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用户学鼻祖小米入局,传统车企还能“羞辱”用户多久?

2021年03月30日 19:37: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3月30日,小米集团发布公告官宣造车。

公告称,小米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额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雷军将担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

曾经,小米进军手机市场,用“年轻人的第一部手机”之梗,以用户学之力快速崛起。这两年,有用户学的追随者在车圈过得顺风顺水,引得传统车企纷纷效仿,不免就有东施效颦者,例如近日,某品牌车主吐槽APP社群运营差遭车企总裁公开羞辱恐吓。

如今,中国用户学鼻祖雷军亲自带队造车,何来底气?

“米粉”的力量

“雷军想悄悄造车然后惊艳所有人。”

“看来年轻人的第一辆新能源还是要靠小米了。”

“立个flag,人生第一辆车等小米,就跟大学第一部自己买的手机用的是小米一样。”

这便是在某社交平台上,小米透露出有造车意向后,米粉们和部分围观群众的真实反应。

可以说,在当前绝大部分车企都高举“用户学”大旗的今天,小米自带的高质量高黏性粉丝群体是其最宝贵的财富。

那么,问题来了,小米的粉丝群体是怎么得来的?

在知乎上,当小编写下“为什么喜欢小米”进行搜索时,大家的回复是这样的:

“小米手机上的用户反馈真的有回应哦。”

“认同小米品牌,在使用过程中感觉伴随这个品牌在一起成长。”

“大概是因为,一个想要在有限预算里实现最好的体验,小米会是那个好的,省事的选择。”

“小米社区一直给草根很好的展示舞台,让草根在这个社区活的特别有尊严,所以老用户老在里面粘度很高。”

2020年全年,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46亿台,同比增长17.5%;在国内,小米市占率已经由去年同期的9.2%上升至14.6%。12月,MIUI(米柚操作系统)的月活跃用户人数达到3.96亿,同比增28%,其中内地MIUI月活跃用户数为1.11亿,米家App的月活跃用户人数同比增长22.1%,达到4500万。

今时今日,当吸引用户和用户运营为企业的日常乃至主流,探索势必更加全面和深入。群雄逐鹿之下,让米粉们能够继续坚守小米阵营的“参与感”和“陪伴感”,也愈发有具象化的表达。

2019年5月29日,雷军在小米社区发了一篇文章,以此来悼念小米的老朋友“独舞倚天”。小米社区的网站变成灰色,以此来悼念资深的米粉不幸逝世。

2020年2月1日,雷军向所有米粉发出邀请,并在微博发起话题#雷军对话米粉#,征集年夜饭讨论的内容;2月7日,小米创始人雷军与9位米粉团成员一起吃了顿年夜饭,针对米粉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解答。

如此看来,汽车行业用户学的课代表蔚来汽车,似乎有向小米偷师过的嫌疑。

互联网时代,得用户者得天下,小米和用户的双向奔赴已经形成,倘若未来造车,米粉们将是小米汽车的第一批潜客。

8年摸底践行“飞猪论”

2010年,雷军在创立小米时说: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

这不,小米就“飞起来”了。3月25日早盘,小米集团港股一度大跌8%,最终报收于23.9港元,股价下跌4.4%,市值蒸发277.21亿港元。3月30日收盘,其股价当日上涨2.20%至25.6港元。

回看小米的造车史,可以发现此次官宣并非是一时兴起。

早在2013年,雷军就曾两度拜访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并对智能电动汽车行业充满了好奇;2015年起,小米开始了汽车领域的研发投入;同年,雷军的顺为资本参与了蔚来汽车的A轮融资,投资过亿元;2016年,顺为资本参与投资了小鹏汽车A+轮融资,2019年,小米亦通过旗下公司向小鹏汽车再次投资5000万美元。

据媒体统计,截至2020年5月份,包括雷军个人、小米科技、顺为资本三方投资过的造车、出行以及汽车后市场的项目超过20家企业。同时,小米关联公司拥有的与车辆相关的专利共有134件,且小米多家关联公司均将汽车零配件作为经营范围登记。

此外,这几年,小米也同多家车企展开了深度合作。

2020年12月,小米集团与比亚迪共同创立联合实验室,搭建技术开发平台;2019年9月,小米与小鹏展开合作,小米9Pro 5G将通过NFC功能充当小鹏“车钥匙”;2018年11月,小米与一汽轿车签署战略协议,联手打造智能汽车新体验。

假使小米此时入局,最适合的方式或许是联手传统车厂来代工。

就以零部件来说,传统燃油车零部件多达10万个,即便是电动汽车压缩到了1万个左右,这之中还会涉及到品控等问题。若让既没有经验也没有资质的小米投资几百亿建厂,着实有些远水近渴。

实际上,在2016年以前,小米对自己的定位是“整合商”,做好MIUI+硬件方案整合。彼时的小米,将市场上能买到各种各样的硬件方案进行整合,打造高性价比产品,以轻资产跑步前进,并将这一模式复制到了电视、手环和家电等细分品类,成功获得了崛起。

今天,官宣的小米造车,是否也会若法炮制?(文/石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