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陆群:车企不要在智能互联上摇摆,做好自己的角色

2017年09月21日 19:10:1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秀清

 凤凰汽车讯 9月21日,凤凰汽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发展论坛”在青岛即墨举办。论坛上,谈到智能网联的发展机遇时,长城华冠、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认为,汽车的智能网联趋势是肯定的,但它的技术路径和商业路径,现在还处在探索过程中。

陆群表示,车和人互联,车和车互联,车和路互联,车和基础设施互联,这样才能构成未来一个整个大的网络,这样一个标准的制式是非常重要的。但他认为汽车企业不要在这上面摇摆,要把自己的角色做好,把自己的责任做好。

 

以下是长城华冠、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 陆总之前是做长城华冠汽车,现在又筹建了前途汽车,专门生产电动车的董事长。您现在可能更客观,看看中国现在自主品牌的态势,整个中国市场,你是怎么样给大家评价的,打个分。

陆群:谢谢赵院长,打分评价我不敢,也没有刚才各位老总讲的更客观。但是在这个场合也想讲一点我的感受,讲到中国汽车现在发展这个时刻,尤其我们今天这个论坛是在讲品牌。我想有正面的一方面,让我们欢欣鼓舞的一方面,同时我们也要更加警惕,更加审慎地来看待我们的发展。

刚才几位老总也讲到,赵院长也讲到现在的发展,包括我们的比例,份额,中国品牌都有长足的进步,而且消费者对于中国品牌也开始越来越认同,在今年或者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面,我们更欣喜地看到中国品牌有可圈可点的突破,是在努力地在品牌上向上去做。应该讲在中国自主品牌过去11年或者更长时间的努力里面,在品牌上做的是长期的铺垫,而在最近一年多时间里面不能说是爆发,但是有实际的动作。

比如吉利汽车领克,它明显的这样一个品牌努力和之前的努力是不一样的,明显感觉到它是和国际化对接的,它是有品牌力支撑的。

再比如广汽传祺GS8,像这样的车可以卖到评价价格在20万,也可以卖到月销量在1万辆,这个是以前不可想象的,中国的品牌可以大卖,还供不应求。

对于一个中国品牌来说,卖了20万块钱,还供不应求,月销量将近1万辆,这个在三四年以前都不敢想象,在这件事上,我觉得是非常好的一些现象,当然是这些汽车人努力的结果,也是体现了他们对这件事情的一个认同,一个赞许,我觉得这是我们非常值得欣慰的地方。

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我们不能盲目地沾沾自喜,我们来看我们的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品牌的产业,中国发展的阶段,应该说走过了一个艰难的阶段,在刚才举到这几个例子之前,我们老讲中国自主品牌,其实我们真正做品牌的比较少,做产品做的比较多。或者说我们品牌这两个字,我们过去强调的牌比较多,品做的比较少,如果说是品,我想把它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是品类,当然我们上来主要是做这件事,第二个是品质,这是我们主流的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现在正在解决的,也取得一定进步的阶段,我们还处在这个阶段。

再下一个阶段,刚才赵院长也讲了中国的汽车路很长,做品类,做格调,做这些东西,在这个里面其实我们的路还很长,即使我们的数量是50对50,那我们的后劲恐怕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而且在品牌更高端方面,怎么能够更打动人,怎么能够给更多的价值,怎么能够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和感受,我想还要我们这些人不断地去摸索。我想这个应该是一个更漫长的阶段。谢谢!

赵福全:智能网联汽车确实是机会,但是有很多东西,我们无论是本土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传统的所谓的OEM有很多东西我们不具备,这方面的储备不够,能力不够,可能有些问题永远也不是我们的强项,但是我们需要这种技术,我们需要这种平台,唯一的办法就是合作,开放,跟蔚来汽车的这种合作也是和新进的车企,他们拥有互联网思维的这种能力的企业能够取长补短,最终自己在未来的发展中占一席之地。

谈到我们未来的机会,无论是新能源还是智能网联,这都是我们大的风口或者中国自主品牌能够后发优势的一个战略机遇。陆群总看了这么多年传统车,现在作为新进车企的董事长,你怎么能够把这个机会抓得住,另外一个,这些机会凭什么就给你,大家掌声欢迎陆总!

