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重启进口车,通用正当时

2022年07月01日 16:18: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评论(文/小林)

现代汽车之后,又一家在此前关停进口车业务的车企,选择重启这项业务。

2022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通用汽车与上海市浦东新区正式签署项目投资意向协议,拟增资1亿美元筹建全新的高端进口业务。

在与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的沟通过程中我们得知,该业务会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开启。

这或许是柏历自2020年4月接手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所有业务以来,最大胆的一次突破和尝试。

更高端,更小众

曾经通用汽车在国内有很多至今仍可以叫的上来名字的进口车,比如别克的旗舰产品林荫大道和昂科雷,雪佛兰的经典车型科帕奇和“大黄蜂”科迈罗。国产前的凯迪拉克也是以进口方式引入,还有已经被卖掉的欧宝品牌。

不过,当时进口车业务是由合资公司上汽通用负责的。或许是因为主观上能够投入的精力有限,亦或是随着各个品牌本土化进程的推进,导致进口车市场的发展空间被挤压。总之,通用汽车的进口业务不断缩小,直至关停。

此次重启进口车业务,通用汽车特意强调了两个字:高端。同时柏历也曾多次表示,新业务将聚焦小众细分市场。

从这两点变化可以看出,新业务和此前相比有很大的不同。

时间回到2019年11月5日,第二届进博会开幕,通用汽车不仅带来了美国国宝级超跑科尔维特Stingray,还展出了雪佛兰索罗德、Suburban,以及GMC YUKON XL Denali和GMC SIERRA Denali。

这五款原生态车型实际上代表了通用汽车原本的面貌,与其在国内多以轿车出现的模样大相径庭。而且,这也是中国消费者几乎难以接触到的真正的通用汽车。

也正是因为这一点,通用汽车的展台成为开幕日当天,整个汽车馆里人流最大的展台之一,这一点我印象尤为深刻。拍照的时候,有不少观众问我这是什么车。

虽然我无法肯定,通用汽车重启进口业务的计划,在这五款本土车型亮相之时是否就已经开始了。但我确信,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得到了观众们的积极反馈之后,这种想法已经在柏历的脑海中生根发芽。

于是在随后两届进博会上,通用汽车又先后带来了凯迪拉克凯雷德ESV、雪佛兰Tahoe Z71,以及全新GMC纯电悍马超级皮卡,并向外界释放出希望将“展品”变成“商品”的意愿。

目前,官方并未公布具体会引入哪些产品。柏历只是说,高端进口业务将引入通用汽车旗下包括全尺寸SUV、全尺寸皮卡、跑车在内的明星产品。不过,我们从过去几年通用汽车在进博会上展出产品还是可以得出一些结论。

而且相比此前最大的不同在于,新业务将在通用汽车中国高端进口业务副总裁魏乐飞(Felix Weller)的带领下,完全由通用汽车主导,合资公司并不会参与到其中。他们不仅会打造新的销售模式,还会组建新的团队。

这些打破常规的变化,让通用汽车主导的全新进口车业务充满了期待与想象。

重启的时机对吗?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的汽车(包括底盘)进口量为94万辆,进口金额为539.15亿美元。整车累计进口量排名前三的国家,依次是德国、日本和美国。

从近几年的表现来看,我国进口车市场的波动不大,整体呈下降趋势,市场份额也在缓慢缩小。看上去,此时重启进口车业务似乎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现代汽车的帕里斯帝就是很好的前车之鉴,其目前一个月的销量还不足百辆。

但若剖析进口车市场的销量结构可以发现,近几年豪华进口车的增长非常可观,其市场份额已经从2017年的77%上升到2021年的91%,就连超豪华车的进口占比也略有上升,体现出高端消费群体的购买力有所上升。

除了像雷克萨斯保时捷这样的纯进口品牌一直在保持增长,就连迈巴赫S级这样售价在200万左右的车型,今年一季度的销量都达到了2864辆,同比暴涨151%。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整车进口金额同比增长9.4%至127.5亿美元,进口车单价大幅提高。实际上自2015年以来,我国汽车进口报关单价便逐年提升。目前,进口车平均报关价格为39.66万元,同比增长6.87%。

这也说明了进口豪华车还是有发展空间的,或许通用汽车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所以在重启进口车业务时,着重强调了高端和小众。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进口消费品对国内消费的多元化提升有很好的促进意义,能够带动国内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尤其是进口车的持续增长,市场贡献度很大,可以促进车市的消费增长。

信心与电动化

有一种观点认为,通用汽车重启进口车业务,是因为其在国内的销量持续下滑,希望通过进口车来提升品牌的影响力,从而挽回市场。

但实际上,通用汽车此举并非是因销量下滑不得已而为之的,更谈不上押宝。

尽管柏历也提到,高端进口业务将与合资企业旗下产品形成互补,进一步提升通用汽车全球品牌的知名度与美誉度。

但是这种互补,并不是市场销量层面上的互补,而是意识形态上的互补。

有分析指出,通用的高端进口车业务,在销量方面未必会有多么亮眼的成绩,但是对于提升国内市场的产品多样性,加强技术交流会有很大的帮助。

美系车在国内拥有一定的粉丝基础,甚至不乏中国美式肌肉俱乐部(American Muscle Club of China)这样的车迷组织。所以新的高端进口车业务,势必会引起这部分粉丝群体的共鸣,这是通用汽车在当下极为需要的。

所以对于通用汽车来说,进口车的销量数据如何并不重要。重新引入进口车,其实更多地是在展示信心。

一方面,通过增资1亿美元来开展这一新业务,充分说明了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另一方面,将公司最强大的产品阵容引入到国内,也能够提升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心。

此外柏历指出,全新的高端进口业务将立足小众市场,进一步完善通用汽车的电气化布局。高端进口业务在初期将同时涉足电动车和燃油车领域,未来将顺应技术和消费趋势逐渐加大电动车的业务占比。

这对于正在加速推进电动化的通用汽车来说,也能够达到“造势”的作用。业内普遍认为,最先引入的车型就是纯电悍马。这款车一旦进入市场,“悍马”两个字的传播力度,就不亚于几百万的广告。

其实近两年以来,无论是3亿美元投资Momenta,扩容中国前瞻设计中心,还是建设奥特能超级工厂,通用汽车都是为了在中国市场能够更健康、更长期的发展下去。如今重启进口车业务,也是同样的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