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读懂传祺GS8的设计,非寻求简单差异化!

2016年09月04日 13:11:5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新品的不断涌现,SUV市场的竞争开始趋于白热化;也因此,差异化的新品策略被车企提上日程。应该来讲,从近期推出的吉利博越荣威RX5等中国品牌SUV身上,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一些差异化的迹象。但如果我们仅仅把配置、性价比和互联网等手段就看成是差异化竞争的全部,这无疑对什么是差异化的片面理解。

到底什么才是差异化的新品策略?我们来看看传祺GS8。从今年4月份在北京车展上首发至今,有关传祺GS8的信息就经常能在各媒体平台的汽车版面看到,业界甚至认为该车将成为继传祺GS4之后,广汽传祺的又一款“爆款车型”。特别是在8月31日,成都车展前夕,广汽传祺GS8以16.98万-25.98万元的预售价格启动全国预售,其中,入门级车型价格不到17万元,而豪华智联版不高于19万元,再次引发媒体极高关注度。

为什么一款还未真正上市的新车型,就能引起如此关注?也许采用“外刚、内柔”设计理念的传祺GS8所体现出的差异化是关键所在。

差异化体现之一:

堪比奔驰的高级感,张帆打造最霸气传祺GS8。

传祺GS8由此前供职于奔驰多年,且曾主导设计了奔驰Concept Coupe、A-Class等车型的张帆带队操刀完成。据了解,张帆自入职广汽传祺之后,就带头形成了广汽传祺独特的设计哲学—Form Follows Emotion(形动、心动), 广汽传祺另一款爆款车型传祺GS4就出自张帆之手。

应该来讲,拥有值得骄傲的从业背景以及对汽车造型设计的独特理解,张帆此次让传祺GS8在外观造型上形成了与其他主打柔美风格的城市SUV的差异化表现。

车头部分,以三条有力的横向镀铬装饰条为代表的“凌云翼”前脸与矩阵式竖向灯连通,呈现出一副硬派SUV刚猛的姿态;除此之外,宽大的车身、硬朗的线条、犀利的前脸都体现了霸气、阳刚的旗舰SUV气魄。此所谓刚猛、霸气。

不仅如此,通过细节处的雕琢,GS8也体现了堪比奔驰的高级感。首先,矩形布局的前大灯与纵向布局的尾灯,当车灯亮起来的时候,视觉效果很有立体感和空间感;其次,家族化隐藏式D柱在传祺GS8身上也使用了独特的处理手法,通过简洁规整的平行线将D柱截断,更能强化纵向视觉,凸显内部空间感;再次,传祺GS8整车的比例十分完美,而全车凸显出来的贵气就是来自于设计的把握,对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线条反复推敲,让传祺GS8的整体更为协调。

显然,霸气和高级感的兼顾,让传祺GS8成为与市场上其他城市SUV差异化的第一个表现。

差异化体现之二:

迎合国人需求,融入“外刚、内柔”设计理念。

车业杂谈曾阐明过这样一个观点,即拼凑配置的做法已经越来越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而真正适合国内消费需求的产品,应当在设计之初就要做能能洞察国内消费者的独特需求。

我们知道,中国人对社会的认知与西方人不一样,对于中国人来说,汽车除了是代步工具,还是体现身份、地位和对家庭关怀的特殊介质。

在外观上,相对于西方文化的张扬,中国传统文化更为含蓄而内敛,更愿意将精致部分体现在细节。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传祺GS8融入了“外刚、内柔”设计理念,在粗犷大气的设计风格与中国人一贯的内敛之间找到平衡。

在内饰部分,张帆所追求的“内柔”设计理念,并不是指柔弱,而是代表关怀和温暖。传祺GS8的2+3+2内部空间,采用简洁优雅的布局与高档细腻的材质结合,在主流环抱式布局的基础上,通过形态与线条在视觉上将座舱融合为“无缝”的整体,塑造出精致的豪华氛围。

可以看到,在外观和内饰上针对国人需求的设计,是传祺GS8与其他城市SUV车型差异化体现的第二点。

差异化体现之三:

正向研发实力,打造领先的智能体验。

不可否认,不少中国品牌在初期都依靠逆向研发取得了一些发展,但成长至今日,要想在市场中继续突破,则必须回归到更耗时耗力的正向研发。广汽传祺作为中国车企的后起之秀,自诞生起即坚持正向研发,多项专利技术堪称中国汽车的翘楚。

在传祺GS8这款产品身上,我们看到广汽传祺家族化的凌云翼家族形象,还有外观细节、内饰布局的人性关怀,这些无疑都是坚持正向研发、原创设计所带来的成绩。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流行的智能体验方面,传祺GS8将搭载全新一代智联交互系统,三列式卡片首页允许用户对每一张卡片内的应用进行实时同步操作,打造更加易用的互联“轻体验”。

单纯靠拥有爱国情怀的汽车消费者推动中国品牌的整体发展,能助一时之力,但要想实现真正做大做强,中国品牌还是需要思考如何在差异化竞争中取得突破。

应该来讲,针对中国特色的需求,以独到的设计来打造差异化产品策略的传祺GS8,无疑给寻求通过差异化谋求产品突破中国品牌带来了新的思路。也许,张帆说过的“我们希望传祺GS8能征服中国创造上面丧失已久的信心,我们希望这个车能成为一个经典,能代表中国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一个有力的证明。”这句话,能够让中国品牌多一些思考和启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