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长城欧拉何以后发制人?

2018年08月20日 17:37: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网汽车评论 在新能源汽车部署上,长城比很多合资品牌都沉得住气。如今,当比亚迪、北汽、上汽们的新能源车销量都已成规模,长城的纯电动品牌——欧拉才姗姗来迟。

中国品牌是笨鸟先飞更好?还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魏建军说:晚不晚,要看产品竞争力。

2018年是新能源车市场换跑道的一年,补贴与双积分的换代正式开始。有人说这是市场化的年。在过去的2017年,在超过和2400万辆乘用车总量中,新能源车不到80万辆,刚刚占到3%。

3%的“量”确实不太够看,大概这也是后来者沉得住气的原因。

但在加入长城才50天的欧拉总经理宁述勇看来,先行者的“质”也不足为惧。

“一种是假的,另一种太贵。”宁述勇毫不避讳的diss了油改电和造车新势力。

他表示,长城不做油改电,这种为应对政府政策和拿补贴而诞生的产品,具有安全隐患,是“假的”的新能源车。而对于那些热衷“打赌”和“蔑视制造”的造车新势力,他抱怨,不但产品太贵,还交付困难。“蔚来一直未来。”他认为,部分造车新势力是讲故事造车,PPT造车,舆论造车,甚至深陷资本套利。

“整个市场是浮躁的”,宁述勇表示欧拉“要给中国的新能源市场开一个好头。”

低调: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2009年,长城就成立了“欧拉新能源汽车特别小组”。十年间,虽然未对外宣传,但是长城从未放弃新能源的发展。长城汽车已经建成了电芯、机理分析、PACK、BMS试制试验室以及电池试制车间、试验中心等,同时它还在韩国、奥地利和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了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

宁述勇透露,长城还在保定成立了氢燃料研究中心,计划在2020年推出氢燃料汽车。

理性:2025年12款新车

据长城汽车商品企划副总裁萨缪尔·庄透露,2025年之前长城将推出大约12款新能源车。其中欧拉品牌3款,宝马MINI合资品牌2款,还有WEY品牌的4款中大型新能源车和全新高端品牌旗下的2款大型新能源产品(全新平台,包含氢燃料)。

欧拉旗下的四款产品,包括本月底成都车展上即将预售的跨界车IQ,和全新一代年轻化产品2019年的R1和2020年的R2。其中,IQ跟后续产品略有不同,并不产生于ME小型车平台,根据萨缪尔·庄的介绍,IQ未来后续产品根据尺寸可能将使用跟MINI合作的平台。欧拉的这4款车型,续航均大于300公里。

同时,在改善电耗的同时,会增加智能化配置,并为消费者提供更高的安全配置。

尤其值得注意,萨缪尔·庄表示欧拉旗下所有产品的价格将聚焦在10万以下,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用得起的经济型产品。对于外界对于IQ跨界造型的另类,他表示,更多是从实用性出发。另外,据他介绍,IQ是中国设计,R1和R2是由日本横滨造型中心设计。

结语:从战略到产品,欧拉的新能源战略确实如同宁述勇所说,比较低调,也相对务实,然而市场到底是否能够认可这种配方?需要时间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