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陈光祖:把汽车软科学应用提升到全新水平上

2018年09月29日 12:46:3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陈光祖

好用轮科学

当代,在新时代社会带给侧结构性创新的指引下,汽车产业的结构和运行规则正发生着巨大的变革,汽车产业极需拥有一个庞大的,复杂的,多变的,先进的,经典的经济实体,把从过去注重量比,向高质量方向迈进,以此示建设汽车强固。事实证明,这种高质量发展走向趋势,急需一种软件学术支撑才能更好实现的。

今年是我们军家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汽车产业65周年的重大日子。四望历史,我们的汽车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大到稳居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的位置上,而且自主品牌汽车的实力也稳当上升,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这是世界汽车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般发展的轨迹,同时汽车产业的巨大发展,促使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为国家的经济发展,人民的幸福生活贡献不断增进,新兴的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已不断为汽车产业生态,低碳,绿色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成为今后更好发展的有力保障。

但从历史上看,我们的汽车产业的发展曾出现过,不断起落波折的状况,而今天在新时代,正式需要我们从历史经验从教训中走出来,敢上去,绝不重复历史上的禁道。那么我们要重视那些国产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呢?

随着汽车产业优惠政策的进步减退,透支性的消费逐渐趋于平缓,促使汽车产业消费市场的增速处于不理想的放缓阶段,当外资股比彻底放开国内汽车内在竞争形势急剧变化引发国内汽车企业深度焦虑,恳求加速突围迫在眉睫,汽车产业核心技术长期缺失,致使不少核心技术产品依赖外存,形成那些明显缺损,受制于人,急需加速突破,汽车产业同后代,中低端化,碎片化,发展状况长期没有有效改变,这种地方保护主义信息围墙,藩篱化现象是分不开的,而且至今还没有看到有改进的好办法,从而形成资金,人才,物力的巨大良芡,造成优秀的企业和产品太少,而重复生产能力过程状况却逐步在增加,当前国际上反全球化势力和行为不断提升,对汽车产业的发展风险构成新的不少影响,急需构筑防患风险袭击的新举措。

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时间不算长,时时刻刻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但在新时代的产品之际,我们对克服这些困境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软科学研究正是为这个伟大的梦想进行有效的指导,协调和推动我们相信会抓住新时代为汽车强国梦,会更好的避开风险,勇往向前,实现目标,这些已成为当代汽车界较好的共识。

软科学里一类新兴的,人宏观受理的领导决策,政策制定的民主化,科学化,战略化为目标的,综合性主义互动学科,汽车产业的软科学研究工作任务是要运用现代的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工程,哲学思维等理论和方法,以及现代的计算技术,网络化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云研究和论证汽车产业发展的内涵问题,从而提出优化高质量发展汽车产业的发展战略和决策方案为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服务。还必须提出,当代全球的汽车处于多,低碳,智能,环保,安全,共享不断增强的后代,全球化的竞合形势越来越复杂,这样也就要为软科学自身的研究工作要不断地提升,以后应汽车产业形势不断发展的趋向。    

软科学的特色

我国的软科学发展主要是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兴起,并且进入繁忙阶段,发各类型的车辆合资企业可行性的编制,评估,定案等工作,对一汽东风,上海,北汽,长安,与大众奥迪通用汽车,福特丰田本田日产,合资和引进技术方案的调研,审查,那时要求是十分严格的,最终都得到国务院领导亲自审定,关于汽车产业政策方面的调研课题也排压重要地位。

如1994年由国务院公布《汽车产业政策》突出的明确,汽车合资企业在国内已家中方企业合作,这在当时的敏感问题做出了明确规定,这对一定时段国内汽车企业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随着时间转移和环境变化,在2018年的法则博鳌论坛上付出国家发改委考虑在2022年取消合资企业股比的限制,为中国汽车市场更加开放。在1988年《中共中央关于制定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方案中,明确指出:要鼓动轿车进入百姓家庭。这样大力推动了汽车市场的发达。在2008年国家计委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仅垄断法》中规定,对多介实施汽车售后市场的4S店不是在“老大”,一家独大,可以实行我主题的,主要是综合售后市场运行机制,进一步的为汽车消费者保障合法的权益。

