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马云也想买几辆? 评测荣威RX5

2016年07月14日 10:23:53
分享到:
来源:易车

荣威RX5上市的时候,马云说了话:”真想买几辆荣威RX5送人。”这台车到底有什么地儿能吸引一个迈巴赫62S的车主想把它放进购物车?

第一个原因,荣威RX5是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算是半个自家的产品,那肯定得照顾自家买卖,不知道马老板会不会也在万能的某宝来个双11秒杀~

第二个原因,荣威RX5配备的那套名为YunOS的智能互联系统,可以说标志了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不久后肯定会实现停车场、高速路“刷车”缴费,得来速接过汉堡开车就走等各方面带来的便利。有人说车就是用来开的,这是噱头。想想几年前,也有人说手机就是用来发短信打电话的。

第三个原因,这台车各方面确实都表现非常不错,质量做工没得挑,动力、驾驶感觉上也在自主品牌中是数一数二的,如果对智能化没那么感兴趣,还有不带YunOS系统的低配车型可选,入门价格不到10万元,性价比还是相当高的。

我们再来看看荣威RX5的综合实力。官方一再强调是要拿荣威RX5与合资车型来竞争的,可见信心相当充足,那我们也把合资车型拿来,看看它们间的车身尺寸比较。

荣威RX5与名爵锐腾是同一平台打造的,但轴距比锐腾长了50mm,车身尺寸为4545/1855/1719mm,也比锐腾增加了不少,这样的数据让荣威RX5不输给多数同级别对手。

造型设计方面,RX5透露着一股都市现代风,车头没有像传统SUV车型那样设计的很高,而是更强调动感,还能起到对行人保护的作用,用手按压保险杠能感觉出也是非常软的材质,这也是对行人碰撞保护采用的设计。车尾设计对于SUV车型来说更不容易,一不留神就变成了虎头蛇尾,而荣威RX5在尾部设计上也还是很下功夫的,我个人感觉要比车头设计更出色,运动感更强。

内饰部分,我感觉还是太低调了,既然打着智能的大旗,那内饰应该更有科技感才对,就像特斯拉那样,让人有惊艳的感觉。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太浮夸了可能和定位又不太相符,但选材用料上,荣威RX5可是一点都不含糊,车内采用了大量的搪塑材质和皮革包裹,软质地材质的覆盖面积达到了80%,中控台上的皮革缝线、精致的空调旋钮,让这台荣威RX5的内饰不亚于20万以上的车型。

配置上,荣威RX5有着比较高的性价比,抛开智能互联系统不谈,像蓝牙电话、GPS导航、彩色液晶屏(未搭载YunOS系统车型屏幕尺寸有所改变)以及后排出风口这样的配置是全系标配的,倒车影像也只是在最低配的入门车型上才不会配备,顶配车型的丰富配置不亚于很多豪华车型。

YunOS智能互联系统让我觉得最大的便利就是车辆自检和预约维修这块,不用再挨个给4S店打电话问哪天有工位,随手点点就能预约,过不久可能连拼车、专车接单也只是在屏幕上点一点的事儿了,这就是智能化给生活带来的最大便利。当然车联网不仅限于娱乐、导航这类的基础服务。我做个假想,未来的车辆上也许会标配各种传感器,停车、高速缴费是最基本的,还有像是开着车马上到家了,家里的空调设备和灯光会自动开启,在停车场,不用满世界寻找车位,屏幕上早已给你标记好,甚至两个好友在临近的一条路上行驶,系统也会通过两台车的距离监测会自动给对方的车打个招呼。当然这一切都是要系统自动推送的,汽车毕竟不像手机,高速行驶时翻来覆去的寻找菜单不会变得便利。

2700mm的轴距比途观、翼虎这些合资车型的轴距更长,乘坐空间上也带来了非常不错的表现,尤其是后排乘坐部分,腿部足有两拳多的余量。虽然座椅不能够前后移动,但座椅靠背可以调整角度,让乘客找到最舒适的座姿,地板中间位置并没有受到传动轴的太多影响,乘坐三个人也不会觉得脚无处可放。

储物空间方面,荣威RX5车内的储物盒不算特别的多,但每个储物盒内的容积很充足,而且储位置设计合理,车内随手可以找到放置手机、钱包等物品的地方,前排水杯架设计了可抽拉的盖板,这些细节的地方考虑很周全。行李厢可以4/6比例放倒,扩展后的最大储物空间多达1639L,最宽的地方达到了1300mm,而且左右两侧还设计了储物盒,还有电动控制的尾门,这些让荣威RX5的行李厢利用率和便利性非常强。

