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清盘威胁下,恒大汽车“救主”无望

2022年06月27日 19:49:0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 6月27日,债权人已于香港高等法院向中国恒大集团提出清盘呈请。

如果该申请通过,法院会发出强制清盘令,颁令公司变卖资产以偿还债务、分配剩余财产等。

从2021年8月恒大债务暴雷,大厦坍塌,2万亿天价债务重组至今毫无头绪。

表面上,许家印“弃房保车”,垂暮的一腔激情投注于恒大汽车恒驰5的量产。

但随着“大干三月又三月",同样资不抵债的恒大汽车,“救主”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恒大汽车最高股价72.4港元,一路跌到3港元,到如今已经停牌3个月。

对于今天的恒大汽车来说,复牌成为一场“套娃式”困境。但若无法复牌,造车路更是看不到明天。

此前 ,许家印曾为企业定调,称“恒大在10年内要让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主业。”

那么,临危受命的恒驰5,还能不能救恒大?这“赌局”还能撑得几时?

血雨腥风复牌难

至于恒大汽车停牌始末,又是一场血雨腥风。

3月21日,由于恒大物业在审核年度的财务报告的过程中,发现公司有约为人民币134亿元存款,为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已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官方表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随后,恒大系上市公司(中国恒大、恒大物业、恒大汽车 )于3月30日恢复交易。

4月1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 ,再次“闪电 ”官宣停牌。原因是“公司预期无法于2022年3月31日刊发2021年年报。”

2022年6月中旬,恒大汽车接获香港联交所发出的复牌指引,需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a) 发布上市规则要求的但尚未发布的所有财务业绩,并解决任何审计修改;

(b)证明本公司遵守上市规则第13.24条;(发行人经营的业务须有足够的业务运作并且拥有相当价值的资产支持运营。)

(c)向市场提供所有重要信息,以便本公司股东和其他投资者评估本公司的状况。

“港股复牌还是技术性问题,主要是财务业绩还没审计完成。恒大还是在等初步重组方案达成后,陆续才会走复牌程序”,一位券商人士向凤凰网汽车表示。

据恒大集团公告,公司预期将于2022年7月底前公布初步重组方案。

“(恒大汽车)应该也会等集团债务重组完成后,才会有精力去推进相应造车进程。”他总结道,恒大造车目前面临公司内部和外部品牌双重冲击,预计9月交车有可能会继续延迟。

因此,成功复牌是推动恒驰造车进展的重要一环。而现在阻碍复牌最大的问题,是恒大系的财务业绩和审计无法完成。同时,持续停牌,有可能触发可转换债券加速偿还,从而加剧企业的流动性压力。资金压力,会进一步影响造车进度。

而或真或假,许家印看上去似乎孤注一掷保证新车量产。

但有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由于恒大债务违约“名声在外”,因此多个上下游供应商要求其必须以现金方式采购。

同时,渠道建设与营销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恒驰5想要真正实现量产,必须投入大量资金。而整个恒大系,最缺的是资金。

停牌、债务、破产、造车停滞……死循环。

如果车造不出来,会进一步加剧财务危机。根据港交所规定,连续停牌18个月,恒大汽车将会退市。有分析人士指出:“继续演变下去,摘牌或许是迟早的问题。”

而现在的恒大汽车,本就处在“流动性破产”的边缘。

目前最新披露2021年半年报显示,资产负债率约为96.7%,已接近“资不抵债”。同时,恒大汽车流动负债合计超1530亿,从债务结构来看,千亿债务里有近一半为欠上游的“应付款项”。与之相比,公司期末现金仅为95.77亿。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恒大目前的策略,是做“债务结构转换”。通过降低更高成本的有息负债比例,抬升低成本的经营性负债比例。

摩根大通分析,恒大集团已经将部分应付利息债务转移到表外债务,而不是真正的去杠杆化,商业票据、理财产品和永续债券等都不被正式计入债务。

但这一模式存在“暴雷”风险,如果上游在某一时间同时联合挤兑,恒大汽车的处境将会很危险。

恒驰5难产,不耽误“巡演”

尽管量产已经延期到2022年9月,但丝毫不耽误恒驰5的工程车展开全国“巡演”。

这台被许家印大夸“漂亮!真漂亮!”的新车,正疾速驶入各地的恒大小区,引得不少业主争相围观,为之“沸腾”。

目前,位于天津、西安、海口、重庆、武汉、郑州等地的恒大业主,可以对新车进行观赏拍照等体验。

在恒驰APP内部,每一场品鉴都堪称火爆,能达到“圈粉无数”的效果。

据内部员工透露,巡展活动自2月起开始策划,联动各地物业班底展开。目前,恒驰5预售即将开启,活动也已接近尾声。

目前,部分城市恒大小区、恒大广场商业街等都有挂起了“恒驰销售中心”、“恒驰展示体验中心”等招牌。首批展示体验中心布局的15个重点城市,也是恒大物业项目密集分部的区域。

同时,恒驰APP的拉新活动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有内部人士透露 ,“恒大员工每天都有任务,到处拉人注册,不然就扣工资。”