2017年9月,工信部发布《乘用车平均燃料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并行管理的办法》,有力的推动了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和传统燃油汽车的重大改造,提升节能减排效率,2018年1月,国家发改委公布《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预计2020年按中国标准智能化汽车的技术标准,产业生态,法规规定,产品监督和信息安全体系的框架基本形成,有力的推动智能汽车分布的发展和力度,并在重点区域进行全自动化驾驶的示范运行。还有说的是软科学自身也在不断地创新,需要不断地补充和提高知识化水平,这包括吸取国内外先进的知识和科技以及不定期出版相关专利,如各种汽车蓝皮书,白皮书,年度全年监等,其中有一点我体会较深刻,就是在1991年由当时的中国汽车业总上司组织翻译出版的《改变世界的机器》。

这本书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1985年组织了世界上14个国家50多位专家,花费5年时间精心研究以丰田生产方式为基调,提出来的精益生产方式,这在世界上引发起一阵巨大反响,精益生产业全世界任何行业都不可以推行,包括我国至今仍在世界广泛深入推行之中,成为举世公认的最优秀的一种生产方式,而使之能成为改变世界的机器,我在这本中文翻译书中参与过一点工作,至今难以忘怀。这样,在我们的汽车界对进行软科学研究与工作的机构,人才,经验应当说都有不少收获,但在新时代,汽车产业正处在颠覆性变革之中,这对我们提出汽车软科学工作提出了群信的期望。

归结起求,汽车产业软特点是:

一、 具有全局性,系统性,战略性,高层次的特点,当代供给测结构性改革思路为指引,更好的为汽车行业的总体效益标好服务。

二、 具有信息,网络,科技,经济受理高度融合的特点,但求在不同产业进行深度的交互的包容的合作和互动,在不同和发展时期内容效果上,能产生很好的“奇一点”效果。

三、 具有明确的归宿理念,及软科学研究和推行工作,要有与当代汽车产业关键,核心,战略上重大问题的密切结合,与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传统汽车,重点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工作结合起来,结合的越密切越好,以利于产业化,商业化效应。

四、 具有新兴的知识和科技功能增值的特点,充分体现出软科学条件咨询报告,不是仅仅给人们看看,学学,感兴趣的东西,而是形成有力的一科软实力,往往成为汽车行业重大决策的前提的必要程序。

五、 具有充分的细化载体的特色科学不仅要为客观,经济发展服务,而且渗透到一个企业,一个工厂,甚至一个工程师,经济师,老师傅的工作上,成为无孔不入为实体以及服务的典范。

六、 具有发挥软制造实力的特色软科学要不断发展智慧工程能力,不断推动高科技创新,用软实力增加产品的附加价值和富有魅力的硬实力服务的解决方案。

新时代软科学的工作重点

树立原创新思维。人们对创新的概念多理解为科技进步的表现上,这不是错,是不全面,像新经济学作者被称为创新学鼻祖约瑟夫~熊彼得却对创新作出全面系统观念,创新是什么?所谓创新就是要“建立起一种新的函数”及“生产要素的重新组合”而引入社会经济发展的生产体系,这是从经济学角度和理念云理解创新,就像我们邓小平所讲那样,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就是说一切创新活动就是为了增强社会生产力。

这样告诉我们,在新时代,我们以前创新活动的思路,不仅仅是创造技术路线,满足于把科技为发明产品服务,二更中哎哟的要倡导产业化路线,要真正把新产品能投放市场,形成商品,能为提高人民生活福利做出的活动。

这样我们要重新定义创新,创新最根本源动力是“用”,不为“用”去创新,就失去了创新的根本意义。如中国的四大发明输入到欧洲,对欧洲的文艺复兴活动起到催生作用,为发展欧洲科学文化带来了黎明,像当代个人电脑的发明者施乐,没有得到效益,而成就却被苹果拿去一样。

新一代的汽车商业模式,当代全球汽车产业正面临着一场新型的商业模式的发生和挑战,这就是大规模定制生产方式。正如国际著名管理大师所说:21实际的竞争不再是产品与服务,二十商业模式。

新型的大规模洗车定制商业模式的特色是:

它是一种直接经济的典型范式,去除当前的迂回经济方式,这样的营销特色是先有定制,汽车平台化淡化了,将被智能的模块组合所替代,这样汽车企业将集中精力面对的是用户,企业组织大量简化,一切业务大多靠外包的供应商,汽车厂商互作集成化工作,这样企业管理上流程实行重组,成为个性化定制的新功能,高科技广泛得到应用,如VR/AR,3D技术对实行个性化定制都很有用处,又好又快的实现全产业链营销方式,随着商业模式重大变化,洗车整体流程产生了重组,成为实现个性化定制一个中心环节,日益显示出新一轮财富重组的原生创意。

