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315反思:4年2200亿,大众还在买单

2019年03月15日 15:32: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青竹

凤凰网汽车评论(编辑/青竹) 从2015年9月18日柴油门爆发到现在,时间早已步入第4个年头。

“柴油门处理的还不够干净。”2019年3月12日,大众集团CEO迪斯面对全球的媒体说。

图片来源:彭博社

2018年财报显示,大众集团在柴油门上的支出高达32亿欧元,其中18亿欧元来自德国不伦瑞克和慕尼黑两家地方检察院分别对大众奥迪的罚款。单独看,32亿欧元依然是一个很大数额,但与前几年已不可相比。

不止的账单

3月的狼堡春寒料峭,如果没有大众,这也许就是不知名的清苦之地。据说狼堡有12万居民,其中7万直接或间接为大众工作。

在这里,凌晨4点的天空并不是一片漆黑,而是很深很深的黑蓝。挑灯翻阅大众集团2015年至今的4份年报,不难找出如下一组账单:

2015财年:169亿欧元

2016财年:57亿欧元

2017财年:43亿欧元

2018财年:32亿欧元

是的,这就是过去4个财年,大众集团为柴油门付出的代价,加起来为301亿欧元,而2018大众集团财报的核算口径为290亿欧元,无论如何,折人民币都超过2200亿。

然而,买单并没有停止。

大众集团表示,在美国和其他地区仍有悬而未决的官司要了。最新消息,3月印度对大众处以7100万美元的罚款。

在现任CEO迪斯看来,“柴油门的处理不够干净利落。”

财报中,2018年大众汽车全年现金流为负。迪斯表示,柴油门的余威2019年仍在,但是涉及金额应该会继续收缩,现金流也许有望转负为正。但是这种信心不是很足

然而这件事对大众的影响,远远不是钱那么简单。

3月12日上午,迪斯全程站立接受全球媒体提问。

大众数次拿出多个指标,表示要加速电动化之后,坐在第二排的一位记者问,“你们是不是说得太好听了?真的能做到吗?”迪斯回答说,“不是说得好,是必须这么做。”

据悉当天下午,迪斯高管站在同样的位置向投资人再汇报一遍。

祸兮福所倚

柴油门重创了大众,也重塑了大众

集团CEO在4年间就经历了3任,若干高管技术人员被调查起诉或卸甲归田。

“多种危机和风险因柴油门而生。”事发后,随着惩罚和反思的深入,大众开始重塑自己的企业文化。用大众的话说,需要改变得太多,远远超过排放的范畴。

“我们要建立一种文化,能够直面问题和错误。”这是大众集团上下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

如果说还有一课,那就是上文迪斯说的“必须”要做的事。

大众集团今年的年会主题叫Full speed ahead the future,直译为“全速前进”。

什么叫全速?

以电动化为例。早期,大众对待电动化的态度是暧昧的,但是从2016年开始,排放门逼大众向电动化倾斜,之后连续数次提速和追加投资,到2017年,投资规模已经扩大到原计划的3倍。而2018年底,狼堡再次加码,2025年前投资300亿,投放50款纯动车。现在时间仅仅过去4个月,此次大众集团选择了Full speed,从50款纯电车再增加到70款。不仅如此,大众制定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一揽子计划,包括燃油车减排、电动化、清洁能源和绿色基金。为了全面的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大众将缩减岗位7000。

走向未来的大众是幸运的,然而另外一家成立于1933年,倒闭于2017年的企业就没那么好的运气了。

2017年6月,由于气囊门处理不够积极有力,高田集团无法承担庞大的召回费用,只能破产。据媒体报道,其破产时负债高达上千亿人民币。

结语:

因为排放门的欺骗行为,大众集团付出了汽车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代价。但如果严酷的惩罚能带走企业的沉疴痼疾,全面开向未来,这就是惩罚的初心。

反观国内一年又一年的315,越来越成为一场大戏,有人要价,有人买单。谁真心关系消费者?谁真心关心企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王洋 PA033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