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豪赌氢燃料车 也救不了海马

2021年11月26日 15:22: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在收获一个涨停板后,海马汽车的股价连续两天持续上涨,虽未延续之前的开盘即涨停之势,但这两天的涨幅依然不小。

“似乎有一波行情”对海马汽车股价的走势,有人这样评价到。但仅一个涨停板的表现,又让另一部分投资者认为,海马汽车要“歇菜”。显然,资本市场对对海马汽车的未来有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看法。

海马汽车股价异动的背后,主要因一则公告。11月23日晚间,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水制氢与高压加氢一体化实验装置项目建设完成,标志着公司将具备氢燃料电池汽车用高纯度氢气制备与70MPa高压氢气加注能力。

从公告内容来看,海马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领域有了阶段性的成果。这则消息,有人认为有用,有人认为毫无价值。

边亏损 边研发

“加氢站,类似于换电站。谁掌握了标准,谁走在前面,谁就掌握了主动。锂电最多只是过渡,氢燃料电池才是未来。”对于海马汽车的公告,有投资者这样分析到。

虽然今年资本市场上,氢燃料汽车相关概念不及新能源汽车概念火爆,但是在行业内和各地地方政府,氢燃料电池产业俨然处于爆发前夜。

近日,浙江、上海等地陆续出台鼓励建设加氢站、氢燃料电池相关产业的政策。各地地方政府纷纷拿出真金白银,助推氢燃料电池汽车相关产业的发展,大部分地区还规划了具体的运营推广目标。在近期的2021广州车展上,广汽、上汽长城等主流车企,也对外公布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相关规划,有些车企直接亮出了氢燃料电池汽车。其中,上汽早已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量产。

显然,海马汽车并不是第一个探索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乘用车企。但是,海马汽车绝对是对氢燃料电池汽车押注最重的一个。

根据海马汽车近几年的财报显示,2017年-2020年,海马汽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9%、-47%、-9%和-70%,连续4年收入增长暴跌。2021年前三季度,海马汽车营业收入11.88亿元,同比增长19.40%。

似乎,海马汽车的经营状况有了明显好转,但实际情况或许并不乐观。

众所周知,近两年海马汽车被外界关注最高的一次,是其“卖房保壳”的新闻。因连续多年亏损,面临退市的海马汽车以甩卖几百套房产的方式,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今年5月底海马汽车股票成功“摘帽”。

公开信息显示,海马汽车2021年前10月累计销量为25182辆,同比增长136.98%。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和销量双双增长,海马汽车似乎“否极泰来”,正在往良性状态发展。但真实情况果真如此?

作为小鹏汽车的代工厂,海马汽车的产销数据中包含小鹏G 3的产销量。据统计,小鹏G3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为16933辆。剔除小鹏G3的数据,海马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的销量为8294辆。目前,海马汽车在售车型有4款,平均每款车单月销量在200辆左右。

从数据可知,海马汽车三分之二的销量来自小鹏G3,自身的新车销量十分惨淡。此外,尽管今年前三季度营收收入同比正增长,但其净利润仍亏损1.7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海马汽车为小鹏代工生产G3的合作,将于12月底正式终止。已经在三地建立生产工厂的小鹏汽车,将自行生产自家产品。而海马汽车目前仍未有新的代工生产合作方的信息透露,意味着与小鹏汽车的代工合作结束后,海马汽车的产能将过盛。

几年前,海马汽车为小鹏汽车代工,投资20亿改造生产线。如今,代工合作到期,海马汽车一直未公开披露过代工收入,20亿投资是否收回仍是个疑问。

据11 月 19 日,海马汽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答提问时表示,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氢燃料电池汽车首台样车在海南基地工厂完成调试并顺利下线,目前已完成上路试验。而另一则公告中,海马汽车称,公司氢燃料电池汽车第三代样车已投入研发,将采用更高功率电堆、更高效率电驱系统、更安全的储氢技术、更长寿命的催化剂提升车辆整体性能和可靠性。

从多方信息可知,海马汽车第二代氢燃料电池汽车刚开始路试,就开始第三代技术的研发。其在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研发积极性,丝毫没有收到经营业绩压力和主营业务变动的影响。

弯道超车还是翻车?

在外界看来,海马汽车对氢燃料电池汽车非常执着,大有借此“弯道超车”的野心。

作为海南省唯一的汽车企业,海马汽车押注氢燃料汽车确实有着独有的政策优势。早在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提出将海南建设成为清洁能源优先发展示范区,建设海南清洁能源岛。明确加快海南清洁能源汽车规划。并且,海南也是国内首个明确提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

显然,在政策的助力下,海马汽车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有了基础和动力。海马汽车回应投资者问询的回答中曾表示,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等相关法规政策,公司可享受包括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以及财政税收政策等方面优惠政策。

较早前,海马汽车曾提出“优先智能汽车,合作电动汽车,死磕插混汽车,深耕氢能汽车”战略。但是,海马汽车在智能汽车、电动汽车和插混汽车的进展并不顺利。

公开数据显示,海马汽车唯一一款电动车海马爱尚EV,2020年全年销量为931辆,今年这款车的销量数据并未对外公布。而另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6P,则长期未有明确销量数据公布。而主打智能汽车的海马8S,2020年全年销量为3887辆,今年前三季度的累计销量为1073辆,平均单月销量下滑幅度约为64%。

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海马汽车尽管频频发布相关业务和技术进展,但离商业化仍有不短的时间。但全国各地方政府以及其它车企,正积极抢跑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赛道。比如,京津冀、山东、浙江、四川、辽宁等陆续规划建设氢能和氢燃料示范区。早在2019年,全国就已经成立了29家氢能产业园。

此外,早在2017年,上汽大通就量产上市了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FCV80。近期的广州车展上,长城汽车亮相的首款C级氢燃料电池SUV,计划将于明年正式上市。商用车领域安凯、陆地方舟等,多家客车企业的氢燃料电池车早已开始运营。

此前,海马汽车表示,争取在2025年前投入约2000台氢能源汽车在海南进行示范运营。显然,从量产车落地到商业化运营,在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领域,海马汽车并未抢占先机。并且,其缓慢的研发进度和商业化落地速度,大有被长城汽车等后来者赶超之势。

作为长期处于边缘化的海马汽车,其凭借氢燃料电池汽车翻身的计划,似乎是一件风险极高的赌注。目前,海马汽车更急需担忧的还有如何改善经营业绩的问题。毕竟,离小鹏代工合作结束仅剩一个月。未来,海马汽车的报表将由何业务来支撑?难不成还走“卖房保壳”的老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