认真切实抓好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较妥时期积累起来的一组或一个节点,先进的,复杂的具有较大用户价值的技术和能力的集合体。通俗讲又是处于现代汽车整体汽车产业链,也可能包括非汽车领域的第三方的重要技术领域中,有无,好坏,今往,需求的状况将直接不同程度以致严重影响到汽车产业整体或某一领域的发展与生存上。

当代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的特色的重要性:如果汽车产业严重的核心技术的缺失,将又能影响国家,以至汽车产业自身的利益和发展效果,延展性,安可以通过不同途径,打开多种的,不同类型汽车产品的潜在市场大门,高价值,在核心技术支撑下可以使企业们在企业的用户提供根本的好处和能力复杂性,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重大平台和基础性集合体,相互之间有着共存,共生,共享的特色,从而引导企业产品具有高度竞争力和高度市场份额动态化,当今进入后信息化时代,新生的核心技术将不断地在涌现,爆发为汽车产业发展引向颠覆性发展趋向,具有较大的依次,复制和超越难度,主要要靠的是自力更生。

当前,在新时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神要求下,我们定要下最大决心,改革我们发展汽车产业的思路,不能只求名,只求利,只求量,而长期忽视核心技术的发展,这已成为社会一种不良急功近利的发展思路,近期暴露出,我们一年生产百亿只圆珠笔,而笔的球体都靠进口,我们的铁扬名天下,成就鹭人,则滚动轴脚是进口的,我们的各种机器人是大发展,而汽车上焊接油漆的机器人全靠进口,目前个别企业在干少量的汽车云端机器人,而主控器,传感器,芯片,都靠进口,在汽车领域核心技术的缺失则太多了,令人痛心,不去改正,汽车强固的基本何在!!

汽车产业核心技术的缺失,既有客观的,那就是我们整体制造业的现代化基础还差些,而更多的是受传统保守思想影响,很多核心技术不属于汽车行业,如芯片,精细陶瓷等,大家无能为力,一等就是几十年过去了,还不着落。

当今,在今后是发展制造业精神要求下,相信国家和相关部门已有不少功夫为克服汽车产业相关核心在技术上下功夫。

加快以电动汽车为主导的多元化发展力度。我们汽车总体趋向是出于多元化发展的时代,这样是由于汽车的动力源,及燃料多样化能源结构客观决定的,但我们必须加快以电动汽车为主导的发展力度,形成多轧制的汽车发展路线,呈现出百舟可争流的格局。

在电动汽车方面,以纯电动汽车为主,也发展插电式电动汽车和增程式电动汽车。近年在国家政策鼓励下,发展速度很快,今年总销量可近百万辆,2020年并达到200万辆,预计在2030年可实现突破性进展。近代由于对内燃机汽车限定油耗值,这样过去认为要“弯道超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现在却迎来新的机遇,为了达标多采用混动电动汽车求实现,于是混动电动汽车被重新提到发展日程上。

还有今年一些地方积极开展燃料电池开发生产工作,燃料电池汽车是零排放的,无论是对社会上排污还是二氧化碳都是急需实现零排放,这已成为国内外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趋向。对付流的内燃机汽车,我们认为不会在2030年就停产,而是在相当时间里,仍是社会生产主流车种,为了要搞好节能减排,对付流内燃机汽车的强化改造,一点也不能放松,这样不能形成三条改造路线。意识内燃机汽车质量的提升,以具有代表性,热效率看汽油发动机只有百分之三十多,柴油发动机在百分之四十多,还有不少潜力可挖,如国内外已多年研发中的均质充量压燃发动机(HCCI)统计热效率可提升到百分之七十左右。一是天然气内燃机,属于比较清洁的燃料。由于目前天然气资源的限制,加上民用量不断增加,这样天然气应用两不会有很快增长,但随着液氮气和可燃冰的开发水平不断提升,天然气又更相对对应的燃油会有很好提升,一是变异的内燃机产品,近来不断投入应用,如甲醇汽车,乙醇汽车,二甲醚汽车,生物技能汽车等,都为内燃机汽车带来新花样。

当前,为了从根本上提升电动汽车的应用性能,最关键的是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这包括大力开发新型的动力电池和燃料电堆的质量。