但与恒大系内部的火热相比,恒驰官方线下门店似乎没有准备好迎客。

此前,有媒体联系恒驰店内工作人员,对方明确表示无法保证交预定金前就能试驾,即便交了预订金,也只能优先恒大业主进行试驾。

截止发稿日,凤凰网汽车尝试联系位于广州与天津的恒驰体验店,但无人回应。同时,在北京地区已经建成的恒驰中心,也无任何官方联系方式流出。

一位接触过实车的媒体人士透露,在近距离观察下,可以看出展车的造型不是很精细,但整体外形与官方图片并没有太大差异。由于工程车无法启动,因此无法进入车内体验。目前,车辆内饰及中控等细节,仅有官方披露的图片作为参考。

大干“三个月”,不如卖地

第一次“大干三个月”首车下线会议开展时,满员的会议室与桌上琳琅满目的矿泉水瓶,还营造出一股打硬仗的氛围。

到“大干三个月”量产时期,官方图片就变为许家印坐在C位,数十名参会人员集体鼓掌,但桌面空空如也,麦克风和水瓶都消失不见。

有媒体调侃“与其说是开会,更像在摆拍。”

据内部人士透露,恒大汽车的营销和市值管理,都是许家印亲自负责。有消息称,“2021年初推高市值,也是老板一手策划的。”

恒大名义造车,实为“圈地”的举动,早已不是秘密。但在高价大举拿地背后,危机正进一步显现。

有恒大汽车内部人士爆料,目前恒大正在积极洽谈出售的是汽车项目的配套用地,实际上是之前在某个城市建设汽车厂,政府以配套用地的名义给出优质低价的城市建设用地,本质上还是用来搞房地产开发。

恒大集团最初的规划,其对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的投资版图范围广。在广州南沙区投资1600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电池、电机等领域投资建设。在沈阳投资1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恒大汽车在2019年投入超156亿元,共拿地约338万平方米,其中包括住宅及商业用地。2020年,恒大花5.9亿元,拿下广州南沙的43.7万平方米工业用地,该基地面积累计超125万平方米。

“圈地一时爽”,但恒大汽车在支付建设后续费用时,似乎陷入不小的困境。财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恒大汽车亏损扩大至48.2亿元。随后,在南沙汽车城还未彻底完工之际,恒大就开始“退地求财”。

官方公告显示,2021年11月,恒大已退还未动工生活配套用地和工业用地,合计266.33万平方米。官方表示,7个项目共涉总金额12.84亿元人民币,将用来支付工程建设款、农民工工资、剩余地块土地款,部分退地款已被政府没收。

上海、沈阳与广州工厂,都尚未有投产的消息传出。如今,前身为国能汽车工厂的天津基地,已经是恒大汽车仅剩的量产希望。

汽车分析师、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恒驰量产的新车定位约在15万元左右,对生产技术的要求并不算高,上下游产业链也比较成熟了。对于恒大来说,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只要资金到位,保量产是没有问题的。

何以自救?

恒大自救的手段也是花样百出,最近传出的“配货交房”就是其一。

2022年5月初,河南商丘恒大名都二期传出楼盘逾期交付。多名业主被恒大告知,除非再买一个配套车位,否则就不交房,也不给办理房本。

交付的236户业主中,有60余户已认购车位并入住。而用来“配货”,价值7.5万元的车库也还没动工,只能买到一片废墟。

既然车位已经买了,这些车主的家里,或许还缺一辆恒驰牌汽车。倘若进一步挖掘这些人群的消费潜力,想必能充分实现“闭环销售”,让恒大生态做大做强,再创辉煌。

河南省商丘市恒大珺睿府小区,业主在自“建”小区。不知道日后,下订却交付延期的恒驰车主们,会不会自发组织上流水线给车拧螺丝。

三年前,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表示:“造车需要非常多的钱,一年融50个亿根本活不下去。”蔚来创始人李斌也坦言,“没有200亿不要造车”。到2022年,门槛变成“没有400亿可能干不了”。

根据中国恒大2021年6月30日的财务报告,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的总负债为1.966万亿元人民币,总有息债务为5760亿元人民币。而据天眼查数据,恒大集团已累计被执行金额的数据仅为449亿。

同时,因为许家印曾表示“恒大绝不贱卖土地”。导致集团处理资产的进度也相当缓慢,截至发稿日,中国恒大公告的出售项目仅有四个,共计回款不足30亿元。

今天,恒大汽车还有资金支持到恒驰5量产吗?或者说恒驰5能给这个地产帝国留下一线生机吗?

2005年,许家印在河南老家捐助200万重修村小学。当地专门为他立起一块功德碑,上面写着“为国育才,造福后代,流芳百世”。

据现场图片,在恒大暴雷后,功德碑上的为国育才和造福后代这八个大字,还在原来的位置。但“流芳百世”已经被抹得看不出一丝痕迹。

或许对许老板来说,其造车的本意,是自导自演一场商界《真还传》。今天,押宝恒驰对恒大来说,已经变成一个不得不继续的“赌局”。

面对2万亿的债务,这个世界上,又有谁比许家印更盼望恒驰5的量产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