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车股月报| 4月,覆巢之下

2022年05月10日 15:23: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股价、销量双“腰斩”,成为一个多月来汽车股票的主旋律。

汽车板块的暴跌,与企业业绩有着紧密的关联。停产潮下,不跌停已是万幸。5月6日,中汽协预测,4月中国汽车汽车销量下跌48%,接近腰斩。并且今年将难以实现年初预计的增长目标。

在中概股退市威胁下,受疫情影响的蔚小理,4月交付量环比接近腰斩。与销量跌得同样惨的还有美股股价。从年初至今蔚小理股价分别跌掉57.23%、60.18%和41.12%。

去年大热的“华为概念”股,今年同样遇冷。小康股份的股价与问界M5的销量一样,没有明确的方向。而北汽蓝谷因阿尔法S全新HI版的上市,股价较低点回调30%,但近日又出现下跌的迹象。

长城的股价则是被新能源销量拖了后腿,跌落至22元,估值回到2020年下半年。

股价下跌幅度最小的比亚迪,陷入“工厂排污门”风波。

特斯拉的销量依然受马斯克收购推特一事影响,在资本的博弈中下跌近20%。

覆巢之下,结束三年亏损,交出一份亮眼财报的长安汽车,其今年股价下调幅度同样高达26.33%。

10余家上市整车企业,年初至今股价跌幅均在两位数,股价腰斩的车企接近6家。4月汽车股的主旋律,依然是“跌跌不休”。

难道刚进入发展快车道的新能源汽车,要被这盆冷水浇灭?还是新一轮的洗牌已经开始?

江淮汽车:靠补贴过日子

“政府补贴2.1亿,你还可以亏近3亿。扣非亏了近5亿,你要上天啊?”对于江淮汽车4月28日公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报,有投资者这样评价。

投资者对江淮汽车一季报的调侃,多少隐含着一丝无奈。也难怪,江淮汽车的股价从4月初的10块多跌到了7块多,跌幅接近30%。

如果以年初至今计算,股价已经跌掉54.77%,是所有国内整车企业中股价跌幅最大者。并且下跌趋势依然未改变。

股价暴跌的同时,业绩也同样暴跌。

同比去年一季度,江淮汽车2022年一季度营业收入下滑16.43%的情况下,净利润下滑了253.45%。

净利润的暴跌,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对此,江淮汽车解释为“主要系疫情、芯片短缺影响,销量下降;芯片、电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涨,主营业务毛利减少所致。”

疫情和芯片影响,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这是一季度每一家新能源车企都面临的难题。但江淮汽车净利润的暴跌,明显超过其他大多数车企。

江淮汽车3月份产销数据显示,其纯电动乘用车一季度累计产量为40241 辆,累计销量为40051辆,产销同比增长65.85%和67.43%,产销增幅并不小。

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暴跌只能是成本增高的原因。

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江淮新能源汽车销量最多的车型为思皓E10X,官方指导价为6.99万-7.99万。作为售价并不高的微型电动车,正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最大的车型。

公开信息显示,5月1日江汽集团对外宣布思皓E10X两款车型售价上涨1000元。而在3月21日思皓E10X全系已经涨价3000元。两次调价,从侧面反映出江淮汽车面临的成本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思皓E10X今年3月销量为3306辆,一季度累计销量为12012辆。显然,3月份思皓E10X的销量不及前2个月。

销量、成本和市场占有率,对于江淮汽车来说,并不是个容易平衡的难题。

蔚小理:栽在供应链上

尽管疫情和缺芯,是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的共同难题。但对于造车新势力蔚小理而言,难题更具象。

最先交出成绩的造车新势力们,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4月车市的艰难。

理想汽车4月交付量4167辆,环比下滑62.2%;蔚来交付量为5074辆,环比下滑49.2%;小鹏汽车交付9002辆,环比下滑41.6%。即使交付量第一的零跑,共交付9087辆,也环比下滑了9.7%。

“满足持续增长的订单需求,需要进一步克服疫情、供应链等带来的压力。目前生产正逐步恢复。蔚来正与包括合作伙伴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力争多生产、多交付。”

