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戴姆勒的电动车战略将着力于混合动力

2019年02月19日 09:02: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Tanja

凤凰网汽车讯 据德国商报报道,为了满足日益严苛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规定,戴姆勒也将电动车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不同于大众集团欲在纯电力驱动领域拔得头筹的战略,戴姆勒的电动车发展规划中将混合动力作为核心。这是戴姆勒在情急之下做出的“妥协性”决定。

(图片:奔驰EQ车型原型车)

毫无疑问,电动车将在居民日常交通通行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电驱动将成为未来主流的能源形式。这一点在石油公司、汽车制造商以及大部分环保人士中已经达成了共识。戴姆勒集团电动车研发负责人尤根·赫尔曼也认为电驱动将全方位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在交通领域。

赫尔曼认为,未来的汽车将是多样化的,长远来看环保电力驱动的汽车将成为城市交通的主力,但可以肯定的是,全球绝大部分市场目前还不能满足全面铺开纯电力驱动车辆的前提条件。并且,在未来几年情况还将继续如此。

首先,充电桩的数量还远远不够。另外,有些区域网络不稳定,并且在很多国家电力能源甚至还不足够供应大体量的电动车充电。基于这种情况,戴姆勒决定平衡把握旗下车型配置组合。

一方面,戴姆勒承诺至2022年在子品牌EQ的框架下将总计有十款纯电力驱动车型上市;而至2025年,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大约四分之一的在售车型将为纯电力驱动车。但另一方面,赫尔曼表示,传统发动机车型还远未到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然而柴油和汽油动力总成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加装了48伏特的电路之后,将能够降低最高达15%的环境有害物质二氧化碳排放量。

为了通过电驱动规避柴油车禁行令的影响,同时保证一定的续航里程,以满足消费者中长途旅行的需求。戴姆勒做出了一个两全的决定:重点发展混合动力。对于戴姆勒而言,发展油电混合动力并不只是一个过渡性决策。从明年开始,戴姆勒的在售混合动力车就将达到20款左右。

戴姆勒内部有消息称,戴姆勒改进了混动技术,未来的混动车型纯电力续航里程将从50千米提高到80千米。赫尔曼表示,80公里的续航里程能够保证绝大部分用户日常实现零排放出行,只有很少一部分用户每天行驶里程超过70公里。

赫尔曼进一步表示,按照比例来说,未来六年中戴姆勒在欧洲销售的车型中每十款就将有四款车要么是纯电力驱动要么是混合动力。按照戴姆勒目前的规划,至2025年交付给用户的车辆中将至少有四成是电动车。

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欧洲市场一共售出933000台整车。按照集团至2025年40%电动车的规划,戴姆勒需售出至少共370000台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这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目标。

作为对比数据:2018年欧洲市场共售出30万台纯电力驱动车及578000台混合动力车,占欧洲市场全年整车销量的比重仅为7.2%。戴姆勒未透露去年售出车辆的动力总成分配比例。仅称纯电力驱动车和混合动力车的数量比较接近。

可以确定的是,戴姆勒必须在短时间内大幅度提高电动车的比例。和竞争对手们一样,戴姆勒正面临着巨大压力。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欧盟严苛的环保新规。欧盟规定,至2025年,汽车制造商们必须减少新车15%的二氧化碳排放,至2030年这一数据更是高达37.5%。

戴姆勒首席执行官蔡澈博士表示,从技术上来说,传统发动机车是不可能满足欧盟环保要求的,只能通过新的车型配置组合来实现。而新的车型组合中,电驱动和混合动力车必须占到相当的比例。

大众集团的电动车发展战略中,纯电力驱动是不容置疑的主角,大众更是投入340亿欧元巨资发展纯电力驱动。与大众集团不同,戴姆勒将方向定为混合动力优先。汽车专家费丁南德·杜登霍夫表示,戴姆勒的决定是在紧急情形中做出的妥协。显然戴姆勒判断监管环境比较宽松,因此先将纯电力驱动的发展稍稍搁置。

戴姆勒决定短期内重点推出混合动力车的另一个原因可能是车辆的研发周期较长,因此用混合动力赢得缓冲的时间。但长远来看,纯电力驱动还是大势所趋。因为混合动力车内部装配了两套驱动装置,因此售价往往比传统能源车贵出一万欧元左右。高售价自然会影响销量目标的实现。

为了保证混合动力车的销量,汽车专家杜登霍夫建议戴姆勒对混合动力车进行补贴。虽然这将带来一定的财务负担,但将远低于因未能实现欧盟环保新规而带来的高额罚款。

但戴姆勒内部观点认为,对混合动力车的销售很有信心,即使没有任何促销措施,也将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戴姆勒担心的不是销量,而是能不能按时按量交付。

因为混合动力车也需要电池和电池系统。电池是外购件,戴姆勒需从外部采购然后自行装配。不管是采购还是装配方面戴姆勒之前都没有相关经验积累。可能带来的后果就是车辆交付时间比较长。

赫尔曼表示,戴姆勒会尽一切努力实现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逐步降低,戴姆勒的电力驱动时代才刚刚起步。然而,戴姆勒的员工和股东却已经感受到了这个发展趋势带来的负面效应。由于对电动车发展的巨额投入,戴姆勒去年的赢利减少了近三分之一,不管是股东分红还是员工奖金都因此而缩水不少。(编译:Tanja;编辑:张佳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