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朱西产:2019年中国汽车企业倒闭、兼并将成主流

2019年01月24日 12:24: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凤凰网综合

凤凰网汽车讯 “2019年开始中国汽车企业倒闭、兼并肯定是主流”,1月23日,在“以时代由你开启”的和鸣智库汽车新四化趋势论坛上,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对2019年的汽车产业判断道。

作为长期观察和深入研究汽车技术的行业专家,朱西产认为当下的汽车产业不同于十年前的手机产业,大家已经意识到产业变革的来临,他认为2019年有技术、有准备的企业将开始发力,原来靠风口吹起来的“猪”将摔下来。

此外,对于汽车新四化的发展,他指出智能、网联、电动、共享,这四个方向除了网联已经具备了盈利能力,给企业带来市场,目前自动驾驶还不靠谱,电动化和共享化都还在烧钱,完全没有用户体验。并且,他表示汽车的电动化是为实现碳排放的需求、燃油消耗量的要求,现在几十种方案都在试,包括插电、增程、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技术,对于现在的技术发展,朱西产表示;“汽车的电动化是在技术路线完全不明确的状态下,在试错的过程中进入的。”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汽车产业到今天大家都相信要变革,近两年来的汽车论坛基本上都在告诉大家,这个行业要变了。引发变化的本质还是技术,同时是新能源技术,4G通讯向第五代无线通讯技术,第三个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变革必然会带来产业的变革,我们说汽车是搭载所有新技术的一个大平台。因为三大基础技术都有革命性的发展,这个变革到最后在它的应用市场上汽车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这样的变化十年前是发生在手机上,2007年智能手机彻底颠覆了传统手机。传统手机是在第二代无线通信技术支持下出来的,到了3G有流量了出来了大屏机,手机的制造行业的巨头诺基亚、摩托罗拉一看这个不行,当时传统的手机业没有意识到这个技术的变化带来的产业变革。2007年4G一出来,一夜之间大家排队买几千块钱的苹果,舍弃当时价格降到几百的能打电话的手机。

今天的汽车行业和十年前的手机行业不一样,汽车行业意识到了这场变革,我们用了两年左右的时间来讨论变革,都已经意识到要变了。不仅是新造车势力要变,传统的汽车企业也意识到要变。现在应该更多把讨论的问题转化到“革”,革命可不是温文尔雅的,如果不革命这个产业的从业人员,这些企业生存的状态会很好。一旦发生革命,动荡,是要有鲜血,要死人。

从业者说现在觉也睡不着,行业的从业风险在加剧。但发展的方向是对的,智能、网联、电动、共享,这四个方向除了网联已经具备了盈利能力,给企业带来市场,自动驾驶还不靠谱,电动化和共享化都还在烧钱,完全没有用户体验。

四个大方向里面我们只走出来一个,还有三个都还属于烧钱,烧多少?烧多长时间?正确的方向在哪里?就说电动化,火车的电动化、轨道交通的电动化在技术路线明确、技术成熟的情况下进入电动化。汽车的电动是为实现碳排放的需求、燃油消耗量的要求,几十种方案全部都在试,光一个混合动力七七八八加起来不下十种方案,再加上插电、增程、再到纯电动、燃料电池,汽车的电动化是在技术路线完全不明确的状态下,在试错的过程中进入的。

另外两个还算好,行业这个革命,这场革命,不可能所有革命者都看到最后的成果。谁是最后剩下来能够看到革命成功曙光的人,可能是这个转折点我们要讨论的,我们希望“和鸣智库”在这方面开启一个新的转折点。

2019年汽车会怎么样?我们看到一个段子说,一个坏消息,一个好消息,坏消息是说2019年肯定比2018年难过,好消息是说2019年肯定是今后几年中最好的一年,这是很悲观的一面。尤其在中国,中国汽车上百家汽车厂没听说过哪个国家的汽车企业是规模效应的一个行业,不可能的。在上涨的时候我们看一切都有可能,开始潮退的时候,2019年开始中国汽车企业倒闭、兼并肯定是主流,这是悲观的一面。

乐观的一面,前几年抓住政府的扶持和技术的发展,早早发展了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企业迎来了好的时机。整体市场下跌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上汽荣威品牌以增长率39.7%这么耀眼的成绩重新开启和定义了什么叫互联网汽车,2019年应该是有技术、有准备的企业开始发力,原来靠风口吹起来的猪要摔下来。(编辑/朱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