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时评|自动驾驶军备赛 全球车企几大帮派?

2018年11月29日 10:30: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互联网烧钱堪比烈火烹油。大张旗鼓拼过几轮真金白银,幸存者将把持流量入口,收割果实。当互联网企业与车企在自动驾驶水域会师,“烧钱”的狂热在新旧两个产业间蔓延。

不过,面对自动驾驶高昂的研发成本和利润回报的不确定性,全球范围内车企都在积极寻找盟友共担风险。眼下已经成型的联盟包括大众福特本田与通用、戴姆勒与雷诺日产联盟、宝马与英特尔等等。

无论是车企之间的联合或是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自动驾驶注定改写汽车产业格局。

多少钱令车企急于结伴

自动驾驶研发究竟要烧多少钱?才令原本各自为战的车企放下长久以来的骄傲和防备?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从2015年到2017年11月,自动驾驶相关领域共发生了193起投融资事件,涉及金额高达1438亿美,其中仅2017年,投到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资金就占到了全球汽车科技行业投资总额的七成多。

根据Uber今年8月发布的财报,这家在自动驾驶领域有所建树的企业在过去18个月中,自动驾驶汽车部门每季度的亏损在1.25亿至2亿美元之间。Waymo自2009年至今在自动驾驶领域的累计投资数十亿美元。

今年6月,大众汽车集团和福特汽车公司刚刚联合宣布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欲结成战略合作联盟。上个月欧洲媒体又曝出,大众集团与福特汽车试图就双方共担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成本达成协议。对苦于为排放门买单的大众和销量低迷的福特来说,摊薄研发成本可能不仅是合作的收益,更是合作的动力。

同样是在上个月,本田斥资27.5亿美元购入通用汽车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Cruise部份股权。通用在2016年购入这家自动驾驶公司时花费10亿美元,两年后本田入股,Cruise估值已经达到146亿美元。估值膨胀折射出资本市场对自动驾驶的追捧。

前些日子,海外媒体报道称,雷诺-日产联盟正在考虑与戴姆勒在新能源车动力电池领域展开合作,之后还有望在无人驾驶等诸多领域共同进行研发。不过戈恩的下台极有可能改变原定进程。

为最大限度整合资源,自动驾驶研发联盟往往不具有排他性。比如,大众集团除了与福特的合作,在今年7月还与英伟达、博世、大陆、Aquantia四家主要供应商组成自动驾驶汽车联盟网络(Networking for Autonomous Vehicles Alliance)。

类似的还有宝马。2016年,宝马集团牵头与英特尔、Mobileye公司联合建立行业标准及自动驾驶开放平台,提供L3到L5级自动驾驶技术,并向众多汽车供应商和其他可以从自主机器和深度机器学习中受益的公司开放,预计到2021年实现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和全自动驾驶车辆量产。今年,宝马集团与百度签署协议,同意作为理事会成员加入阿波罗(Apollo)平台。

区别于车企抱团的策略,丰田选择了具有深厚互联网产业背景的软银,双方的合资公司MONET上个月宣告成立,软银持股50.25%,丰田持股49.75%。MONET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不发生交通事故的自动驾驶。

在国内,以百度为核心的阿波罗计划已经招揽了宝马、一汽长安长城比亚迪奇瑞等众多车企,集结了博世、大陆、高德、四维图新等多家零部件及地图服务供应商,合作伙伴总数超过110家。

与互联网的对抗和融合

如果说软银的涉猎太广泛,不足以引起外界对互联网“入侵”自动驾驶领域的警觉。那百度的阿波罗计划和谷歌的OAA联盟(Open Automotive Alliance),应该让传统汽车制造商们意识到危机。

互利网企业依托雄厚的资本力量,脚步逐渐加快。与谷歌师出同门的Waymo,成立7年首辆测试车才上路;而进入2018年就开始突飞猛进,10月底开始测试无人车商业化的定价收费模型;据彭博社报道,12月其自动驾驶打车服务就将在美国落地凤凰城。如果消息属实,那这将开启自动驾驶商业化的纪元。

此前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改造成果最显著的领域是物流和手机制造业。如今触手伸向汽车产业,互联网依然在试图在思维和资本上打下烙印,其所带来的影响也在逐渐显露。

传统车企已经在积极应对。丰田的掌门人丰田章男反复强调,丰田从一家汽车公司转型为一家移动出行公司。宝马也致力于成为人类出行规划的服务商。这种不局限于车辆本身的思路不能忽视来自互联网公司的影响。

目前,奥迪凯迪拉克特斯拉等品牌已经迫不及待地将L2-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搭载到在售车型上。然而,对用户而言,这一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至多是“辅助驾驶”。与此同时,特斯拉自动驾驶模式下频频发生事故也在提醒世人,谈论“解放驾驶员”、“改写出行方式”为时尚早。Waymo CEO约翰·科拉菲克也不得不承认:“L5级别自动驾驶太难了。”按照他的预测这项技术真正普及还需几十年。

汽车产业的利润率对互联网巨头们并不构成吸引力。谷歌、百度看重的极有可能是自动驾驶时代车辆运营积累的海量数据。回顾过往在操作系统、地图、手机再到共享经济,互联网的厮杀一直是在争夺流量入口。“敢烧钱→占据流量入口→高利润→敢烧钱”,互联网产业这套模式套用在自动驾驶领域,可能就是下一个商业奇迹。

无论是车企间的合作或是跨行业的组队,谁能胜出都是未知之数。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当L5级自动驾驶真正落地,产业格局将蜕变为历史的新章节。(文/龙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李龙瑶 PA04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