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滴滴进军租车领域 租车界土著怎么看

2016年09月10日 10:07:5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智能

自从将Uber中国并入麾下之后,滴滴可谓意气风发,风头一时无两。颇有一统天下的即视感。然而就算滴滴赢得了与Uber的争斗,并且已经有了快车、专车、顺风车、出租车、大巴、代驾、试驾这七大业务了,阿里系出身的程维,确实秉承了阿里巴巴的“狼性”,并未打算哪怕停下来小憩一下。

就在今天,9月9日,滴滴出行宣布正式进军租车界,目前上线的城市为四个:上海,成都,青岛,武汉。这距离滴滴和Uber中国合并,才刚刚过去了一个月。

其实早在8月22日,滴滴就确认了要进军在线租车领域的传闻,并称7月份的时候该业务已经在上海进行了试运营。在多线作战这方面,滴滴确实是高手。

按照当时滴滴的计划,会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逐步推广至国内多个一二线城市。目前看上去,滴滴租车确实是按照计划在进行。

滴滴租车采取的是B2P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依托滴滴现有的超过3亿用户的流量入口,和汽车租赁企业合作来获得车源,来支撑滴滴“随叫租车”的业务模式。

而滴滴主打的宣传点则是“免费上门送取车”,“加油服务费全免”,以及和当初的快车专车等业务一样的各种补贴和优惠券。

 

滴滴此次的合作伙伴是一嗨租车,具体的合作方式尚且不清楚,但是目前的租车市场中,一嗨的前面基本也就只剩神州了,这回滴滴联合了二当家的,其意图可谓是司马昭之心。

虽然和神州租车的玩法有一定差别,但是市场是一致的,看起来,一场大战又在所难免了。小智想说,滴滴确实是“拥抱变化”,刚赢下了与Uber中国的战役,就又给自己找了另一个更强劲的对手。没有对手,创造对手也要干,这个我服。

那么,作为防守方的租车界“土著”们,是如何回应这场来势汹汹的“侵略战争”的呢?

小智就此询问了多家租车领域内知名企业的高层,大家的态度倒是不尽相同。

1 神州租车

先来看看龙头老大——神州租车怎么说。

8月22日,就是滴滴确认进入租车领域的当晚,神州租车董事局主席陆正耀在朋友圈中写到:

“听说有人又要做租车了,感觉有点可笑!不过也可以理解,专车新政出台,快车、顺风车烧钱模式难以为继,C2C专车模式破产,资本故事还要接着编,必须寻找新的救命草!不过我们告诉你,类似的模式携程等公司已经折腾了多年,结果如何?!”

而在第二天,也就是8月23日神州租车的媒体见面会上,陆正耀也没打算收声。

“送车上门,我记得原来PP租车去年也做过一阵,由于成本等原因取消了。我们自己的租车平台去年4月份就建好了,之所以没有推,就是我们来回算这个账,根本没算过来,这个商业模式根本不成立。”

不过最让大家关注的还是他说的这一句话:

“大家会说会不会打价格战,可能会打或者肯定会打。我们知道他们启动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已经做好了开始打价格战的准备,消费者可能会高兴了。”

总之,神州租车的态度很明确,那就是:

来啊!我怕你哦?!

2 悟空租车

在B2P租车模式上,国内的悟空租车已经做了两年。小智采访到了悟空租车CEO胡显河,他表示中国的汽车租赁市场环境和行业发展不成熟,还在起步阶段,自驾租车还没有变成老百姓的刚需,悟空欢迎滴滴这样的巨头进来教育和培育市场,悟空的战略不会调整,会更坚定的做好自己。

悟空租车CEO胡显河

之前悟空租车的CMO朱旭在一次直播活动上也曾表示,滴滴采用的是跟悟空相同的B2P模式,但悟空租车现在不仅提供工具,也开始提供目的地(旅游)方案。如果滴滴要做到像神州的规模,估计需要上百亿。滴滴跟悟空模式相似,但悟空更专业,已经积累了两年的壁垒,更懂得如何在线下跟租车公司沟通。如果未来有机会,悟空也可以考虑战略合作,比如换股等方式,具体还要看未来的走向。

悟空租车的态度也比较清晰了:我们做了两年才入了门,你就算有钱,想加入也不容易。不过你要是真能玩明白了,那我服。

3 PP租车

同样做过送车上门的PP租车,态度则比较缓和。

PP租车CEO张丙军表示,欢迎滴滴正式进入一起培育市场,共同推动自驾出行的发展。PP租车和滴滴租车在模式上有很大的差异化区隔,PP专注在共享自驾领域。未来PP租车会按照既定的规划,继续深耕共享自驾市场,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打造有品质的共享自驾社区。目前PP租车的业务也已在上海、青岛、武汉、成都四地覆盖,欢迎广大用户一起体验两种不同租车模式带来的差异化体验。

PP的态度就是:和滴滴相比,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咱各玩各的,让用户们换着玩吧。

小智小结

总结下来,“现任老大”神州租车,面对强大的外来侵略,表达出了血战到底的决心,誓要保住第一的宝座;后面的兄弟们倒是不太着急,一来有一定的先发优势或者模式的差异,二来毕竟滴滴是剑指神州,俩巨头的事,反正也掺和不起,还是安心做好自己吧。

滴滴的进入,无疑会给租车领域带来一场“暴风雨”,不知尚不成熟的租车市场,是会在滴滴和神州的竞争中有所改良,还是会更加混乱呢?

以滴滴目前的推广方式来看,基本还是初期价格战获得用户并培养用户习惯,占得市场份额后再考虑盈利的老套路,但以陆正耀的态度来看,是要死磕到底了。如果一场价格大战在所难免,那大家以后别打车了,自己开吧。

最后小智想说

柳青姑娘

你刚刚收购了堂妹

转头就来和亲爹抢地盘

于心何忍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