理想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超过80%分布在长三角地区,且其中很大一部分位于上海、江苏昆山。受到长三角疫情的影响,位于上海和江苏昆山等地区的部分供应商无法供货,有些供应商甚至完全停工、停运,导致现有零部件库存消化后无法继续维持生产,这对理想汽车4月份的生产造成很大影响,导致部分用户的新车交付延期。”

这是蔚来和理想汽车对4月交付量下滑的解释。显然,处于产销量快速爬坡阶段的造车新势力们,供应链体系的脆弱,在疫情面前暴露无遗。

尽管上海地区已经恢复部分企业的生产,但从蔚来汽车的回应来看,生产并未完全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具体何时能完全恢复,或许只有从每月的交付量来判断。

除了业务受影响外,蔚小理们还面临着股票从美国纳斯达克资本市场摘牌的问题。

目前,中概股在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已经风光不再。

年初至今,蔚小理的股价处于不断下跌走势。在3月股价有所反弹后,蔚小理在整个4月股价又开启下跌趋势,蔚来跌超30%,理想汽车跌超23%,小鹏汽车也下跌近20%。

中概股在美国资本市场被打压的阴影下,蔚小理的股价似乎已经没有了翻身的可能。

与2021年年初最高峰时的股价相比,蔚来股价已经跌去57.23%,小鹏汽车股价跌去60.18%,理想汽车股价跌去41.12%。

在美国资本市场前途未卜之际,蔚小理们不得不断寻求新的资本市场渠道。

此前,蔚小理三家企业已经陆续登陆港股市场。5月6日,蔚来发布公告称,获得新加坡交易所取得主板二次上市的附条件上市资格函,并将于本月发布上市文件。如若成功,蔚来将成为首家在美、港、新三地上市的新能源车企。

相信,蔚来之后,理想和小鹏汽车也会不断尝试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的可能。毕竟,仍冲击盈利大关的造车新势力们,在疫情的影响下需要更多渠道的资金维持生存。

北汽蓝谷:继续昨天的故事

北汽与华为的合作,总算又有了实质性的成果。

5月7日晚,首款搭载HI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阿尔法S全新HI版正式上市。

“背水一战”、“生死之战”是投资者对阿尔法S全新HI版的定位,这款“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新车,对于北汽蓝谷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同时,伴随阿尔法S全新HI版的上市消息,近几日北汽蓝谷的股价明显反弹,已经从最低点的5.4元上涨到最高点7.02元,增长了30%。

但与问界相比,华为对极狐似乎还是“差点意思”。余承东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极狐阿尔法S全新HI版车型的销售渠道主要基于极狐和北汽的营销网络和销售体系,“华为是协助,只提供部分零售店”。

不知是否受此消息影响,原本股价突破7元的北汽蓝谷,近日又回落到6元区域。

今年2月份上市的问界M5,被认为是华为深度参与造车的最新力作。并且,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CEO余承东曾夸下海口,表示今年要实现AITO年销30万辆的目标。虽然销量目标已经被现实打脸,但华为对问界品牌的重视不言而喻。

此时上市的阿尔法S全新HI版与问界M5相比,除了华为的技术,还剩下多少卖点?能得到华为多大的支持力度,终端市场表现是否能走出与问界M5不一样的命运?

此外,在北汽蓝谷与华为合作之后,华为又陆续与长安汽车和宁德时代打造新品牌阿维塔,该品牌首款产品同样也将在今年上市。

一直声称“我们不造车,我们帮助车企造好车”的华为,目前除了北汽、小康和长安汽车深度合作伙伴外,去年一年,华为智能汽车已经累计发展了30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

随着华为合作伙伴的增多,“华为概念”在汽车圈的含金量也不断稀释。这对于极狐和北汽蓝谷而言,后续的故事该怎样继续讲下去?

小康股份:产能拖垮华为概念?

