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攻占科创板 长安与合众谁有优势?

2021年05月20日 16:29: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讯 近期,资本市场上,以华为为主的新能源汽车股票迎来一波暴涨。其中,北汽蓝谷股价较一个月前翻了一倍多,小康股份股价同样暴涨。此外,今年年初热度有所降温的新能源汽车概念再次抬头。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杨大勇,在近期的股东大会上表示,长安新能源正计划在科创板进行IPO。除长安汽车外,造车新势力企业合众新能源(哪吒汽车)也同样计划今年登陆科创板。

一个是背靠年销量过百万辆的传统汽车企业集团,一个是刚与互联网科技公司360牵手合作的造车新势力企业,长安新能源与合众新能源同时攻占科创板,谁更有优势?谁更值得投资?

销量不相上下

作为2020年销量突破200万辆的大型汽车集团,长安汽车与刚成立没几年的合众新能源,原本不在一个级别,根本不具有可比性。但是,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长安汽车并不比合众新能源做得更好。

公开信息显示,长安新能源早在2018年5月独立运作,更名为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独立后的长安新能源,凭借长安CS75 PHEV和逸动EV460等车型快速走向市场。

独立后的长安新能源走的并不顺畅,同样是在2018年,长安汽车发布第三次创业计划,规划长安新能源2020年的销量将达到35万辆。但是,公开数据显示,长安新能源去年销量仅1.83万辆,同比下降35.3%,连规划目标的零头都不到。

巧合的是,虽然2014年就成立的合众新能源,其2018年首款量产车才正式上市。从产品投放市场的时间节点来看,合众新能源与长安新能源的发展轨迹有着重叠之处。

数据显示,2020年合众新能源全年销量为1.5万辆,增幅51%。虽然合众新能源销量略逊长安新能源,但是从销量走势来看,合众新能源与长安新能源的销量走势明显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振新能源销量,去年年底长安汽车推出奔奔E-Star国民版,起售价与去年爆红的五菱宏观MINI EV一样,都是2.98万。从今年年初开始,奔奔EV的销量直线上升。今年前4个月销量1.44万辆,超过去年该车型全年总销量(1.12万辆)。

虽然长安奔奔EV 以价换量的方式快速拉升了销量,但是奔奔EV所需要的新能源技术含量较低,并没有展示出长安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实力。

传统车企与新组合 谁更有吸引力?

在销量差距不大的情况下,长安新能源与合众新能源谁更有想象力?

公开数据显示,独立运营后的长安新能源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亏2.27亿元,2019年亏损进一步扩大,到2020年亏损高达11.6亿元。虽然,长安新能源引入多家投资伙伴,但是这些投资方主要以财务投资为主。显然,自负盈亏后的长安新能源与合众新能源一样需要解决资金问题。

在5月14日的股东大会上,杨大勇公布长安新能源已启动总金额30亿元的B轮融资,并开始选聘证券公司担任公司财务顾问开展IPO事项的信息后。与IPO消息发布的同时,长安汽车方面还透露由长安汽车、华为和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高端电动车品牌AB汽车。

IPO叠加华为和宁德时代,长安汽车股价在资本市场上先收获一波利好,长安汽车股价在5月14日当天涨停收盘。7天时间内,长安汽车股价从5月13日的20.92元收盘价,最高价涨到25.3元,涨幅接近21%。

目前,与华为合作造车的北汽蓝谷和小康股份,在近几个月时间内股价已经翻番。与华为相关的汽车概念,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上新一轮热点。这对于长安新能源IPO登陆科创板,显然是极大的利好。

长安有华为,合众有360。5月10日,360与哪吒汽车正式联合发布共同造车的消息。并且,在此之前,360为哪吒汽车战略领投D轮融资,融资金额30亿元。

作为尚未盈利的造车新势力品牌,360的30亿对哪吒汽车非常重要。同时,360周鸿祎作为最早一批的互联网人,以及360在互联网安全技术领域的积累,给哪吒汽车带来新的想象力和关注度。

不过,长安汽车和合众新能源的合作伙伴,两者的影响力也有明显的差距。华为在5G、芯片等技术上的优势,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企业。而360作为老牌互联网企业,其业务和名气早已不如当年。因此,华为显然比360在资本市场上更有号召力。

不过,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合作伙伴不止长安汽车一家,除北汽极狐和小康的赛力斯外,华为与汽车行业内多数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业务合作。因此,长安汽车并不是华为在汽车领域的第一个合作伙伴,而且双方的合作是否比其它企业更深入,也是投资者十分关注的问题。

目前,从基本面来看,长安新能源与合众新能源的市场情况相差不大。两者之间的差距,除了长安新能源背靠长安汽车集团外,其与华为的合作也让外界更看好。但作为独立时间并不长的长安新能源,要想发展得更好,不仅要有更具竞争力的产品,还要有拿得出手的技术优势,这也是合众新能源欠缺的地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