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汽新能源:“这个韭菜他们割不了!”

2019年01月29日 08:09:1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龙瑶

凤凰网汽车讯  1月27日,北汽新能源“全智能长续航纯电SUV”EX5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16.99-19.99万

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观察时常以补贴为线索。这条线串联着厂商、消费者以及零部件供应商,在时间轴上,这条线索标明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兴起的曲线;而随着政策的调整,这条线在逐渐淡化,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它毫无疑问将要彻底消失。

整个行业都在追问同一个问题“补贴退坡后,怎么办?”

推翻价格决定论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指出,EX5的定价是基于对国家补贴政策调整之后的预期而制定的,比同级别的相应竞品价格便宜一到两万。然而,北汽新能源并没有准备靠价格在今后的新能源市场中立足。

尤其是在补贴即将退坡的关口,北汽集团党委常委、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认为,整车厂不应该把精力只放在做成本杀手上。补贴不再,新能源汽车失去价格缓冲直面传统燃油车。在这种对抗中,郑刚认为是对企业三方面能力的考验:一是产业链低产本能力;二是,新技术的运用,附加的提高产品附加价值的能力;第三,深刻理解用户痛点及提高用户体验的能力。

根据北汽方面的研判,三者复合之后,即便在新能源汽车在价格方面超过燃油车20%-25%,用户还是有可能会受到产品附加值吸引而转向新能源汽车。而郑刚更是直言:“(北汽新能源)过去四年的努力,没有一天不是在向这三件事靠拢。”

郑刚指出,A0级在销量结构中的分量实际上是战略选择。20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方兴未艾,北汽新能源提出要做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福特,定位于生产大众化的电动车。A0级以下细分市场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最佳的入场渠道。

而伴随A0市场的兴起,北汽新能源将顺势向上跟进。郑刚预测,今后的1-2年内,A+级,B级以上电动车市场将逐渐成熟,市场容量将进入8%到10%的区间,北汽新能源的主攻市场也将随之转移。眼下已经明确的车型就包括ARCFOX的N60、N61。

踩节奏不如带节奏

在竞争中被裹挟,不如跳出来“带节奏”。随着市场的成熟,拥有丰富技术储备的合资车企、进口车即将加入战局。但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信息十足:“这个韭菜他们割不了。”

与其担忧竞争对手,不如把他们变成自己人。北汽新能源新能源正在以全球化的策略和团队实现这种说法。

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连庆锋介绍,北汽新能源的团队中有来自国外的员工,负责质量和责采购。区别于一般的“外国专家”,这位外国员工有实权,参与国际化布局的设计。

战略层面的国际化则更为显性。去年,北汽新能源与麦格纳国际成立合资公司,新公司计划首先投产北汽新能源ARCFOX的相关车型。今年三季度,与韩国SK集团合资建立的电芯工厂也将投入生产。

尽管郑刚在谈到北汽新能源的定位时,强调了国企属性决定了北汽新能源不做奢侈品;但国企的标签并没有限制北汽新能源对各种新模式的探索。

在与麦格纳的合资共享中,还包括一个多品牌、智能制造工厂。郑刚透露,这家集成了麦格纳全部代工经验的工厂既为北汽新能源自己制造,也为其他企业代工。

北汽新能源的朋友圈很广泛。尤其在出行领域,除了与同集团的亲兄弟华夏出行密切合作,1月28日,北汽新能源与滴滴出行旗下北京小桔车服合资成立的“京桔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前者出资比例为33%,后者67%。合资公司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全面拓展新能源汽车运营、大数据应用、出行服务、网约定制车、充换电等领域的业务合作。

同日,北汽新能源还与华为签署全面业务合作协议,联合设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共同开发面向下一代的世界级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技术。与百度共同设立的汽车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以及在海外布局的硅谷自动驾驶联合实验室也在同日宣告揭牌成立。

而外界始终有所顾虑的换电模式,北汽新能源也丝毫没有动摇。李一秀认为,国家电网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绿电”与换电模式的结合将推动产业升级的深度实践并实现在商业模式上的不断突破。对北汽而言,“换电”只是一种具体的形式,北汽新能追求的是车电价值分离:通过换电在这个领域不断突破,实现电池的利用和处理,把储能业务完美融合成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我们相信在2019年,通过现在的业务储备,会有大量车辆陆续开始采用换电模式;车电价值分离会有一个进入深水区的商业模式的突破。”李一秀如是说。

在汽车销量整体下滑的大气候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俨然成了寒冬中的一个“温室”。北汽新能源幸运的居于温室中相对有利的位置。虽然这个温室正在涌入新的竞争者,生存的空间在极速被压缩,但北汽新能源有机会凭借一些独特的思路和打法建立自己的壁垒。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将见证品牌如何成长为“中国电动汽车大众化最好的引领者”。(文/龙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