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黑动力”盘点 太阳能只是小儿科

2016年07月06日 10:38:5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黄轩

话说现在国内新能源市场销量呈爆发式增长,但从纯电动汽车这一领域来看,产品数量相比一年前几乎增加了一倍,产品种类也更加多化了。但真的只有电动汽车是环保主义践行者?7月2日汉能汽车在北京发布了旗下4款概念车,清一色的主打太阳能技术,也算是为国内新能源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

那么除了太阳能汽车之外,汽车圈内还有哪些已经出现的或者未来将成为主流的新能源类型?今天咱们就来盘点一下汽车圈的新能源“黑科技”。

太阳能汽车:汉能Solar R和Stella Lux

太阳能汽车,顾名思义就是以太能的光能作为主要能量来源。本次发布会上汉能汽车带来了4款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每天在充足的阳光下日照5~6小时,大约可以发8~10度电,这些电能可以保证太阳能汽车行驶80公里左右;当然,为了满足阴雨天气和长途出行的需求,这些车还是会配备常规锂电池,支持充电桩,可以保证该车的续航里程达到350公里。

无独有偶,荷兰大学生团队研发了一款酷炫的太阳能汽车Stella Lux,其外延式车顶上布满381块单晶硅电池组,额定输出功率可达1.4kw;此外车身上还搭载有一组重60kg、容量为15.2kwh的蓄电池。充满电后,最远航程大约可达1000公里,最高时速为125公里,借助顶部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发电,配备的Solar Navigator导航系统可观测天气状况,并相应地选择最佳路线。

燃汽涡轮汽车:泰克鲁斯・腾风和捷豹C-X75

燃气涡轮发动机是属于热机的一种发动机,主要应用于飞机、坦克等特种设备上。一家名为Techrules的中国公司在2016年日内瓦车展正式发布了泰克鲁斯・腾风概念车,这款概念车采用燃气轮机增程电动技术,发动机标称最大功率768千瓦,最大续航里程超过2000公里。

如果再细了解一下泰克鲁斯·腾风这个品牌就会发现,它隶属于中国至玥腾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母公司成立于2011年。公司着力打造航空动力增程式汽车、特种纤维、可再生能源、航天军工四大业务板块。同时该公司还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化工集团等大型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这就懂了~人家老子是造飞机的,造个燃气涡轮汽车还叫难事?

2015年捷豹也曾发布过一款名为C-X75的概念车,该车正是搭载燃气轮机增程电动技术的车型。动力方面,它装备有两台燃气涡轮,由四台电动机分别驱动四个车轮,总输出可达780匹马力。电池组由两台以柴油为燃料的小型燃气轮机供电。

乙醇汽车:日产汽车首款乙醇车型

日产汽车公司正在研究开发一种利用生物乙醇产生电能的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动力系统,这款新型系统以SOFC电力发电机为酶生物燃料电池提供电能。SOFC动力系统使用的燃料电池是利用乙醇、天然气等多种燃料与氧气反应而产生高效电能。续航里程可超过600公里,几乎可与汽油车媲美。此外,搭载酶生物燃料电池的汽车还拥有电动汽车的显著特征,例如无噪音行驶、加速迅猛等。

燃料电池汽车:荣威950插电氢燃料电池版丰田Mirai燃料电池车

氢燃料电池是被国际公认为终极的新能源汽车,完全零污染、零排放的新能源技术。

荣威950是荣威汽车研发的一款插电式燃料电池轿车,采用上汽自主开发出的国内第四代采用荣威950车型平台、集成中等容量动力蓄电池和小型加压燃料电池系统并配备可插电技术的燃料电池电动轿车。整车续驶里程以燃料电池为主, 加以利用蓄电池能量。系统还配备了On-board蓄电池充电器,可以利用市网给动力蓄电池充电。

丰田汽车在2014年推出一款名为Mirai燃料电池车,新车是丰田首款大批量生产的燃料电池车,电能由氢氧化学反应的燃料电池组提供,交流电机给驱动轮带来114千瓦的最大功率。其长宽高分别为4870*1810*1535毫米,轴距为2780毫米。根据介绍3-5分钟就可以把整个氢气罐加满,续航里程可达到600km左右,加氢时间和续航里程跟普通的汽油车差不多。

空气能汽车:印度塔塔和中国祥天

印度塔塔车厂设计了一款四人座“空气小车”,最大的特色在于车辆行驶所需动力,只依靠压缩空气提供动力。开车前不管是从加气站加气,或在电动引擎运转同时吸进空气,也可以具备类似油电混合车在剎车时“充气”的功能。最高时速依路况可以从 45公里到70公里,在加满气的情况下最远可行驶200公里。

塔塔车厂表示,目前“空气小车”已进入原型测试第二阶段,未来还有四门轿车、敞篷、卡车与公交车车款,现阶段的“空气小车”售价1万美金,再过几年就可以问世。

在中国有这么一个企业,他研发出不用油、不用电,喝了空气就能跑,时速可达160公里,行驶500公里只需5块钱成本的空气动力汽车。他就是中国祥天集团旗下祥天科立泰空气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最高时速能达到每小时140公里,加气时间3-5分钟,加一次气续驶里程达到200公里以上。

在祥天集团的官网上,有这样一段解释:根据热力学熵增原理,利用原始能量压缩空气推动发动机运行,发出30~50千瓦电力,供给螺旋涡流式空气加热装置,3秒内将压缩空气加热到430度,用高压方喷射技术注入气体膨胀催化剂,气体压力迅速膨胀1244.69倍,此时发动机气缸活塞压力15兆帕,从而作为汽车的驱动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