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MINI CABRIO 单纯玩乐/别提性价比

2016年08月08日 15:22:55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作者:密斯特张

驾仕指数:75分

是敞篷可不意味着就是拉风,这是个很重要的概念。

由于国内主流文化对敞篷的接受度很低,例如高尔夫敞篷这样的非豪华品牌敞篷就很容易遭白眼,容易和矫情、装X这样的词语挂上等号,如果内心不够强大,“开自己的车让别人说去吧”可能就有点弱,尽管你可能很委屈,花的银子并没有比BMW 218i敞篷便宜一分一毫。

第二,何谓拉风,何谓敞篷跑车,个人观点是,跑不出来速度的话,就只能叫敞篷车,而叫敞篷跑车就有点牵强。但很遗憾,为了降低门槛,目前市场上有不少敞篷跑车推出了30万出头的低动力版本,我觉得开起来味道总差了些——副驾上有妹子,才拉起来一点风,碰到随便一台什么1.8T的车子,都能扭头白你一眼然后全油门而去,刚飘起来的小虚荣心瞬间被摔个稀碎。

于是,MINI COOPER S CABRIO,MINI敞篷的高性能版,我觉得就很妙。

对于敞篷跑车而言,MINI品牌的形象、憨厚可爱的气质,冲淡了人们对于富人与敞篷传统关联印象的反感,即便你呼啸而过惹到了他,充其量或是被扔了一句“唉,青年人……”,而不是“艹,富二代……”

而对于热爱的MINI品牌的人而言,双门的CABRIO车型依然小巧灵动,毫无那些让我皱眉的五门版车型的臃肿和粗糙,绝对是味道天然浓厚的一款MINI,对粉丝来讲亦具备可买性。

这次与MINI COOPER S CABRIO三天时间的邂逅,让我印证了对它的固有看法。额外也给我带来一点小惊喜,就是它特别好玩,特别容易enjoy。

这台MINI敞篷是于今年2月份在国内上市的,时间上晚于MINI同代的其它车型。初见之时是扑面而来的亲切感,前脸造型与现款MINI一致,包括家族化的镀铬中网、圆形前大灯、LED日间行车灯等,以及隔栅上代表高性能版的一个醒目的S。

内饰与现款的MINI COOPER S也几无差别。且由于是MINI全系超过20款车型中售价最高的一款,所以中控屏尺寸、方向盘、座椅面料、多媒体系统、装饰件也都是MINI中最高规格的,没有什么死角。稍显遗憾的是,座椅非电动调节,相比同卖差不多价格的宝马2系敞篷显得不是那么厚道。

由于是全新车型,MINI COOPER S CABRIO在多媒体层面上能够与时俱进。源自宝马的iDrive系统,配以MINI特色的小调整,能够很好的支持与ios系统包括通讯录、电话、音乐等功能的连通,也能够对车身内饰灯、抬头显示器、输入板等进行设定和更改。

抬头显示器位于中控台方向盘上方,是一块自动伸缩的玻璃片投影系统,实测显示效果很好。显示内容有行驶速度、导航提示,很实用,免去了低头看屏幕的弊端,也无疑比手机导航更安全。不过宝马的车载导航软件本身来说操作不太人性化,更适合收藏夹里常用地点的导航,而如果心急想去某个新目的地的话,设置地点的麻烦程度会让你果断放弃而选择手机。

MINI COOPER S CABRIO的音箱很给力,这款HarmanKardon(哈曼卡顿),只在MINI COOPER S CABRIO是标配。同样高性能版而非敞篷的MINI COOPER S上,这款音箱都是只作为选装件,想要的话需要额外支持8000。至于原因,开敞篷时音乐给力才有感觉嘛,这画面很容易脑补的。

