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灰犀牛如期而至II:狼真来了,SUV销量下滑!

2018年07月12日 16:04: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SUV市场见顶了?

7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披露最新数据,6月,国内市场SUV销量73.76万辆,同比下滑0.52%,环比下降3.12%。而与此同时,轿车销售96.34万辆,同比增长9.11%。

跟唱多SUV者预见的不同,SUV销量不但停止增长,而且近期无法超过轿车。目前两者20多万辆的月度差距,在轿车增长、SUV下滑的情况下,差距反而会扩大。

“轿车仍是车市的主流车型”,中汽协相关人士表示,“车企想在B级别市场站住脚,仍需要选择推出轿车。”

对于那些过于看重SUV而战略性忽视轿车的车企来说,有点凉凉了。例如东南汽车只有两款SUV在售,今年上半年销量呈现大幅下跌,只有一款轿车的长城,6月因为H6销量下滑27%,长城整体被挤出销量前十榜单。

尤其自主品牌要警觉,6月SUV销量占自主品牌乘用车总销量的56%,高于行业平均的39%,这说明自主品牌非常依赖SUV。不少自主品牌前两年借SUV和小型MPV火过一把,有些产品不行的甚至过把瘾就降,比如东南、华晨、江淮众泰等,有些基础较好是现在要面临宏观大环境的挑战了,比如长城和五菱

“SUV会占到市场的一半份额。”这句话前两年不少车企领导说过,如今恐怕悬了,最起码短时间是不会实现了。

很长一段时间,自主品牌能够在SUV排行榜占到6位甚至更多,但是在轿车排行榜,长时间是吉利帝豪一枝独秀。

从6月的SUV榜单看,销量大幅下滑的SUV车型不乏名品和爆款,例如宝骏510途观传祺GS4昂科威等。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吉利控股、长城汽车长安汽车东风有限(本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众、上汽股份、上汽通用、广汽乘用车东风本田)与上月相比,除了吉利和长安销量略有增长,其他企业均呈下降,上汽大众降幅更明显。

销量下滑自然会导致价格承压,中汽协数据表示,“小型、中型、大型SUV的价格指数均比去年同期低3个多百分点。”

曾经被不少车企视为SUV之后下一个爆款的MPV销量更不堪,6月,MPV销售12.93万辆,环比下降7.04%,同比下降21.03%。

“不要放弃轿车”的劝诫前几年很多专家说过,但是不少品牌急于短期获利,而置若罔闻,如今热潮退去,红海更红,谁在裸泳?

附:

相比突发性的黑天鹅,灰犀牛用来比喻大概率危机。在2017凤凰网汽车年终策划《CHANG》里,我们提出2018年汽车行业要防范系统性危机爆发:“灰犀牛比黑天鹅更可怕”。如今,灰犀牛如期而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