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姚振华火速辟谣“跑路”,欠薪的宝能还能挺多久?

2022年03月22日 21:2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时评 3月22日,中国宝能官微发布一篇《姚振华董事长检查宝能汽车深圳工厂复工复产工作》文章。内容不仅介绍了姚振华进入工厂检查的具体流程,还配了几张现场图片。

简单的内容背后,宝能集团似乎是在用行动回应21日在网络迅速流传的“姚振华下落不明”的传闻。

作为宝能集团的掌舵者,也是房地产、汽车行业和资本市场的知名人物,“下落不明”显然是件大事,而该消息的发布者并不是名不见传的小人物,而是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姚振华“下落不明”消息的源头为,3月17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一则关于广州宝时物流有限公司、姚振华、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的公告中。

公告称:“姚振华:本院受理原告广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区支行与被告广州宝时物流有限公司、姚振华、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因你下落不明,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九十五条的规定,向你公告送达(2021)粤01民初1750号民事起诉状副本、证据材料、应诉通知书、举证通知书、告知合议庭成员通知书、裁判文书上网须知、廉政监督卡。”

在房地产业务风雨飘摇、汽车业务前途未卜的当下,姚振华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尽管宝能集团有图有真相的报道,证明姚振华并未“跑路”,但深陷泥潭的宝能集团,还能让外界对其汽车业务留存多少信心?

员工贴钱造车

据官微介绍,宝能汽车深圳工厂3月21日到岗率99.4%,已实现四大工艺车间及职能部门全面复工。

“满血”复工的宝能汽车,或许并不像字面介绍上的那么顺利。

在某社交平台上,某网友分享了一份落款日期为2022年2月21日的宝能汽车板块员工《致姚董事长的一封信》。

其中表示,“内忧外患下仍然留在公司,和公司同甘苦的员工都是对宝能最忠诚,相信宝能会走出低谷,走出短期性的财务危机的员工。但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和信心无法取代生活所需的“财迷油盐”。

在信中,详列了汽车板块员工“2021年度薪资发放状况:2021年7月、8月工资未发;9月工资发10%;11月发3000元;12月发3000元。2022年1月工资至今未发。”

从信中可知,宝能汽车板块员工被拖欠薪资已经超过半年之久,对此员工信中表示“请公司大动恻隐之心,不以正在逐步安排为说辞,切实解决员工诉求。否则,迫于生活压力,员工们只能进行集体罢工及政府请愿等措施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外,在信中还列举了两条员工基本诉求,一是2022年2月28日前,补全汽车板块2021年所欠工资及公积金;二是2022年3月31日前,解决所有欠薪问题(春节前宝能集团总结表彰大会董事长讲话承诺)。

从日期来看,宝能汽车板块的员工们给姚振华解决欠薪问题的最后期限为本月月底。但有网友表示,“这封信应该根本到不了他手上”。

据另一位网友表示,今年2月份收到宝能汽车offer,面试时公司表示,已复工复产,历史老账6月前能解决。

一位标签为“前宝能集团员工”的网友表示,“解决时间从去年9月份拖到现在,一毛钱没给。”,另一位“前宝能集团员工”表示“已经和公积金提交材料申述”,还有网友表示“宝能员工仲裁、诉讼等都闹得很大,都没讨回来钱。”

对于宝能汽车长时间的欠薪行为,有网友评论,“现在宝能汽车是员工贴钱造车。”员工薪资无法保障的情况下,姚振华现身工厂就能顺利造好车?

120亿难解宝能危机

其实,宝能汽车并不是没有好消息。

今年年初(1月22日),宝能汽车开了一场新车品鉴会,发布了其全新高端品牌BAO首款新车BAO GX5,此外还发布了一款观致QOROS 6。

在发布会上,姚振华放话“宝能正在全力冲刺量产”。姚老板的底气,或许一半来自之前吹过的牛(对外公布的量产规划),另一半或许来自去年年中广州开发区承诺投资的120亿。

然而,今年年初天眼查数据就显示,宝能汽车集团已成为被执行人,涉案金额超过42亿元。观致汽车被限制高消费,有604条风险信息,合同纠纷涉案金额1446万元。

虽然广州开发区表示投资120亿,但直到现在,宝能集团仍拖欠汽车板块员工的工资。钱去哪儿了?仍是个问题。

此外,从去年年初开始,宝能汽车就开始不断裁员。而更早前,宝能汽车的人才团队更替十分频繁。

从2018年开始,原北汽研究院与销售公司的多名高管加盟宝能汽车,负责研发、品牌建设与营销等工作。但一年过后,这支团队几乎出走殆尽。随后东风日产日产-雷诺等公司的高管加入,出走后又迎来了吉利系的入驻。

此前四处挖来的人才团队早已分崩离析,长期的欠薪早已让员工忐忑不安。在这样的情况下,宝能汽车将如何继续造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