荣威RX5搭载2.0T和1.5T两款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名爵锐腾上的发动机相同,调校比较激进,2.0T发动机的最大扭矩可以达到350Nm,这比上汽大众途观330TSI车型足足高出了70Nm,而1.5T车型的最大扭矩也达到了250Nm。1.5T自动挡车型配备的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2.0T车型匹配的上汽自主研发的6速双离合变速箱,此外1.5T还有三款6速手动变速箱供选择。

荣威RX5上的搭载的变速箱和名爵锐腾上也完全相同,但经过了重新优化后,变速箱的平顺性表现更出色,加减挡时车身都不会有明显的顿挫。

全系只有顶配一款车型搭载了适时四驱系统,前后轴的动力分配上可以在100:0到50:50间进行切换,车内设计了一个强制四驱系统的开关,配合上电子系统辅助,可以用来简单的脱困,但更主要的作用是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糟糕路况,城市型SUV还是尽量不要去深度越野为好。

测试车辆均为荣威RX530T车型

0-100km/h加速成绩:8.26秒(前驱)8.95秒(四驱)

本次测试我们采集了官方在内部测试场的数据,测试当天气温非常高,空气湿度也比较大,但加速成绩依然非常出色,尤其是两驱车型。8秒出头的加速成绩足以胜出多数搭载2.0T发动机的SUV车型。荣威RX5的ESP系统有两档开关,第一档为关闭牵引力控制,第二档才可以完全关闭。关闭掉稳定系统后,两驱和四驱车型在起步时都只是发生了轻微的轮胎打滑,前半段的加速明显四驱车型更迅猛一些,但到了加速中后段,车重和传动轴损耗的传动效率影响,使得两驱车型的成绩优于四驱车型。

100km-0/h制动成绩:38.15米(前驱)37.95米(四驱)

38米左右的制动成绩在SUV车型里已经达到了非常出色的水准,这在轿车中也是优秀的级别。这得益于荣威RX5强大的供应商,轮胎所选用的是米其林Primacy3ST浩悦轮胎,拥有很强的抓地力和排水性能,卡钳选用的是德国大陆品牌,再配合上美国辉门旗下的陶瓷刹车片,才会有如此优异的成绩,这次荣威可是下了血本……

不管是在山路还是城市中驾驶,能够发现荣威RX5不仅只为舒适性而做了调校,在运动性上也有所兼顾。无论转向、底盘还是动力部分,都能给驾驶者一定的乐趣。

刚起步的瞬间会感觉油门很灵敏,但不会有那种猛的一窜的感觉,这会让驾驶者在跟车时找到节奏,发动机的持续性动力输出很顺畅,但在深踩油门的一瞬间还是会感觉到涡轮启动有些迟滞,尤其是在1500rpm以下,深踩油门会有短暂的真空期,只有将转速保持在2000rpm以上时,动力才会有随叫随到的感觉。

官方称说底盘由上汽和保时捷团队年共同调校的,在驾驶起来后,还真能从上面找到点欧系车型底盘特性,偏重舒适,但不一味的追求舒适,避震器和弹簧之间的配合很默契,通过颠簸路段时能感觉到悬挂的回弹速度很快,车身不会出现多余的晃动,弯道的侧倾也不是很严重。而在城市间行驶时,细碎的震动又能干脆的化解掉。

转向系统搭载了电子转向助力,很轻盈,城市中调头、停车入位都非常方便,但这种轻又不缺乏回馈力度。转向的指向性和灵敏度是在SUV中鲜有的,驾驶中完全感受不到在驾驶一台SUV车型,不过在高速行驶时转向的灵敏度依然较高,轻打方向盘车身会颤一下。

如果选择这台车,我绝对会去购买带有智能互联系统的车型。不断研发的技术就是为了让生活过的越来越便利,汽车也是从奢侈的交通工具转化为身边的一件不可或缺的物品,当这件物品使用起来效率更高,用途更多时,有谁不会接受这种科技带来的便利呢?再回到这台车本身来看,提高身价就要有充足的本钱,荣威RX5做到了这一点。特征鲜明的设计、精致的做工选材以及动力部分都达到了、甚至超越了合资车型的水准,这恐怕也是马老板能说出“买几辆送人”这句话的根本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