——构建军民融合战略体系和能力

近年,在中央政策引导下,军民融合工作有了很大的推动和成果,出现不少新气象,但在汽车产业上看,有的地区好企业腿型不错,但是整体上看还需要加大力度向前推进。

军民融合的实践对强军富国,协同创新,互通共享,做到以军促民,以民养军的发展方略上下苦功,这在认识上和机制上正起到良好的进步。从世界发达国家看,缺是把军民融合作为一种战略有力推动国家和企业的发展,如美国的波音,日本的三菱,韩国的三星等跨国公司都成为军民融合的典范。当前我们在军民融合方面也找出不少好办法,如建设军民融合基金、试验田、典型项目、服务平台、创业孵化、市场运作等发面都取得一定的经验和效果。但在军民融合上多是大型企业,现在希望更多的大型军民融合企业要带动引领小型微型企业也走上军民融合的路上。总之汽车产业实行军民融合的深度化发展前景良好。

——推动区块链会带来众多利益

本世纪初,从比特币入手,开始推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当时人们还存在不少质疑,但是现在随着区块链自身的不断创新,已呈现出奇迹般的发展形势,以至认为可催生数字经济新形态一件势力,从而带动和颠覆各个行业发展一件不可逆转的变革力量,从而推动社会数字智慧商业应运而生。在汽车行业也是成为智能产业,继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之后一个火种。IBM认为:当代所有的数字货币,其基础架构都在构筑在区块链基础上。我国一些汽车界权威人士认为:区块链将托起汽车产业飞向云端。

什么是区块链呢?可以说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在信者应用和验证技术,达到点对点,没有中间层次,具有加密机制和算法,本质是一件去中介化直接经济的范式,是数字社会架构一项重要的平台。人们认为今后数字社会的人,从“身份证”式向“契约式”智能化合约转换,一切交易都更加可信、快速、便宜、可靠、稳妥。私有性、中立性、安全性、去中心、开放性、自治性、可信性、不可篡改性、共享性的智能合约数字化货币。

汽车产业也在谋取广泛应用区块链,在国际发到国家跨国汽车公司几乎都在与相关网络专业机构合作,制定规划和应用区块链工作。我们的汽车企业也不少在制定区块链应用规划,如北京福田汽车已经正式发布首个在汽车供应链中搭载金融平台,为汽车供应链变革提供新动能。此外区块链还可研发、零部件、装配、物流、营销、售后、服务、租赁等方面进行后援服务,区块链+金融势必会产业链成为下一轮汽车产业一大热点,为更好发展汽车业实体经济展翅高飞。

——全产业链的高端智能化

汽车产业的智能化渗透到全产业链的每一环节中,以至汽车的社会化运行几乎和全社会的发展众多走进事物在对接,汽车产业实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关系到每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问题,而且在青山绿水般一样,看到了汽车产业的美丽绽放景象和强国之音。

对智能化工作,我们汽车人不少都了解和参与之中,我这里就不必讲了,只是提几点参考性想法:

一、 要注重实用,对科技的和管理创新后先易后难,能干起来先干起来,然后进行不断改进和提升,这样更好的为消费者和社会提供服务;

二、 对重大的科技项目,经分析在为对自己单位发展有重大发展关系的,基础性的开发等工作要早动手,不能因时间长、难度大、花钱多而不动停顿,让别人干起来,而被压倒,一定要不怕风险抓好机遇为自己今后更好发展而动手;

三、 在新时代,是处在一个社会巨变的年代,新兴的科技和商业模式像潮流般的涌现,所以我们给多客观,多学习,建设学习型企业,知识型企业完全搞起来,搞好,这关系到企业或自己兴衰存亡的一大关键。

往后一定要抓住智能化这个机遇,为自己的企业更加快乐幸福。

还有不少汽车企业重要的软科学项目,由于篇幅这里就不多讲了。

——软科学是属于一件非线性系统工程

人类社会对世界的认识经历了由自认客体(物质)到社会客体(能量),再到思维客体(信息)的发展阶段,人类社会几千年从日光走向文明,证实科技的发展应用是至关重要的。

建设汽车强国既要“软实力”,也要“硬实力”,软实力要更好的为建设硬实力服务,为建设是有世界性高质量竞争力的汽车产业服务,软科学要以快速民主化、科学化、程序化手法,建设起新时代汽车产业数字化生态逻辑的新兴的价值流。

归根到底要建设起一个量级化差异,一种新花式的力量,那就是每一个汽车人都能成为伟大的创新者、创造者。

总之,发展汽车产业的软科学一定要具有明确目的性,广泛的跨界性,严格的科学性,丰富的实践性,高度的性,正如钱学森所说那样:“软科学是一门一本万利的科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