最快最稳定的世界消费市场。根据他的介绍,“重庆的汽车工业迅猛发展,20年前汽车产量只不过20万辆,拥有上千家产业集团,2016年全市汽车产量整车316万辆,占全国比重达到11%,继续引领各省第一。”

作为目前最有活力的西南市场的重镇,根据吴存荣的介绍,“重庆将继续推进产业链垂直融合,构建上下游一体化的集群;力争到2020年,初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新能源汽车与智能车的研发产业生产基地;转型智能制造模式;不断拓展市场空间,挖掘消费潜力。”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

第八次参加全球论坛的王瑞祥会长表示,在全球竞争格局重塑的过程中,“全行业将继续按照国家整体部署要求,坚持以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突破口,以做强做大品牌作为契机。在完善体系,强化基础能力,突破重点能力,加速跨界融合,提升质量品牌,深化开放合作等加大工作的力度,努力增强发展自主动力,推动结构升级,提高我们的国际发展能力,以此来全面推进汽车业的转型升级 “

在转型时期的国际竞争中,中国汽车业应该秉持什么样的态度?王瑞祥援引了习总书记在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所倡导的思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

他呼吁,我国汽车业应努力践行大国责任担当,敞开心扉,以更宽广的胸怀更高效的行动,来构建起汽车产业合作共赢的国际化新体系、新格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