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MG ONE,让名爵跳出燃油车的舒适区

2021年12月03日 19:59: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小林 编/青竹)

是什么限制了你的想象力?很多人会开玩笑的说,是贫穷。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答案应该是见识。

而对于一家公司或者一名企业高管来说,经验和专业最容易限制他们的想象力。所以为什么,颠覆者往往来自外部,比如特斯拉

那么,如何跳出经验和专业形成的舒适区?

12月2日,名爵全新SUV MG ONG正式上市。在我看来,这款产品就是名爵跳出舒适区的一个样本。

“燃油新势力”的告白

今年以来,名爵为MG ONE一共举办了三场发布会。其中在9月份举办的第二场关于SIGMA超母体架构的发布会上,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张亮首次提出了“燃油新势力”这样一个新概念。

何谓“燃油新势力”?其实仅仅是字面意思就足以引发我们的思考。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观逐渐走向成熟,很多人将燃油车推到了新能源的对立面,蔚小理等新造车企业也喊出了“我们要打败的是燃油车”这种口号。诚然,新能源存在的意义就是要替代传统能源,但二者并不能完全被视为敌对关系。

2020年10月,《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正式发布。与2016年发布的1.0版本相比,路线图2.0并没有针对发展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提速,而且没有设置禁燃时间表。不仅如此,路线图2.0还提出了节能车和新能源车并举发展的概念。这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汽车市场将保持双线并序发展的态势。

所以,上汽决定抓住燃油车时代最后的机会,推出了他们认为是“内燃机时代终极高度”的SIGMA超母体架构。

擅长制造新品类的不只有长城,名爵同样深谙其道。

要知道,“新四化”其实是四个趋势,而不是一个趋势。智能化并不是新能源的专属,燃油车一样可以智能化,张亮与名爵想做的,就是要打破电动车和燃油车两极发展的格局。

张亮曾说过,“一个MG容得下所有的年轻人”。

这句话展现了名爵的包容性,年轻化战略,并不是只把目光瞄准95后甚至00后。年轻代表的是一种心态,积极、乐观、无畏,敢于尝试,不怕失败。同时,这句话也阐明了名爵推进年轻化战略的底层逻辑,那就是足够开放,足够包容。

所以,在制定产品策略的时候,名爵没有从产品的功能性上出发,而是从用户需求的角度考量。即便今年前10个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渗透率已达到13%,但是整个市场依然有87%左右的燃油车用户,他们需要更好的燃油车产品。名爵希望,至少消费者在提到智能化的时候,能想到的不只有“蔚小理”等电动车新势力。

名爵再一次尝试打破常规,而且看上去依旧自信满满。相信老车迷都知道,曾经的名爵是一个什么样的品牌,老派的英伦腔调,跟年轻丝毫搭不上关系。如今的名爵,可以说是在上汽手中焕发了新生,以至于国内的消费者已经很少有人会再想起曾经的那个名爵。

关于定价与销量

高举年轻化的大旗,名爵在市场中也得到了正向的反馈。

今年1-10月,名爵在国内市场的零售销量累计同比大涨61.3%,夺得年销量10万以上的汽车品牌燃油车销量增长第一。MG ONE-α于11月12日开启预售,7天的订单量就突破了3000辆,并且80%以上是高配。

非常难能可贵的是,以MG ONE的配置而言,10.78-12.98万元的价格可一点都不贵。

科技平权说起来容易,但背后是企业所承受的巨大成本压力。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孙亦炯直言,就是要把价格下放,让消费者感受到高科技、智能化和新架构带来的乐趣,“我们把钱花在硬实力的打造上,把车做好,传出口碑,而不是把关键的配置先去掉、去打低价,这样永远没有竞争力。”

在孙亦炯看来,MG ONE将成为MG5和MG6之后又一个销量支柱。

他的底气来自于三个唯一,20万内唯一的基于高精地图的高阶智能辅助驾驶,15万内唯一搭载高通骁龙旗舰级8155芯片,同级唯一可开关式立体运动排气声浪、燃油车首个无感手机车钥匙、首款搭载洛神智能座舱系统、行业内首个具备T+X自学习能力的达摩AI语义等等。

不得不提一下高通8155智能座舱芯片,我们都知道这是目前为止性能最强大的智能座舱芯片,很多高端智能电动车用的都是这个芯片,如蔚来ET7、智己L7、小鹏P5等等。不提别的配置,很多网友只看到8155这四个数字,就被勾起了好奇心。如果再配上这样的价格,又怎能不让人心动呢。

玩共创,名爵是认真的

在MG ONE上市几个小时前,名爵在无锡宜兴官林大梦想城举办了一场融合机甲艺术与汽车美学的跨界秀,带来了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概念飞船机甲装置——SIGMA飞船机甲,致敬中国航天事业的同时,也是为MG ONE造势。

还记得2021年春晚舞台上,那个和刘德华、王一博、关晓彤共同热舞的“憨憨”吗,一个迅速登上热搜的年画牛机甲。“憨憨”的走红让更多人认识了被称为“中国机甲之父”的孙世前,虽然他并不喜欢这个称号,但是他配得上这个称号,他一直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机甲创造中。

作为“中国机甲计划”的发起人,毕业于中央美院的孙世前,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的机甲艺术发展添砖加瓦,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机器人艺术,是孙世前工作室的Slogan。为了热爱的事业,他甚至拒绝了资本的注入,一直在用自己的积蓄,只为了做更纯粹的机甲。在这一点上,孙世前和名爵的品牌理念有很多契合之处。

契合,也是张亮提到的一个关键词。他认为,双方合作的主要前提,首先要有契合度,产生的内容有叠加的价值,这种“破圈”不是只是商业层面的合作,更多的是粉丝之间的共鸣,人群的契合。

为了让MG ONE能够与年轻人共舞,名爵与“潮范中国风”品牌密扇联合打造了限量款潮服,又携手时尚ICON韩火火打造了联名款潮流服饰。此外,名爵不但把B站的电竞空间搬到了车上,还推出了虚拟形象代言人“机电潮人”,更与国漫顶流IP《一人之下》深度共创,并将于12月10日推出定制番外篇。

时间回到11月举办的2021广州车展上,除了宣布MG ONE将与国漫IP《一人之下》正式跨界合作之外,名爵还成立了共创用户的专属组织“Cyber暴造局”, 为的就是和用户实现真正的共创。此外,MG XPOWER与汽车合规改装联合推进办公室达成战略合作。不知不觉间,潮创已经深入到名爵品牌的血液中。

从MG ONE这款上,我们很清晰的体会到了什么叫科技向内、潮流向外。可以预见的是,这一品牌主张将会影响到名爵未来的每一款车。

张亮坦言,目前名爵品牌的感性特征已经初步建成,但是理性特征还不具备。所以在即将到来的2022年,他们将会把工作重点放在如何树立并强化品牌的理性形象。

这样的名爵,是我们愿意看到的。走在潮头,很容易变的小心翼翼,因为你不知道前面到底是坦途还是深渊。MG ONE选择了燃油车和电动车中间的那条夹缝,走过去便是一片新的天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