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年终策划四 | 2019,江湖再续

2018年12月29日 18:58: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朱琴) 有人说世上最无力的两件事是;流失的时间和离开的人。在2018年的尾巴尖,汽车圈又完成一起并购交易,随之而来的人事变动中又有一波人离开,一波人到来。在过去的360多天,类似的事只是偌大汽车产业的小插曲。

踏过2018,江湖还是那个江湖,只是身份不再相同。亦如悄然变化的汽车圈,一切改变和不确定都在拓展着整个产业的发展边界。那些在2018年未完待续的剧情,在2019年仍然将继续。

雷克萨斯国产疑云

中国俨然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江湖。多少人挤破脑袋想留下,然而还有一些品牌在国产上仍摇摆不定。其中,最犹豫的数雷克萨斯品牌。

今年10月,雷克萨斯将国产的消息再次拨动公众的神经。从2011年就已经开始谣传,但7年过去,雷克萨斯对国产一事仍是矢口否认。

外界认为雷克萨斯对于国产的担忧,一是会让产品质量面临降低风险;二是丰田不想分享雷克萨斯较高的利润。今年中国下调汽车关税,对纯进口销售的雷克萨斯来说又多了一个不国产的理由。

推迟国产而错过的市场扩张机会,会不会丢了西瓜捡芝麻?毕竟现在的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不再增长,ABB三大品牌已经通过价格下探抢占其它豪华品牌的市场。同时,今年政策明确放开了汽车合资股比限制。这笔账不知道雷克萨斯在2019年是否能算清?

对比优柔寡断的雷克萨斯,林肯显然头脑要清醒得多。

5月中美贸易战打响时,林肯迅速公布了首批国产车型的规划。林肯对国产的利弊有着清晰的认识。国产不仅能摆脱关税的影响,同时能提升产品的价格竞争力。美国人确实比日本人更具杀伐决断的果敢。

国企改革路在何方?

2018,最惊人的数字来自一汽

10月25日,国家开发银行等16家银行给一汽意向性授信10150亿。瞬间引爆整个汽车圈,有人调侃,一汽添点钱可以买下全球最大汽车集团——丰田(市值为1.19万亿人民币)。

当然,意向性授信并不等于一汽真要花掉这些钱。授信更多是表明政府对国有汽车企业发展的支持态度。在此之前,一汽、东风长安合并的传闻已久,三家企业在零部件、技术研发等领域已经陆续组建合资公司。

但最终三家国有汽车企业是否合并?众说纷纭,估计在2019还有新争论。

预计,在2019年三家国有汽车企业的合资合作还将进一步加深。

与国家队有钱任性不同,同样是国资背景的奇瑞,其改革之路就要艰辛得多。

今年卖掉观致凯翼部分股份后,奇瑞也公开增资扩股计划。但受限国资背景,奇瑞虽然“卖身”但依然要做独立自由人,外资可以入股但不能控股,更不能有话语权。这样的要求,让奇瑞的增资扩股公告四次延期,最终无人应拍。

明年奇瑞会不会做出一些让步,重新挂上增资扩股的公告呢?

跨洋宫斗  后事如何?

如果说国有汽车改革是复杂的“利益斗争”,那汽车圈不乏“宫斗剧”。

今年10月,恒大健康与贾跃亭创立的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就融资权和资金问题对簿公堂,最后,双方均表示胜诉。

近日,贾跃亭首次公开承认,FF与恒大健康矛盾的根本是对于FF控制权的争夺。

在中国没有资质、没有工厂的FF能否进入中国市场都难说,并且FF离量产上市还隔着几百亿资金的距离。对于一辆量产车都没有的FF,不知道许家印为何如此执着。

经过今年一番折腾的贾跃亭和FF,相信2019年又将有新的动作,不知这位“为梦想窒息者”明年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热闹。

除了贾跃亭的瓜外,今年悬而未决的另一部“宫斗大片”非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莫属。

11月19日下午,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灵魂人物戈恩,在尚未走出飞机舱门就被冲上来的东京地区检察官直接带走。截止目前,戈恩因为三度被捕仍滞留日本,甚至不能回家圣诞节。

关于各项指控,戈恩一直予以否认。

戈恩的被捕也许并没有报道的那么简单,但目前谁也说不清其中的内幕。单个企业内部尚有利益之争,像雷诺日产三菱这样跨国别跨企业的利益体更是错综复杂。

2019年戈恩事件必将有个结果。但此次被捕事件,让丰田大众少了一个全球霸主的竞争对手。

氢燃料电池  争执又起?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谁先来”。意外还有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的反思。

今年11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原科技部部长万钢却泼了盆凉水。

12月15日,万钢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文章,他表示:纯电动汽车的短板是续驶里程和充电时间,尚不能满足量大面广的远程公交、双班出租、城市物流、长途运输等市场需求。为此,应及时把产业化重点向燃料电池汽车拓展。

众所周知,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路线上有过不止一次的争论,最终相关部门确定了以纯电动技术路线为主的发展方向。

在政府掏出成百上千亿补贴资金,众多汽车企业将研发重心投入纯电动领域,且市场达到一定规模时,此时万钢呼吁将产业重点向氢燃料电池拓展。是否考虑过汽车企业和政府的时间和资源成本?

结语:

不变的终将被时代淘汰,错失机会的再也追赶不回来。热闹终将散场,唯有奋起直追、同心协力和坚持不懈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19年,江湖再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