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伦敦竟然还要征收“健康费”

2016年07月27日 21:09:57
分享到:

前段时间,北京研讨征收拥堵费的消息铺天盖地。不过一大串问题也接踵而至:征收依据和标准是什么?征收后会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吗?其他城市会纷纷效仿北京吗?目前,这些问题还没有详细的答案。

正如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说的那样,现在主管部门和法制部门确实在研究论证,拥堵费的征收是有程序的,必须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

而就在人们不断探讨拥堵费是否该征收的同时,另一项听起来有点奇怪,但分析起来又不无道理的费用蹦到人们面前——健康费。

不过“健康费”的征收城市并非在北京,而是英国的首都伦敦。

最近,据汽车新闻网站Autoblog报道,伦敦正在寻求新方法来减轻汽车污染,按计划,伦敦或将于2017年对油气车征收“健康税”,对电动汽车收取充电费。

据了解,目前,在英国伦敦工作日早7点至晚6点进入交通拥挤收费区将收取11.5英镑的拥堵费。但从2017年开始,如果汽车达不到欧4排放标准,进入交通拥挤收费区的汽车将会额外征收一部分“健康费”。

这意味着,在2005年前生产的汽车如果要进入交通拥堵区,将会额外多支付10英镑的“排毒”费用。加上拥堵费,在伦敦要想养一辆车,除了邮费、修车保养费,每个月还要额外多交400英镑。

实际上,不管是拥堵费还是健康费,目的都不是为了收钱而是缓解交通拥堵。作为全球的超大型城市,伦敦、北京都面临着巨大的交通出行压力,而因为拥堵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也是数以百亿计。

在世界其他地区,治理城市拥堵也各有妙招。比如,罗马的措施非常严格,收费而可以进城的只是9座以上的巴士,外地私家小车压根就不让进入罗马市中心。要是开车硬闯,市内有无数个摄像探头,想不被拍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回头就要交上几百欧的高额罚款。

我们的近邻日本没有收拥堵费,这主要源于日本人公交出行意识很强烈。在日本东京,家用汽车平时都是放在车库里,上下班都是乘地铁。一是因为乘地铁才能准时上下班,二是因为公司里只有董事长和总经理才有车位。

相比于伦敦高额的拥堵费、罗马的强行禁止措施,小编认为日本的方法更适合我们学习。最近,北京地铁也推出了平安地铁志愿者的活动,通过赠票的方式鼓励每个在城市里生活的人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当然,共享经济的代表——拼车、顺风车也在某种程度减少了私家车空驶率,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

总而言之,城市交通状况不仅关乎治理团队的智慧和决策,也和我们每个人的出行理念、环保理念息息相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