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前丰田副社长谈次贷危机 爆发10年后仍在着力克服危机

2018年09月15日 08:16:0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Veronica

凤凰网汽车讯 今天(9月15日)是2008年次贷危机这一震惊世界事件的10周年,那场次贷危机最早出现在美国,随即信贷紧缩风暴席卷世界,进而引发金融及经济危机。在此影响下,日本的产业界受到直接冲击,被迫大量减少库存、调整生产等,蒙受了巨大损失。对此,我们来一起了解一下,时任丰田汽车采购及生产负责人的新美笃志(丰田前副社长,捷太格特前会长)是如何度过危机的。

丰田前副社长、捷太格特前会长新美笃志

市场突然急剧萎缩

次贷危机时期,新美笃志担任丰田的采购及生产负责人。

“市场瞬间全无,日本尽快停止了生产,但国外有些延迟。很难判断影响的大小,同时也在想如果可以的话还是要生产产品。如果停产再晚一周,最终将遭受三至四倍的打击。最后,美国停产了3个月以上。”

当时的应对措施

(降低成本行动)采取紧急措施,付出全部努力。控制人数,提高生产效率,即使汽车产量增加也不去增加人数。零部件厂商也抱有危机感,4s店保持现有顾客服务不扩充。

次贷危机后的变化

21世纪前十年,丰田汽车产量增长十分明显。但是,同时也会反思同一节奏是否会令人成长,能否促进机制变化。因此,尽可能最大限度使用全世界工厂产能,提高效率,实现工厂的有效利用。在这种创造智慧、提高生产效率的环境中人就会成长。由于需要提高浮动性,我们制订了新的口号,即1美=90日元,用七成工厂设备启动来争取预算。

关于遗留至今的问题

从人的能力来讲,能够多大程度上具备应对危机能力,这是我们现在还未完结的问题。如果一忙起来,就会忙应对眼前的事务,但实际上需要踏踏实实努力来实现能力的提高。企业及行业制定各自的经济先行指标也很重要,今后仍然应该拿着这些指标在国家层面去讨论。

现在处于汽车行业的重大变革时期。

从“拥有汽车”到“使用汽车”这一动向等同于提高工厂设备运转率。丰田也在谋求向移动出行公司的转变。机会成本并不是损失,我们应该分析各个公司的实力以及各项先行指标,极尽全力弹性调整,以应对各类变化。中国市场正在扩大,为了迎接汽车电动化技术需要转变,因此我们可以根据这一趋势,甚至实现在当地进行管理。

【分析】制造更好的汽车

丰田章男于2009年就任丰田社长,他曾反省“公司一味扩大规模,但人才培养未能赶上公司的发展速度”,强调“应该制造更好的汽车”。经历2009年谷底之后,汽车市场逐渐好转,2017年世界汽车销量增加至9680万辆,约增加了五成。2009年中国的引擎销量跃居世界第一,2017年中国的汽车销量增至2912万辆。十年来,众多汽车厂商加强在中国的发展,到2017年在中国的汽车销量增长为十年前200万辆的两倍。只是,日系汽车的销售份额并没有太多增长。

美国的市场也迎来了艰难的局面。2015年美国市场汽车销量恢复至1700万辆之后就达到了顶点。同时,需求逐渐向大型车转变,长于小轿车等中小型汽车的日本厂商效益减少。丰田认为“问题愈发明显”(丰田副会长小林耕士),加紧采取相关措施。此外,北米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及进口车辆增加关税等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动态也值得担忧。在中美市场的航向愈加难以把控,美国IT企业的迅速发展也颇值得忧虑。日本制造企业既然可以克服2008年经济危机,相信也同样可以战胜当下的危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