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刘爽:生于主场时代,不负机遇、不负未来

2018年01月25日 11:06:5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中国的用户需求、市场趋势和政策变量都在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走向,甚至是重新定义汽车。”在凤凰网主办的2017(第六届)中国汽车年度盛典上,凤凰卫视COO、凤凰网CEO、一点资讯董事长刘爽阐释了盛典“生于主场时代”的主题含义。

在他看来,我们这一代汽车人,无论从历史变革的纵轴,还是从产业融合的横轴,都承担着主场重角。当下的汽车产业,是几乎所有前瞻技术的聚合高地,是强国梦的担当。汽车新四化促使产业变革和大融合,中国品牌向上梦想照进现实,新能源汽车走进新政策时代,造车新势力脱虚向实……而凤凰网也在自我的迭代和变革中与新汽车行业携手向前。

凤凰卫视COO、凤凰网CEO、一点资讯董事长刘爽

以下为他的发言实录:

今天是农历腊八节,相传是释迦牟尼成道日,也是一个祭祖祈福兆丰年的应景时节。不过,经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时代巨变,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追梦者们来说,时间从不停步,得道也从来不易,因为机遇总在路上,主场时不我待。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新车市场增速回落到3%,乘用车更是仅仅微增1.4%,创下23年来的历史最低点。许多人因此把年度关键词锁定在“微增长”。我倒觉得大可不必这么悲观。因为,中国新车市场的体量已经达到2888万辆,全球新车销量9连冠把我们送到一个其他任何区域市场无法比拟的地位和规模。正是这样一个举足轻重的主角身份,让来自中国的用户需求、市场趋势和政策变量都在影响全球汽车产业的走向,甚至是重新定义汽车。

当然,我们今天盛典“生于主场时代”的主题远远不止这一个维度。

从制造业的横轴来看,汽车产业已然是当下几乎所有前瞻技术的聚合高地。如果说这是一场史诗大片,那么所有巨星都已登场。从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技术到资源共享的新经济模式,从大数据、人工智能到5G网络的互通互联。从时代的纵轴来看,中国汽车人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勇猛精进积极投身这场大变革当中。“汽车强国梦”成为时代最强音,从产业新四化到重新构建移动出行,这个行业里的实干家、创业家、冒险家们合力担当,携手向前,共同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主场时代。

2017年,新车销售增速放缓,竞争露出了峥嵘凶险的面目,淘汰赛和市场洗牌已经全面启动,一些车企也遭遇了巨大的市场下行压力。但是,警钟轰鸣当中,我们也看到总有一些优秀的企业立中流、搏红海,遇强则强,杀出困难重重,担砥柱、创蓝海,自我迭代,积累声誉日隆。

2017年,双积分靴子落地,备受争议的补贴政策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进入市场切换期的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后政策时代”。双积分还催生出新合资潮,“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引发各方争议。然而,心怀进取的车企却选择用眼光前瞻和富有野心的产品计划应对变革,更多新能源车型已经量产,或者正在量产的路上。

对中国品牌来说,2017年无疑是特别值得铭记的一年。“品牌向上”的梦想终于从“经年的口号”走进了现实。突围产品天花板,不止一家企业收获成果,参与国际并购,中国品牌也屡有斩获。中国人一个甲子的汽车强国梦,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光亮照进现实。同时,这是最有潜力的时代,也是危机四伏的时代,蛰伏的企业或者抱团取暖,或者壮士断腕,且看他们2018再战。

2017年,造车新势力脱虚向实,更多智能、电动车型走下PPT落地量产,令人鼓舞。虽然后来居上的窗口期越来越窄,前车之鉴也让人警醒,但是可贵之处在于新旧势力呈现出合作整合之局,互联网造车也不再自说自话,以更加建设性的姿态融入行业整体变革当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2017年,《汽车消费管理办法》姗姗来迟,却并没有激起多大浪花,也许是因为时代已经不那么需要它了,也是是因为汽车共享才是当下的行业热点。2017年,在主机厂的广泛参与下,汽车共享真正迈出了有力的步伐,不再只是单纯靠资本续命的故事。与新销售、新租赁、新金融等出行服务相结合,汽车共享正在下一盘出行模式创新的大棋。

已经取得的成绩给人自信和力量,但是,伟大的行业从不只会回望过去。2018年,我们继续聚焦当下,发力主场,共写时代。

2017年,媒体行业也在迅速迭代,正式进入了“后新媒体时代”。回头去看,所谓的人口红利、技术红利每次都非常短暂,市场蓝海昙花一现,优秀的内容和模式更加优秀,泡沫和浮华终究归于岁月尘埃。

过去的一年,凤凰网与一点资讯组队发展、打通数据、双轮向前,凤凰各移动平台的DAU已经超过9千万,MAU在新闻资讯领域排名TOP3。

这一年,我们一边以优势内容打动1.5亿高端读者,一边用大数据优势去理解4亿高品质人群。我们的凤羽系统让我们更懂用户,凤眼大数据平台又让我们更懂营销,同时领先算法和兴趣图谱则成就了分发的高效优质。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确信和汽车行业精英们的每一次并肩同行,都在一起拥抱变化,定义时代。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参加由凤凰网主办,凤凰网汽车承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特别支持的“2017中国汽车年度盛典”。

生于主场时代,我们唯有全力以赴,才能不负机遇,不负未来。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