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巨头销量纷纷折戟 德系车企繁盛时代正式落幕?

2018年11月09日 09:07: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在大众和戴姆勒销量大幅下滑之后,宝马也宣布赢利急剧下跌。德系车的不败神话被打破了,竞争对手们纷纷崛起。

毫无疑问,宝马最近公布的营业成绩相当糟糕。今年第三季度营业利润仅为17.4亿欧,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将近27个百分点。更严重的是,宝马的核心业务部门汽车制造与销售,营业额同比降低了超过8.8亿欧元。营业利润直接减半,仅有约4.4个百分点。与年初定下的7%营业利润率的目标差远了。

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哈拉德·科鲁格表示,当下的市场情况极其特殊。这种市场境况必然会导致负面的结果。环境在变化,宝马在逆风前行。科鲁格把营业成绩的折戟归咎于外因,包括英国脱欧、原材料价格上涨、欧洲市场的价格战外因等一起拖累着宝马的“正常发挥”。

资本市场专家尤根·皮培尔持不同观点,他认为宝马内部也有一些问题,在核心的汽车业务方面,产品组合以及价格战略都有不恰当的地方。

由于宝马几个车型在尾气再循环问题上不能通过检验,十月份宝马不得不召回160万辆汽车。结果导致宝马集团不得不增加6.79亿欧元的拨备支出。从皮培尔的角度来看,属于宝马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而且不仅仅是宝马,德国制造商在汽车工业领域的突出地位都已然丧失了。

“随着电动车时代的到来,德国人日渐丧失在内燃机车时代的主导地位,”皮培尔指出。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主任费丁南德·杜登霍夫也表示认同皮培尔的观点。戴姆勒今年两度下调赢利预期,震惊了资本界。宝马最近表现越来越差。大众今年前九个月的业绩也不如往年。

德国人的弱点在逐渐成为竞争对手的优点。“虽然德国的汽车制造商业绩纷纷折戟,可丰田和通用的业绩还是一如既往的坚挺,”皮培尔说道。“即使是市场的新玩家,比如特斯拉也已经成长为宝马、奥迪和梅赛德斯的重要竞争对手,”杜登霍夫补充道。作为证据,他引用了美国汽车市场近期的销售数据,美国市场是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汽车销售市场。特斯拉在今年九月和十月售出的新车超过了奥迪。杜登霍夫认为这是一个转折点。

“美国市场的情况充分说明特斯拉来势汹汹、不可小觑,”杜登霍夫说道,“对于德国的高端汽车制造商而言,如果他们未能迅速实现电动化转型,那可能就会错过黄金时期。”杜登霍夫认为马斯克已经成功的改变了汽车世界格局。

在新的汽车格局中,德国的汽车制造商们前景黯淡。尽管宝马在九月底还宣称能够实现调整后的2018年度赢利预测,但是CFO尼古拉斯·皮特已经开始打预防针,“宝马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提高赢利能力。”比如,宝马可能会降低产品的复杂性,以便在年底能够真正实现30亿欧元的自由现金流目标。

首席财务官先生强调,“目标不会自动变成现实的。”皮特表示,起码新的尾气排放测试规则带来的财务影响要持续到明年中期。“今年最后一个季度对于所有的德系汽车制造商来说仍然会是很困难的。“甚至可能还会有赢利预警,”汽车分析师弗兰克·石沃普说道。

“我必须申明,”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科鲁格说道,“宝马集团仍然是一个具备高盈利能力的、可靠的企业。”宝马集团对未来科技的投入从不手软,针对电驱动和自动驾驶技术已经投入几十亿欧元。“我们的目光很长远,”科鲁格说道,“宝马集团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经历过很多次行业变革,每次我们都挺过来了。”

可是如果变化来得比预计的更快呢?在宝马的重要市场美国,宝马的销量仅比特斯拉多一点点。十个月前,这个差距还很大,过去的十个月中,特斯拉发展越来越快,让德系豪门们措手不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