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醒醒吧,特朗普要打制造业之战,不是关税战!

2018年03月23日 16:31: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网汽车评论 昨天,大家被特朗普的600亿美金商品加征关税震惊了。今天,大家又被中美两张加税清单刷屏了。

中国一面是水果酒肉等农副产品,美国一面却是通信、材料、航空、新能源等新兴制造业部门。不少人在朋友圈转发戏谑“是不是反了?”

一点都没反!特普朗征税清单背后的深意可不是为了收点钱。各位看官的民族自豪感也发挥得不是时机。

回顾一下。3月22日,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计划对至少600亿美的中国进口商品全面征收关税,主要集中在航空、信息通信和机械等领域,先期先对中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3月23日,美国中国商务部给出回应,拉出一张长达128项的拟中止减税领域。

从“301调查”说起

为什么是这些领域?这就要提到 “301调查”。因为“301调查”结果是此次特朗普发起战火的名义导火索。

2017年8月中下旬,美国声明将根据《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在涉及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领域对中国正式启动贸易调查。

且不说这个调查的合理、合法性和贸易单边主义质疑。从美国方面看,特朗普有两大诉求:践行其竞选承诺,促进美国制造业回流;另一个是逼迫中国进一步放开外资市场准入。(其他政治层面诉求我们不讨论。)

从这个角度看,如果还认为此次贸易战与汽车产业关系不大,就大错了。想想欧美国家对“中国汽车制造业合资股比放开”从不间断的政治和外交压力吧!而且,如今全球汽车制造业正面临新能源、智能驾驶和智能制造三大转型的关键时期。可以看到的是,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工业机器人在白宫的加关税单子已经赫然在列。

那么“301调查”的结果是什么?美国联邦经济委员会执行副主席Everett Eissenstat告诉外媒,在这些欲加关税领域,中国通过强制美国投资者出让知识产权而获得不公正的利益,从而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这句话用大家耳熟能详的中国汽车行业话术改编一下就是:中国在“市场换技术”过程中,不公正地获得了美国的知识产权,并产生竞争优势。

“600亿美元”是怎么来的?

白宫解释是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时被迫交出的知识产权的损失大概在500亿美金。至于于特朗普公布的600亿美金之间为何有100亿美金的差额,白宫没有解释。

当我们回过头来看特朗普总统备忘录的完整内容:

首先,对500-600亿美金产品征收关税,是对其所称“以往知识产权损失”的追回,并将起诉到WTO寻求解决;其次,在上述先进制造业领域限制中国企业在美投资,例如海外并购等,让美国财政部限期拉清单;第三,限制美国企业在中国相关领域投资,限制中美技术合资合作,防止技术外流。

据外媒报道,美国政府将会最终拟定一份具体的清单,征求意见期之后才会生效,而在这期间各方还有谈判和游说的机会。心里打鼓的美国车企正在游说政府悠着点,以免激起中国的关税回击。因为特朗普过去就曾质疑过对中美汽车领域关税不公平,指责美国对中国汽车征收的关税只有2.5%,而中国却对美国汽车征收25%的关税。他还曾对中美汽车合资合作导致技术流失表示担心。

就像上文所说,关税不是重点。根据美国统计部门的数据,如果单算汽车,美国与中国之间是89亿美元的顺差,但是算上零部件,则变为15亿美元的贸易逆差。15亿美元的逆差对于2017年全年3750亿美元的总逆差来说还不到一个零头。重点在于逼迫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同时又阻止中国通过合资和收购来获取技术,简言之,正反两面的好处都要占上。

结语:股比放开还有多远?

由此可见,特朗普的醉翁之意不在钱,而在于给正在崛起的中国制造业施加压力。当部分中国汽车人还在沉醉于讨论“市场换技术”的利弊得失的时候,得了市场的美国却嚷嚷吃了大亏。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从1978年一个几乎没有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的国家,变为今天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家。中国制造方兴未艾。这些年,每次主管部门提到股比放开,一部分行业人士就会坚定反对,但在国际政治经济外交压力下,留给我们的时间还有多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