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不靠谱周报:“钱景”堪忧法拉第,官司缠身特斯拉,触犯众怒的威马

2018年11月05日 17:12:3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英雄可以不问出处,但却不能没有声名。管他什么名声?有一些车企和品牌因为“不靠谱”而成了一个特殊的流派。细看,这股力量颇有壮大之势。故,不靠谱车事周报应运而生。

后继何人法拉第

作为“不靠谱”的鼻祖,贾跃亭一直是这个流派的领军人物。法拉第未来因为创始人打下的烙印,也时不时的因为产品之外的新闻占据公众的视野。

在和恒大一拍两散之后,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在奋力寻求新的资金支持。日前,法拉第未来称,公司已正式签约美国百年顶级投行Stifel(斯提夫尔),该投行将帮助FF量身订制短期债权融资的解决方案。

根据香港国际仲裁中心裁决,FF获得最多5亿美融资权。有高管声称,5亿美元的股权融资权对FF至关重要,这笔资金基本可以满足FF 91的量产交付需求。

事实上,这5亿美金是否足以支撑FF进行量产,尚有疑问;可以确定的是,这笔钱事关生死。

自从断了恒大的援助,FF早就粮草告急。先是拖欠部分员工工资。接下来,被迫全员降薪20%,并且开始裁员。其中,今年5月1日之后加盟法拉第未来的员工大部分将会在11月和12月停薪留职;对于5月1日之前加盟的员工,将会继续留在公司推进FF 91 量产交付工作,但工资需要临时下调。

上个月底宣布离职的负责产品研发的高级副总裁尼克·桑普森(Nick Sampson)认为:“公司(FF)在财务和人事资产方面实际上已经处于破产状态。”

即便这5亿美元真的能扭转乾坤,那还有另一个生死攸关的话题—钱谁来出?

FF并不是一个十分理想的投资对象。资质、产能、产品可靠性一概不确定的情况下,FF与其他造成新势力相比,并没有显露冠军相。权衡风险和回报,普通投资人对FF有能有多大兴趣?

而且有些事情,看似一时胜出,实则是埋下了日后的危机。前有孙宏斌、后有许家印,两位资本大佬都与FF正面遭遇,几轮交锋下来,不仅未能染指FF的控制权,还要多多少少赔上些筹码。两度与投资人闹掰,谁还敢接盘?

官司缠身特斯拉

除了与空头们的缠斗,特斯拉正在遭遇更多麻烦。

前些日子,马斯克口无遮拦,在推特上放话要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之后马斯克和特斯拉分别被罚2000万美元,这才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证券欺诈调查达成和解。

还没来得及松一口气,特斯拉又收到了SEC的新“传票”。这一次SEC盯上了特斯拉的生产率。除了SEC,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美国司法部(DOJ)等在内的国家监管机构和政府部门都要求特斯拉提供相关信息。

其中,DOJ在调查特斯拉是否有在Model 3 的生产上误导投资者的行为。

特斯拉对产能状况的预期并不准确:2017年,特斯拉曾经承诺,年底前其加州工厂将能够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3。这一目标直至今年6月才得以达成。目前,特斯拉已经面临一项拟议中的集体诉讼,该诉讼声称特斯拉和其高管在Model 3的量产进度做了虚假陈述。

在11月2日发布的一项声明中,特斯拉坦言:“如果政府机构决定采取强制执法措施,这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经营成果、公司前景、现金流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负面冲击。”

祸不单行的威马

威马上一次受到质疑是

因为车辆自燃引出了电池供应商的疑问。其实宁德、谷神、力神、苏州宇量这四家都是正规电池制造商。如果第一时间公布这一信息,消费者只需根据配置自行取舍即可。但偏偏前期威马在宣传中有意无意地隐去了另外三家,只提及了宁德时代。而在产品自燃后,电池供应商一事才广为人知。疑心已起,想说清就不容易了。

这一轮质疑平息不久,威马进入了量产交付的阶段。9月28日,威马汽车在温州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举行首款车型EX5交付大会。只可惜这并没有成为胜利的大会。

坏消息接踵而至。自称“内部员工”的网友在论坛爆料,称此次交付只是作秀,满载威马EX5的物流车并没有开往北京、上海等城市,而是绕场一周后又回到了工厂。威马汽车公关总监石凯峰对此加以否认。

交付引发的危机并没有止步于此。一些消费者在12315平台发起投诉,称威马汽车不提示国家补贴政策调整的风险,低价诱导用户下单,同时设定不退款协议,存在价格欺诈和合同欺诈。

公司高层不得不再度发声。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战略规划副总裁陆斌通过微博,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全额退款并将现金权益同步退还;二是用户需先行按照去除国家补贴的价格支付车款,待通过地方相关部门补贴申请资格审核后,威马将返还当地政策规定的地方补贴金额,并提供一定补充权益。

可惜消费者们并不买账。毕竟2019年的补贴政策未卜,等待不只是消耗时间,大概率直接牵涉经济利益。现在想要平息消费者的怒气,威马至少要在资金上做好准备了。

不靠谱的车企各有各的不靠谱。但说到底,管理部门、投资人、消费者最看重是企业能否兑现自己的承诺。与其跟各路人马挣个面红耳赤,不如让产品自己说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