4月至今,小康股份累计下跌超15%。

与北汽蓝谷相比,小康与华为的合作算是抢占到了时间先机,但似乎并未带来预想中的结果。

两者的合作,从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到今年2月份合作打造新品牌AITO,以及首款产品问界M5的上市,在产品方面双方的合作十分迅速,但是,即使华为贡献出全国上千家的终端体验店资源,赛力斯和问界M5都未能达到华为和外界的预期。

按照余承东最初的设想,年销30万辆平均每月销量为2.5万辆。这对于一款新车来说,并不是易事。

5月4日晚,小康股份发布4月产销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8552 辆,同比增长187.56%;其中赛力斯销量 3439 辆,同比增长 1248.63%。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 3 月问界 M5 的销量为 3045 辆,首次进入新能源 SUV 销量榜单,排名第 12。从4月赛力斯的销量数据来看,问界M5最高月销量也在3千多辆,距离目标仍有较大的距离。

尽管问界M5刚上市2个多月,但余承东已经公开表示年销30万辆已经“不可能”。

对此,有投资者认为是因为受赛力斯产能所限。

据小康股份产销快报显示,赛力斯4月产量为3125辆,销量为3439辆,产量不及销量,存在产能不足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根据官方战报显示,截至5月4日22:05,问界M5单日大定突破1000台。

然而,这份官方战报公布的背景是,问界M5四驱版车型5月5日24:00进行价格调整,其中两款车型价格分别上涨1.2万和1.5万。

显然,单日大定突破千台是受涨价政策的刺激,并不是销售常态。即使产能有限,但在终端市场,消费者对问界M5的兴趣并不强烈。

问界M5上市2个多月,小康股份的股价在2月份短暂反弹后下滑,近期一直处于起起伏伏的小幅波动状态。股价的走势,与问界M5的销量一样,没有明确的方向。

长城汽车:利润提升 新能源转型遇阻

获得长城汽车股票激励计划的员工,或许这两天并不太兴奋。

近期,长城汽车的股价一直处于下跌趋势,4月以来累计下跌超25%。

根据4月29日,长城汽车发布的《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第二个行权期及预留授予股票期权第一个行权期限制行权期间的提示性公告》,从5月5日起为行权期有效期。

然而,从年初至今,长城汽车股价已经跌去52.49%,距离去年最高点,股价已经跌去66.88%。此时行权套现,显然并不是最佳时机。

股价跌跌不休,但长城汽车的业绩并不差。

今年一季度,长城汽车销量下滑16.32%,但营收增长8.04%,扣非净利润为13亿,仅下滑2.41%。此外,11.86万的单车售价,比去年同期9.18万提升了29%。单车净利也从去年的3941提升至4596,提升了16.62%。

“业绩大超预期”是不少投资者对长城汽车一季度的评价。在销量下滑背景下,单车净利的提升表明长城汽车在成本控制上的能力。

尽管交出了漂亮的财报数据,但丝毫未改变长城汽车股价的下跌趋势。

近日,瑞银的分析,或许给出了长城汽车股价持续下滑的答案。

瑞银下调长城汽车的目标价,原因是长城汽车正在转型,下调其2022至2024年各年每股盈利预测,对其其电动车业务估值下滑。瑞银,部分原因是在目前充满挑战的环境下盈测被削减。

此外,瑞银分析师指出,长城汽车最近采用利润最大化的策略,该战略虽具有合理性,但却导致一些电动车产品停产,并进一步发展高排放的内燃车,似乎是向电动汽车转型的减速。

众所周知,今年2月份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欧拉停售黑猫和白猫两款车型。但欧拉去年销售的13.5万辆新车中,黑猫销量占比为47%,白猫销量同比增长203.89%。从销量规模、增长势头来看,两款车型都初具有爆款的基础。

停售原因,主要是长城汽车不愿意做“亏本买卖”。忍痛停售下,这也才有了一季度漂亮的财报数据。

但是,在砍掉黑猫和白猫后,好猫作为长城汽车新能源板块的主力车型,一季度累计销售19,460辆,同比大增240%。虽然增幅较大,但毕竟少了两款产品的助力。

距离魏建军“2025年400万辆销量,新能源占比80%以上”的目标仅剩3年半,不知道长城汽车该如何去实现这一目标。

特斯拉:中国依然是福地

近日,特斯拉中国第二工厂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在一封感谢信中提到,计划在上海工厂园区附近,另建一座新工厂以扩大产能。新工厂预计将生产Model 3和Model Y车型,年产能为45万辆。新工厂完成扩建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总产能将提升至每年100万辆。