MINI COOPER S CABRIO最亮骚的部分自然就是软顶敞篷了。时速低于29km/h的条件下,机械软顶篷可以在18秒内完成开启或闭合。而它的开启方式也蛮有感觉,中控屏下方和顶部分别有两排飞机按钮般感觉的操控区,通过下排中央的红色start按钮实现发动机启动,再通过上排中央的银色按钮实现敞篷向后/向前的开启和关闭。这种复杂仪器般的小把戏就是典型的MINI乐趣之一,为平凡或新鲜的操作赋予一定的情趣和仪式感,让人乐此不疲、津津乐道。

炎炎夏日里,当太阳落下时,开启敞篷的欲望就会被唤起。只要不晒,空气的闷热是无关紧要的。空调风量旋钮适度拧高,冷风会驱散闷热,并且呼吸和触感都要比单纯在房车里吹空调要舒适得多,空气新鲜且身体感觉到的是凉爽。

低速行驶在市区时,驾驶模式采用常规的MINI模式或节能模式,此时降挡的积极性不高,驾驶平顺,在音乐的陪伴下你尽可以悠然自在地随着车流行走。等红灯时,不可避免的要接受旁边车辆对优雅和高调的注目。或许在第一天里,你漂亮的女友对来自四周的目光还略显羞涩,但第二天开始,你会发现她已经可以把下巴优雅地扬起,轻扶着耳边被吹起的头发,微笑着陪你聊天。

进入限速80公里/小时的城市快速路以后,就到了MINI小野兽要释放的时候了。向左拧动变速档杆胖的驾驶旋钮,切换到“卡丁车”模式,围绕中控屏的圆形LED环立刻变为红色,此刻6AT降挡积极,发动机动力爆发的声音和普通车型很不一样,排气管“凸凸凸”的闷吼声底气充足。

尽管这款发动机是宝马2.0T的低功率调教版,最大功率141kW,最大扭矩280N•m,马力192匹,但MINI的小身材和敞篷车型的特质使得加速感翻倍提升。此时你可以把音量调大,尽情驾驭体内释放的肾上腺素,在车流的穿梭中品味一脚脚油门带来的排气声浪,享受前风挡顶部传来的风奔跑的声音。

3天过后,我当然成为了MINI COOPER S CABRIO的粉丝。单纯玩乐,尽情享受,这是我觉得对它最准确的评价。不过,这并非是一篇鼓吹时髦男女去选择MINI COOPER S CABRIO的软文。我们还是要清晰地交待这款敞篷跑车的不足之处。

第一,通常来讲同价位里车身越小越精致,但即便售价接近40万元,MINI COOPER S CABRIO并不能给人一个精致的感受。它的敞篷动作需要你长按旋钮18秒,且要分为前、后两段。敞篷的零部件做工很一般,和前风挡连接件的感觉甚至有点松松垮垮,不会有你想象中日耳曼精工打造的严丝合缝和金属感。不过,如果你熟悉MINI品牌,或许你会对这份粗糙更容易接纳,品牌粉丝认为,精致本就不太属于MINI,好玩、好看、萌萌哒才是它的属性。精致感其实更与现代感挂钩,如果想购买的同价位的另一风格的敞篷,奔驰、宝马、奥迪都有产品供你选择,另外标致等更小众些的选择也不妨看一看。

第二,MINI COOPER S CABRIO是一台纯个人玩乐的车型,与“实用”二字不沾边。车身尾部由于需要安排吸纳软顶篷的空间,所以后备箱的容积和开口非常小,甚至你很难放下体积大些的登机箱,这是一个巨大的现实问题,且这问题要比你随便买个非敞篷的双门轿跑车都要更严重。如果你家中没有其它车辆帮助解决这个还算瞒常遇到的“运输问题”,意味着你的敞篷信仰只有暂时搁浅。

而如果你就是无比的喜爱MINI品牌,又对敞篷心向往之,又不受敞篷车型空间小的羁绊,那恭喜你,除了人民币已经没有什么问题可以阻止你享受这么一款有趣又好玩的车子了。Just enjoy!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