陆群:说到智能网联这个话题,稍微远离一点品牌这个事,刚才副理事长说了一个事,在智能网联上大家是没有分歧的,一定要做,这件事没有分歧。但是接下来怎么做,接下来它的技术路径,它的商业路径到底是什么,我想现在还是处在一个探索过程中。至少有几件事,我们可以在这里跟大家讨论。

第一,智能网联首先它要网联,它这不是一个孤岛,它就不可能说最后一个车企,一个品牌去做一套制式,一个标准,不可能说奔驰车在路上只能跟奔驰车去互动,来一个大众他就不认识。所以在这点上一定是需要多个企业联合来做,一定是开放的,合作的,在这点上是毫无疑问的。

既然是这样,它实际不是一个简单的说我们将来要把这个车做成一个孤立的孤岛,而是车和人互联,车和车互联,车和路互联,车和基础设施互联,这样才能构成未来一个整个大的网络,这样一个标准的制式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国家政府的推动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们来未来国际化竞争里面取得一个重要优势地位的一个先决条件,我想这个方方面面大家都看得到,所以这个我觉得是第一位。

我不相信将来某一个车企可以靠智能网联的技术形成它独有的品牌优势,说我这个车在智能网联方面可以比其他车做的更好,我觉得这是很难的。所以在这件事上一定是要开放,要合作。在开放合作的过程中,既然是合作,就一定有分工,不同的人去完成不同的任务,去承担起不同的责任。

作为车企,你就应该把你要做的事做好,作为网络企业把你的事做好,通讯商,包括第三方的这些服务APP,大家共同来做。

所以我首先想讲的就是汽车企业不要在这上面摇摆,不要觉得我做车企就不是那么高大上,我们就很low,我觉得不是这样,要把自己的角色做好,把自己的责任做好,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第二点,现在有这样一种纷争,争什么,会不会将来的车都差不多一样,大家靠上面的智能化的东西变得不一样,甚至有的人说这些车企会不会变成互联网公司的代工厂,我觉得这件事恐怕不完全是这样,将来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是由这些车企来主导还是由一些BAT这样大的网络平台来主导。

我觉得这两者都不是,未来不是今天的复制,未来就是一种新的模式,在新的模式下车企的角色和网络企业的角色在这里面形成一个什么样的组合,探索出一个什么样新的模式。

赵福全:现在你探索一下需要什么样的组合来实现一个理想主义的中国式的智能网联的发展模式呢?

陆群:首先我觉得如果一个好的车企,他能够提供一个好的硬件平台,作为汽车这个产品来说,并不像手机,好的汽车和不好的汽车差别很大。所以在这件事上,我觉得一个好的汽车的平台是一个基础,接下来整个联网平台一定是共享的,一定是共用的,在这个共用平台上一定是同质化的,在这个平台上再去发展很多APP,很多增值的推送,我想那个应该是一个更好的机会。

赵福全:陆总有补充吗?我认为陆总和李总说的是两个不同的事,最终落脚点在平台上想要差异化是不现实的,也没必要,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可能都买过同样的原材料,都是同样的锅,但是手艺不同,消费者不同,根据不同的人,做出来的就是重庆菜或者东北菜。陆总你怎么看?

陆群:品牌不光是讲一个口号,品牌实际上最后要落脚在消费者。我们要差异化,但是不是为差异化而差异化,不是说非得跟他不一样变成另外一样。所有的差异化要落脚在用户价值上,所有的差异化落脚在我能不能给用户提供过去的车辆其他竞争者给用户以前提供价值额外的价值,发现出这样的价值才是真正差异化的机会。

赵福全:给李伟总一点掌声,他回避了我关于新一轮电动车的问题,但是他认为股比放开还要等一段时间,迟早要放开的,但是我们要努力,在放开之前我们要争取能够自立。陆群总,你对新一轮电动车的合资潮怎么看,他还有一点顾虑,给点掌声。

陆群:这一定是一个敏感话题。

赵福全:你可以讲。

陆群:我觉得合资不合资,它是一种商业和企业之间的合作模式,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面,合资初衷是用市场换技术,它也获得了一定好处,但是也带来一定问题,所以大家在反思。

我们在新一轮的合作中,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我们一定是在原来的基础上重新走出一轮新的合资。如果是新的合资,不同于传统的合资,我觉得这才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因为我最早是来自于中国第一家合资企业,当时走过了30年,我们再走过30年,我觉得没有意义。

前几天我和国家部委的一个主管领导,他跟我讲,他希望江淮大众成为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合资企业,他认为之前都不是合资企业,之前只不过是跨国公司的代工厂,这个合资,中方和外方到底拿到什么,不拿到什么,换取什么,过去所谓用市场换技术,其实市场是国家的,不是企业的,想换来企业自主的技术,没换来,但是换来一些合资的利润。

但是下一步的合资,企业在内应该是国家战略,企业你到底拿出来什么,中方企业你到底能拿出来什么,外方企业能拿出来什么,放在一起,如果中方企业拿不出来什么,仅仅拿到的是国家给予的政策,国家拿回来的是市场,拿回来这样一些让你合资,不让你合资的这样一些态度,我觉得这个企业就太没有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姚秀清 PA03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