关于特斯拉第二工厂的选址,此前有报道称全国超过10余家地方政府正在抢夺

特斯拉。尽管最终结果仍扑朔迷离,但增产是特斯拉的当务之急。

据乘联会数据,上海超级工厂在1月和2月销量分别为5.98万辆和5.65万辆,出口量分别达到了4万辆和3.3万辆,出口量超过产量一半。

年初开始,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连续多次涨价,Model 3和Model Y价格上调1.5万元-2万元,但依然抵挡不住消费者的热情。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中国销量为10.83万辆,同比增长56.3%,市场份额为10.1%,仅次于比亚迪位居排行榜第二名。

强劲的市场需求,不仅让特斯拉销量节节攀升,其股价在4月初再次突破千元大关。尽管近期股价下跌超37%,回落至787美元左右,但股价的下跌主要是受马斯克收购推特的影响。

目前,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 Model 3后轮驱动版的交付周期显示为20-24周,Model 3高性能版的交付周期为16-20周;Model Y后轮驱动版的交付周期为10-14周,长续航版为16-20周,高性能版为12-16周。

最长交车周期长达6个月,一旦特斯拉增加产能,其在中国市场的市场份额将再度提升。这对其他车企而言,显然并不是好事,但对特斯拉股价而言将是一大利好。

比亚迪:与特斯拉终有一战

眼下,或许只有比亚迪才能与特斯拉一较高下。

最新数据显示,4月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0.6万辆,同比增长136.5%。在3月份宣布停售燃油车后,比亚迪的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仍一路绝尘地继续飞奔。

与其它车企受因疫情而停产影响销量不同,比亚迪强劲的市场表现,表明说明其生产并未受到疫情太大的影响。

比亚迪笑到最后的原因,得益于其掌握刀片电池和DM-i混动系统的产能,使得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受供应链影响的风险降到最低。

据了解,5月份比亚迪将会新增郑州、合肥、安阳等4个生产基地,新基地的增加,将进一步缓解购车者排队提车的时间。

销量的快速攀升,让比亚迪的股价也十分坚挺。相比3月份,比亚迪股价已经明显回调。虽然回调幅度并不大,但从年初至今,比亚迪股价仅跌了14%左右,是所有整车企业中股价跌幅最小的一家。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比亚迪的市场份额占有率已经达到26.4%,远远超过特斯拉的市场份额。显然,在特斯拉兼顾国外市场,大众丰田本田等未起势前,眼下正是比亚迪拓展市场、打牢市场地位的最佳时期。

趁着黄金期快速发展的比亚迪,未来稳住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的宝座并不是没有机会。

长安汽车:两份财报 逆势改运

近期股价大幅回调的,当属长安汽车。

原本持续了半年下跌趋势的长安汽车股价,在近日连续收获两个涨停板。仅一周时间,股价从8.55上涨至11.78,回调幅度高达37.7%。

长安汽车股价暴力回弹的背后,依赖于接连发布的2021年财报和2022年一季报。

公告显示,长安汽车2021年财报,扣非净利润扭亏为盈,实现16.53亿元,同比增长150.85%。4月28日晚,长安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财报,净利润45.36亿元,同比增长431%;扣非净利润为22.7亿,同比增长215%。

在疫情再次肆虐的一季度,长安汽车今年前3个月赚了比去年一年还多的钱。此外,4月28日,阿维塔科技宣布,新一轮估值增长至62.6亿元。相比2021年的7.882亿的估值。短短一年多时间,阿维塔科技的估值增长了近8倍。

2021年财报,长安汽车结束了连续3年亏损状态;2022年第一季度报,长安汽车净利润暴增。此外,加上与宁德时代和华为联合打造的新品牌阿维塔估值的暴涨,一系列利好消息下,带动了长安汽车股价的暴涨。

但愿,接下来的大半年,长安汽车仍能维持住良好成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